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訪談

大運河通濟渠泗縣段加大保護傳承利用工作力度

發佈時間: 2019-12-31 14:05:21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裴希婷

運河風光


大運河通濟渠泗縣段,位於安徽省宿州市,現存運河遺址約47公里,其中有水運河故道約28公里,作為通濟渠段唯一的在用活水遺存段,在歷史歲月的洗禮中,基本保持一千多年前的原始風貌,見證著古老中華民族的偉大歷史,承載著泗州人民的悠悠運河情懷,是古老泗州的彌足珍貴的歷史遺跡,更體現了我國古代勞動人民無窮的智慧與勤勞。鋻於大運河泗縣段較高的歷史人文價值,2013年經國務院公佈為第七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其中自泗縣廣播電視臺新虹橋向東約5.8公里于2014622日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審議通過為世界文化遺産段。

近年來,泗縣始終堅持大運河的保護與利用相結合,進一步增強責任感和使命感,積極探索,實現申遺、保護、開發和利用的有機統一,努力做好後申遺時代運河保護與利用的大文章。

一是明確規劃引領,運河環境風貌管控得力。為了保證運河環境風貌的最小干擾,統籌進行大運河泗縣段的科學利用、合理保護,泗縣委託中國文化遺産研究院編制《大運河通濟渠泗縣段保護管理規劃》,對大運河通濟渠泗縣段進行整體性的保護規劃,目前編制工作正在有序進行。在國家《大運河文化保護傳承利用規劃綱要》中,大運河泗縣段多個資源點納入其中,在《大運河(安徽段)文化保護傳承利用實施規劃》中,泗縣更是作為大運河文化建設的核心區域,進行統籌打造。此外,泗縣圍繞大運河通濟渠泗縣段,深入挖掘自然資源和景觀資源,進行統一規劃打造,建設具有綜合性的泗縣運河特色小鎮。目前,該項目已經獲得安徽省發改委同意,入選安徽省第二批特色小鎮建設名單。

運河風光

二是加強部門協作,運河保護工作形成合力。2015年,泗縣縣委、縣政府成立了大運河通濟渠泗縣段保護管理委員會,專門負責大運河泗縣段的管理保護與利用工作,逐步形成了責任明確、協同作戰、齊抓共管的大運河保護與管理格局,建設了標識、監測、展示、檔案四大系統,加強了運河遺産整體管理;實施了“清水工程”“綠蔭工程”,使得大運河泗縣段整體環境情況得到了明顯改善。為更好地展示大運河通濟渠泗縣段遺址,泗縣專門建設了泗縣隋唐大運河展覽館及博物館大運河泗縣段遺址展區。為加強對大運河泗縣段的保護,泗縣文物部門定期對大運河進行巡查,堅決杜絕破壞運河遺址的現象發生。同時,縣文物局多次向縣直相關部門函告,告知大運河泗縣段相關保護法律法規和注意事項,協調推進大運河通濟渠泗縣段的保護工作,全縣對該運河段的保護意識得到極大提升。

三是延續運河文脈,打造城市文化旅遊帶。“十三五”期間,泗縣基本確定了以大運河泗縣段遺址為中心的旅遊發展方向,將縣內各類特色文化(如泗州戲文化、飲食文化、藥物布鞋文化)和景觀旅遊資源(如石龍湖國家濕地公園、運河人家園林景觀、清水灣公園、江上青紀念園、蟠龍山文化旅遊園、小宋梨園)與大運河泗縣段遺址進行串聯,逐步把大運河打造成為最富文化內涵、最具地方特色、最具觀賞價值的文化旅遊精品線路。近年來,泗縣在運河沿線打造了戚廟文化園、彭浦美好鄉村、石梁河田園綜合體等項目,對大運河沿線重要文物保護單位文廟大成殿、山西會館進行修繕、布展,展示運河沿線文化

運河風光

四是發展運河産業,推進文化旅遊項目建設。為加強大運河泗縣段的保護利用,泗縣委託中國文化遺産研究院編制了《大運河通濟渠泗縣段展示設計方案》,目前該方案已獲得國家文物局批復同意,建設內容自泗縣廣播電視臺至大運河泗縣段與新濉河交界處,全長約6公里,主要包括河道遺存展示工程、水工設施展示工程、展示平臺等,以及道路、綠化環境工程等項目。項目計劃總投資5000萬元,2017年上半年已通過安徽省文物局和財政廳審核通過,目前正在進行項目建設。另外,為配合該段展示工程項目,泗縣積極向國家發改委進行資金申報,獲得1200萬元的大運河通濟渠泗縣段展示工程的基礎設施配套資金,建設內容包括悠閒步道、管理用房、垃圾轉机站、生態停車場等,配套工程現已開始實施,現已基本完成。同時,積極推進運河人家園林景觀目建設,2016年,該項目入選全國優選旅遊項目名錄,建設內容包括徽派高端盆景園,大型古建築、根雕羅漢堂、運河根雕名人館、竹雕藝術館、古石雕石佛長廊、木質茶樓、大型假山、瀑布、觀魚池、安徽歙硯博物館及古玩石雕等。該項目位於泗縣經濟開發區曹苗村古汴河北岸1公里處,佔地面積約307畝,計劃總投資20億元,其中建築面積6.7萬平方米,計劃投資1.8億元。目前該項目整體基本完成,已于2017年9月份對外開放。

下一步,泗縣將啟動大運河泗縣段概念性整體規劃、專項規劃編制,積極謀劃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項目,利用現有文化資源和基礎設施,展示泗縣運河遺址,挖掘泗縣運河文化,打造安徽省運河文化名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