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海産外貿局

挪威海産外貿局

一年365天,挪威為世界各地的餐桌供應2700萬份海産。挪威海産外貿局(NSEC)的任務就是向全世界人民宣告:最好的海産品來自挪威!

挪威擁有得天獨厚的自然資源。事實上,挪威的水域、氣候和地理條件仿佛就是為海産品生長而設計的。談起挪威就聯想到海産真是不足為奇。廣受歡迎的品種包括挪威三文魚,白比目魚,真鱈,帝王蟹,鯖魚,鯡魚等等。

挪威向大約150個國家出口海産品,挪威海産外貿局是世界最大的海産品綜合市場市場機構。挪威海産外貿局每年在全球20多個市場舉辦數百個市場推廣活動,經費全部來自挪威海産業。

挪威海産外貿局的總部位於特隆姆瑟,並在中國、新加坡、日本、俄羅斯、德國、法國、義大利、西班牙、葡萄牙和巴西設有代表處。挪威海産外貿局在零售店和餐廳舉辦促銷活動,在當地媒體刊登資訊,為消費者和商業機構提供資訊並在一些國家開展媒體宣傳工作。

    1991年挪威海産外貿局由挪威議會成立,是一家由挪威漁業與海岸事務部全權所有的有限責任公司。

 

挪威的特別之處?任何到過那裏的人都知道…

這是一個自然風景秀麗的國家:數以千計的島嶼點綴著海岸線,水冰冷而乾淨,曾是歐洲最高的山峰和山脈現已投入海洋的深處,創造出難以置信的海灣,使得挪威的風景異乎尋常地迷人。

一個理想的釣魚環境

挪威的獨特之處並不僅僅在於其美麗的自然風景:其獨特的地理自然環境還是盛産優質魚群的理想場所。挪威的釣魚傳統從維京時代就已經開始,釣魚古老的技術流傳至今,已發展的越來越高科技化,但是人們從來沒有改變對周圍環境的保護意識。

漁業在挪威的重要性

挪威的很多城市都是建立在海産經濟和出口魚類産品的基礎之上:卑爾根,從中世紀開始就是一個海産貿易中心,現如今仍是周圍港灣的養魚場中心區;奧斯陸,世界上第一個建立漁業部門的地方;羅浮敦群島,世界上唯一産幹鱈魚的地方;芬馬克郡,一個盛産三文魚的河流發源地,也是現如今盛産挪威三文魚的基地……這裡只是提一下不再細説。挪威有著世界上最肥沃的漁場以及理想的適合養殖魚的海岸線,挪威現在是世界上最大的海産品出口國之一。

挪威的財富:三文魚、鯡魚和鯖魚

挪威很多魚産品是不同國家的烹飪“寶物”,像鯡魚暢銷俄羅斯、鱈魚暢銷葡萄牙和巴西,鯖魚在日本暢銷,三文魚在世界各地備受歡迎並出口100多個國家。在中國,三文魚常用來生吃,如生魚片和壽司,但其實三文魚也適宜製作成中式熱菜。挪威養殖三文魚因其美味、結實的口感而出類拔萃,頗受中國人喜愛。從捕撈到運送加起來還不過72小時的時間,足以保證呈至到我們餐桌上的魚肉非常新鮮且肉質紅潤。

斯塔萬格:文化和美食

斯塔萬格是2008的歐洲文化之都,因製作優良美食而成為挪威的重要城市之一。在20世紀20年代,它就是挪威罐頭製造業中心,解決了全國逾半數人口的就業。2008年,國際著名的博古斯世界烹飪大賽決賽就是在這裡舉行的。

卑爾根:歷史與科學交匯

布呂根地區舊碼頭的所在地卑爾根,在挪威與歐洲的海上貿易發展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在中世紀晚期開始,這個城市就依靠它對漁業貿易的控制而變得繁榮起來,成為漢撒同盟 (Hanseatic League)的一員,它通過享有盛譽的幹鱈魚打通歐洲市場,成為商業要塞。幹鱈魚作為這裡的壟斷産業受到了這座城市和港口的青睞,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遺産保護産業。

