甘肅敦煌莫高窟

中國網 | 時間: 2009-12-23  | 文章來源: 中國網

    莫高窟位於甘肅省敦煌縣城東南約25公里處。

    莫高窟俗稱“千佛洞”,開鑿在鳴沙山東麓的崖壁上,上下分為五層,南北長約1600米。根據武周聖歷元年(698年)《李懷讓重修莫高窟佛龕碑》的記載,前秦建元二年(366年),有位名叫樂僔的僧人,遊行到此山的時候,忽見金光照耀,狀如千佛,於是在崖壁上開鑿了第一個洞窟。後來經過十六國、北魏、西魏、北周、隋、唐、五代、宋、西夏、元等朝代的相繼開鑿,形成了一座內容豐富、規模宏偉的石窟群。至今仍保存有洞窟492個,壁畫45000平方米,彩塑2415身,唐宋木結構的窟檐5座,蓮花柱石和鋪地花磚數千塊,是中國也是世界上現存規模最為宏大、保存最為完好的佛教藝術寶庫。

    窟的形制有禪窟與中心柱式、方形佛殿式和覆鬥式,最大者高達40余米,30米見方,最小者高不到一尺。造像都是泥質彩塑的,有單身像和群像兩種。佛像居中,兩側侍立弟子、菩薩、天王、力士等,少則3身,多則11身。佛像塑造得精巧逼真、神態各異,其藝術造詣之高深,想像力之豐富,令人嘆為觀止。

    窟內絢麗多彩的壁畫的主要內容是形象化的佛教思想,如早期洞窟中的各種“本生”、“佛傳”故事畫,中晚期洞窟中的“經變畫”和“佛教史跡畫”等。古代的藝術家們,在形象地表現了這些佛教經典內容的同時,在壁畫中還穿插描繪了當時的一些社會生活的場景,比如有中國古代狩獵、耕作、紡織、交通、作戰,以及房屋建築、音樂舞蹈、婚喪嫁娶等生産活動和社會生活的各個方面。壁畫中各類人物的形象和供養人的畫像,保留了大量的歷代各族人民的衣冠服飾資料。在各個時代的故事畫、經變畫中,所繪的大量的亭臺、樓閣、寺塔、宮殿、院落、城池、橋梁和現存的五座唐宋木結構窟檐,都是研究中國古代建築彌足珍貴的形象圖樣和寶貴的實物資料。中國的雕塑和繪畫,已經有了數千年的悠久歷史,美術史上記載的許多著名畫家、雕塑家,如晉代的顧愷之,唐代的閻立本、吳道子等人的作品,多已失傳。敦煌藝術繼承並在一定程度上再現了中國優秀的民族藝術傳統,為我們今天的研究提供了很好的材料。同時,她還吸收和融合了許多外來藝術的精髓,融合中西,創造了輝煌燦爛的藝術。保留下來的大量的壁畫和彩塑,為研究中國的美術史提供了豐富的實物資料。

    清光緒二十六年(1900年)五月甘六日,莫高窟道士王圓篆,因為一次偶然的機會,在現編號為第17的窟中發現了一個“藏經洞”,在洞裏藏有從四世紀到十四世紀的歷代文物五、六萬件,這是二十世紀初中國考古學上的一次重大發現。其中的“寫本”文書,除漢文外,還有藏文、梵文、佉盧文、粟特文、古和闐文、回鶻文等多種民族文字的寫本,其數量約佔總寫本數量的六分之一,並有絹本的繪畫、刺繡等美術品數百件。寫本中除有大量的佛經、道經、儒家經典之外,還有史籍、帳冊、歷本、契據、信札、狀牒等多種形式的文獻資料,這些文書對於研究中國古代的政治、經濟、文化、軍事以及中外的友好往來等問題,具有重要的歷史、科學價值。但藏經洞的文物發現以後,從1907~1925年間,先後遭到英國的斯坦因、法國的伯希和、沙俄的鄂登堡、日本的桔瑞超、美國的華爾納等人的偷盜和掠奪,僅斯坦因一次就劫走寫本、文物29大箱。1943年在敦煌設立了敦煌藝術研究所,對這裡的珍貴文物進行修復、保管和研究工作。1950年改為敦煌文物研究所,對洞窟進行了全面的修復。1963~1966年期間,又對近400個洞窟進行了加固,保證了洞窟的安全。



關於中國訪談

  智慧的對話,思想的交鋒。政府官員、專家學者、社會名人、國際友人做客中國訪談,解讀政策法規,闡釋新聞熱點,講述世界風雲,傾訴人生故事。秉承權威、人文、開放、深入的原則,為網友展現不同人生的精彩歷程。
中國網地址:
中國北京海澱區西三環北路89號中國外文大廈B座
郵編:100089

訪談熱線

如果您想做客中國訪談,嘉賓請聯繫:
電話: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傳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見和建議請聯繫我們: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網友可進入論壇直接參與訪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