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訪談

天津:國家大運河文化公園2020年啟建

發佈時間: 2019-12-31 14:12:54 | 來源: 今晚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 裴希婷

       入選世界文化遺産名錄的大運河、國家級“非遺”楊柳青年畫、“華北第一民宅”石家大院……作為津城享譽海內外的民俗文化旅遊區,古鎮楊柳青是中外遊客來津旅遊的重要目的地之一。日前,記者從天津市西青區召開的新聞發佈會獲悉,古鎮楊柳青即將再添新景觀,多年來備受關注的“元寶島”地塊,將以楊柳青國家大運河文化公園的面貌,展現在世人面前。

  楊柳青國家大運河文化公園項目,由天津市西青區政府聯合中國建築中心共同發起,將運用大師工作營、國際競賽等創新形式,邀請國內外頂尖規劃大師、景觀大師、建築大師、文化藝術專家、城市運營者等,以“面對面”的工作方式,共同建設國家大運河文化公園天津示範區。

  “深度挖掘歷史,建設具有東方意蘊、西青文化特色的示範區,形成楊柳青國家大運河文化公園的‘一園’、楊柳青鎮文化中心的‘一鎮’、大運河沿線多節點的整體空間佈局。”楊柳青國家大運河文化公園項目總規劃師、天津大學建築學院教授黃晶濤表示。

  “‘元寶島’地塊由大運河楊柳青段合圍而成。多年來,我們在製作區域規劃的過程中幾易其稿,最終確定不以簡單土地出讓的方式進行區域開發,而把這裡交到‘大師’手中,由國內外知名的規劃設計師,開展頭腦風暴,以消費者滿意度和遊客體驗為導向,對區域發展、産業導入、特色提升進行專業打造。”西青區委副書記、區長白鳳祥表示,“未來,這裡將採取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的PPP模式,進行建設運營,預計明年上半年正式啟建。”(記者劉超 實習生閆國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