卑爾根是世界上第一個成為漁業理事會總部的城市,直到今天,依然是眾多重要漁業機構的根據地,如:挪威營養與海産品研究所(NIFES)、海産研究協會和挪威食品安全局(NFSA)的魚製品部門。

如今,擁有眾多海灣和島嶼的卑爾根是繁榮的三文魚養殖業的中心。

奧勒松(ÅLESUND):幹鱈魚的家

奧勒松可算作是幹鹹鱈魚之鄉,也是巴西、葡萄牙、西班牙、義大利菜肴風格的重要組成部分。製作幹鹹鱈魚的傳統如果從1640年算起的話,已經有好幾個世紀了,這個城市就是因為生産和出口鱈魚而逐漸形成的。在這裡的海岸崖壁和周邊地方,都挂滿曬太陽的鹽鱈魚。鱈魚對當地的繁榮和就業做出了極大貢獻。

奧勒松因為它的自由風格而聞名,1904年一場火災燒燬了這裡的傳統木頭漁村,之後重建成現在這種風格,依然很有特色。

羅浮敦群島(LOFOTEN ISLANDS):幹鹹鱈魚的故鄉

羅浮敦群島十分獨特:是唯一生産幹鱈魚的地方,這裡的幹鱈魚運往世界各地;只有這裡的才具備鱈魚生長的理想氣候。每年一月,挪威北極鱈魚也就是享譽盛名的帶卵真鱈(skrei)從巴倫支海遊到羅浮敦群島,在這片純凈水域中産卵。鱈魚捕撈以後,被挂在特製的木架上,然後風乾曬成幹鹹鱈魚。

雖然這些島嶼位於北極圈內,但是海灣水流為其創造了理想的漁業和良好的風乾鱈魚的環境。

季節性的捕撈帶卵真鱈、製作風乾鱈魚,在挪威已有幾個世紀的悠久歷史。在冬季,漁夫們從全國各地來到這裡,並待上好幾個星期。

當他們到達時,就在漁人木屋(rorbu)住下,這是一種特別為漁夫居住而建的房屋(因為他們的漁船太小,不能在船上睡覺)。現在這些漁人木屋已經被重新修葺,為每年來到這裡的旅遊者提供住宿。

特羅姆瑟(TROMSØ):“北極之門”

特羅姆瑟是一個靠近北極圈的地方,離北極圈大約400千米,這裡是挪威海産外貿局(NSEC)總部所在地,被人們喻為“北方巴黎”,因為這是一個非常活躍地區的“首都”,一天到晚24小時都有很多大學生在街上活動。這裡的夏季24小時都是白晝,而冬季則特別黑,只有北極光在如水晶般深邃的夜空遊走。特羅姆瑟也因活躍的捕魚活動及其傳統而聞名,同時它也是重要的漁業科研和經濟研究中心。

北角和芬馬克郡:漁夫的天堂

北角是歐洲的最北端,位處芬馬克郡。很多小漁村分佈在此,漁村的唯一經濟來源便是漁業及漁業相關的産業,這得益於大自然的恩賜——豐富的海洋資源,整個海岸被認為是漁夫的天堂。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在這裡曾經捕獲過一隻重達10公斤的帝王蟹。芬馬克郡也是挪威許多盛産三文魚的河流發源地,像塔納湖和阿爾塔,始於70年代的三文魚水産業就是從這些及其他一些河流開始的。釣竿垂釣三文魚的官方世界紀錄(一條重達35.89公斤的三文魚)也出自塔納湖。挪威是大西洋三文魚的原始産地。

奧斯陸:首都

挪威的首都奧斯陸是一座沿海城市,坐落在奧斯陸峽灣北端的山丘上,被鬱鬱蔥蔥的山巒所環抱。是國家漁業部所在地,挪威是最早具有專門漁業部的國家,也是如今少數依舊保留這個部門的國家。(來源 挪威海産外貿局官網)

 

多媒體部出品 責編:羅艷 齊銳 設計製作:劉鵬飛 劉智 EMAIL: luoy@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duomeiti@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