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極地研究所

 

 

挪威極地研究所的“問題北極熊”

 

      我們對位於特羅姆瑟的挪威極地研究所的了解,是從研究所大廳醒目的北極熊標本開始。據研究所公共關係主任Gunn Sissel Jaklin介紹説,這個標本是研究所在2003年,極地研究所成立75週年之際獲得的禮物。其實早在1973年開始,相關法律就禁止人類捕殺北極熊,但這只17歲的北極熊用Gunn的話説是一個“問題北極熊”,他是在20032月,因闖入斯瓦爾巴特地區居住的農舍家中襲擊人類而被擊斃。而對北極熊的研究也是研究所的課題之一,據專家研究發現,極地環境的污染以及因全球變暖,北極冰山的日漸消溶都對北極熊的生存環境構成了威脅。

 

挪威極地研究所公共關係主任Gunn Sissel Jaklin為中國記者介紹研究所情況

 

  

第一個穿越格陵蘭島弗裏特約夫·南森(左)和到達南極的第一人羅爾德·阿蒙森(右)

 

     挪威極地研究所的成立可以追溯到1906年至1907年對斯瓦爾巴特地區的科研探險,隨後,1928年挪威極地研究所正式成立,並於1998年從奧斯陸遷往特羅姆瑟。研究所隸屬於挪威環境部,主要負責北極地區的環境監測、實地考察和數據收集工作,並就北極地區的相關問題對挪威當局提出建議。

     挪威極地研究所對北極冰川和生物的研究在世界上處於領先地位。20093月,研究所專門成立了“冰、氣候和生態系統研究中心”(Centre for Ice, Climate and Ecosystems),簡稱ICE,該中心的研究工作將集中在北極海冰的變化過程,同時關注南極冰蓋及其與海洋間的相互作用。挪威極地研究所還就這一領域,與中國展開了合作。

     據了解,20109月,挪威極地研究所與中國極地研究中心簽署了一項合作協議,內容主要包括:在未來20102015年中優先開展冰川學、海冰過程以及與海冰相關的生態系統研究,開展古氣候研究,特別是闡明北極與亞洲氣候遠端比對問題,同時加強合作,促進雙方協調北極科學考察航次等。雙方同意通過推動參與對方現場作業平等地分享後勤支援,並通過比較研究尋求合作,推動科研人員對通過共同項目所採集的數據,開展聯合數據處理,並將努力爭取促進其他領域的相關研究機構開展合作。(文/ 羅艷)

 

 

                                           

 

                                 

多媒體部出品 責編:羅艷 齊銳 設計製作:劉鵬飛 劉智 EMAIL: luoy@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duomeiti@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