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訪談

天津西青區打造楊柳青國家大運河文化公園

發佈時間: 2019-12-31 14:11:46 | 來源: 中國經濟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裴希婷

“楊柳青垂驛,蘼蕪綠到船。”靜靜流淌的大運河,孕育了千年古鎮楊柳青,如今更成為建設特色小鎮、實現鄉村振興的“點睛”之筆。10月31日,天津市西青區楊柳青國家大運河文化公園大師工作營正式開營,來自國內外規劃、景觀、建築、文化、藝術、運營、投資等領域的30余位知名專家學者齊聚一堂,為西青區運河文化傳承保護出謀劃策。

楊柳青是京杭大運河畔的千年曆史文化名鎮,擁有多項中國民間藝術瑰寶: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楊柳青木版年畫、保存最完整的清代民居建築群落石家大院、安家大院,以及曾經“入京趕考”的學子古道文昌閣、普亮寶塔……

靜靜流淌的京杭大運河,孕育了千年古鎮,傳承了千年文脈。

作為大師工作營的主創人員之一,京津冀協同發展專家諮詢委員會委員李曉江認為,“以文化為核心的旅遊、觀光、休閒、消費,將成為楊柳青建文旅特色小鎮的最大亮點。在這裡不是簡單複製歷史、傳承歷史,更是創造未來,實現跨行業、跨産業的交融。將通過引入國際化的治理理念,建成京津冀、運河文化的重要節點,天津市的文化品牌”。

在楊柳青國家大運河文化公園大師工作營開營儀式上,天津市西青區發佈了“運河上的京津冀——楊柳青國家大運河文化公園”項目。來自國內外的多位專家,將通過大師工作營、國際競賽等創作形式,提出並匯聚國內外頂尖規劃大師、景觀大師、建築大師、文化藝術專家、城市運營者的專業建議,共同勾勒出運河沿岸整體發展藍圖,激活空間價值,助力天津西青區建設“運河明珠”楊柳青。

天津大學建築學院院長孔宇航説:“以元寶島為核心的楊柳青國家大運河文化公園將更多反映中國文化,重點體現中國文化傳統和天津地域特色。通過深度挖掘歷史,打造具有東方意蘊、西青文化的一園、一鎮、多節點的大運河文化公園天津示範區。”

其中,“一園”即以面積約1平方公里的楊柳青元寶島為中心,通過空間設計、生態建設、運營發展等頂層規劃,努力將其打造成大運河文化重要的承載地和生態休閒走廊;“一鎮”以楊柳青文化中心建設為重點,創新建設模式將功能空間進行分離、重組,以小體量的模式織補鎮域空間,逐步激活楊柳青鎮空間價值。

天津市西青區區長白鳳祥説:“楊柳青國家文化公園項目的建設模式是一次創新,在規劃建設的初期,我們就通過大師工作營,引入文旅、文創等相關業態,並圍繞需求進行設計、開發,避免了開發運營後職能弱化的現象,實現了産業與文化緊密融合。”

在規劃設計上,大師營匯集了景觀、規劃、建設以及文化産業的專家學者,將以産業為基礎,吸收經營者、居民、消費者的意見建議,實現以消費、産業需求引領項目設計和規劃運營。而在産業上,文化公園將引入系列文化産業,如國際花園設計大賽、曲藝社、文化團體、繪畫、設計、文創等系列賽事,打造永不落幕的文化展。

據悉,方案設計預計于明年3月份完成。天津市西青區將採用PPP的建設模式,引入社會資本共同建設楊柳青國家大運河文化公園。據初步估算,項目投入將在50億元至60億元之間,預計明年中期開工建設。(經濟日報 記者 武自然 商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