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保護秦嶺頂級生態空間

發佈時間:2019-09-05| 來源:中國綠色時報| 作者:趙俠 韓瑩| 責任編輯:韓得爾

——陜西省林業局黨組書記、局長黨雙忍談天然林保護修復

本報記者 趙俠 韓瑩

天然林是森林資源的主體和精華,是自然界中群落最穩定、生物多樣性最豐富的陸地生態系統,是生態空間“綠寶石”。不久前,中辦、國辦印發《天然林保護修複製度方案》,再次為天然林保護政策加碼。作為實施天然林保護工程的重點省份,陜西如何更好地還原綠水青山本色、續寫守護生態逐綠前行的續篇?日前,《中國綠色時報》記者對陜西省林業局黨組書記、局長黨雙忍進行了專訪。

保護好天然林就保住了陜西森林資源的主體

黨雙忍告訴記者,陜西省天然林面積近億畝,佔有林地面積的75%。保護好天然林就保住了陜西森林資源的主體,就保住了區域經濟社會發展的根基。

天然林是生態空間“綠寶石”,是生態空間精華。秦嶺是頂級生態空間,“秦嶺四寶”朱鹮、大熊貓、金絲猴和羚牛,棲息地就在秦嶺的天然林。保護秦嶺,就是要保護好天然林;保護生態空間,首先是保護天然林。保護天然林,就是保護“生態寶貝”的棲息地,就是保護生物多樣性,就是保護生態安全。

陜西天保工程實施以來,全省森林火災受害率始終控制在0.5‰以下,森林病蟲害成災率始終控制在4.8‰以下,均在國家規定範圍內。森林植被的增加、品質的提高,從根本上為野生動植物種類不斷豐富、種群數量連年擴增創造了良好、穩定的生存與生態環境,加之一系列嚴格、有效的動植物保護措施,大熊貓棲息範圍不斷擴大,種群數量增幅和分佈密度位居全國第一。朱鹮種群數量由工程一期期初200多只擴大到3000多只,活動範圍從工程一期期初約20平方公里擴大到目前約1.4萬平方公里。榆林沙區紅鹼淖遺鷗繁殖築巢7000多個,全球規模最大。不少地方消失多年的狐狸、錦雞、貓頭鷹等以及陜西子午嶺華北豹群、太白山黃柏垣金錢豹重新出現,全省森林動植物生物鏈及其生態系統正在得到恢復和發展。

保護天然林是林業工作“壓艙石”

黨雙忍説,天然林保護是陜西生態建設資金量最大的生態保護修復工程之一,也是覆蓋面積最廣的生態保護修復項目之一。陜西天然林保護與修復每年投資超過28億元,佔林業總投資的近一半。除西安市中心城區外,天保工程實施區覆蓋全省其餘各縣區。用好天保資金,保護好天然林資源,是林業部門的核心業務。

天然林保護修復是“保林”也是“保人”,是在保護全省8000余萬畝天然林,也是在保障上萬名林場職工的生計。天保資金是林場職工生存與發展的主要資金渠道。天然林保護修復涉及林場林區用房、供電、飲水、通信、道路等基礎設施建設,也涉及林業職工的醫療、保險、福利、工資等基本保障。做好天然林保護修復工作,責任重大,影響深遠,事關全局。

國有林場在崗職工年均工資從一期末2.63萬元增加到2017年底5.18萬元,增加97%;省屬國有單位在崗職工年均工資從一期末1.72萬元增加到2017年底5.18萬元,增幅達到201%。工程累計安排森林生態效益補償兌現60億元,為170多萬戶林區群眾提供補償增收。幫助3萬餘名生態護林員家庭年均增收5000元以上。

天保工程實施20年來,陜西省建立了由4000多個管護站點,2萬多名天保護林員和3萬多名生態護林員組成的管護體系,實現了對全省森林資源管護的全覆蓋,管護總面積約佔全省面積的2/3;每年為西安水源地黑河34條大小支流涵養徑流約8億立方米。

保護天然林關係林業“大格局”

黨雙忍告訴記者,做好陜西天然林保護修復,不僅關係陜西生態空間高品質、高顏值,也關係全國天然林保護修復事業大格局。

陜西隨著天然林保護等林業生態工程的共同實施,不僅促使全省綠色版圖向北推進400多公里,大風揚沙、沙塵暴天氣由天保一期期初每年52次減少到期末24次以下,工程促進生態環境持續好轉,尤其突出的,保障了森林資源涵養水源的功能持續發揮,全省工程區每年為境內流域面積大於10平方公里的4300條河流年均涵養水源400多億立方米以上,滋養著黃河流域支流面積10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300多條産流176.8億立方米,佔黃河相應流域産流57.8%,為西安水源地黑河34條大小支流多年平均涵養徑流8億立方米,為“南水北調中線工程”涵養著70%的水源供應,截至2019年2月15日,漢江、丹江陜西段通過該工程累計向京津冀豫19個大中城市5300多萬人口生活生産及沿線生態補水貢獻水量約140億立方米。

天保工程給陜西帶來的,不只是森林資源增加、氣候改善、水土流失減少、水源涵養能力提升,更重要的是,它全面、連續保護了以天然林為主的全省森林資源安全,保證了森林生態系統大面積穩定、自然恢復,為林區職工與群眾生活穩定和工程區産業轉型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

狠抓政策落實,建設陜西生態高顏值

黨雙忍説,秦嶺是中華父親山、中華地理標識。秦嶺是中國心臟地帶的中央大山,也是連通東西、和合南北的中國頂級生態空間。秦嶺最美在陜西。陜西秦嶺天然林是中國天然林中的極品。秦嶺天然林棲息著大熊貓、朱鹮、羚牛、金絲猴等中國頂級生態寶貝,涵養著南水北調的水源,滋養著大西安大關中,滋潤著大北京大華北。保護秦嶺天然林,就是保護秦嶺生態系統,就是保護秦嶺寶貝系列,就是保護中華水源地,就是保護中華父親山。做好陜西天然林保護修復,不僅關係陜西生態空間高品質、高顏值,也關係全國天然林保護修復事業大格局。陜西省要把天然林保護修復當作加強政治建設的重要內容來抓,要加強學習,領會精神實質,狠抓中央政策在陜西落地工作。切實把天然林保護修復“林長制”當作開展這項工作的“牛鼻子”,形成天然林保護修復各部門齊抓共管、全社會共同參與的新格局。要把天然林保護修復當作林業工作的“壓艙石”,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常抓不懈。要提高站位,不等不靠向前衝,抓緊制定工作方案,明確目標、舉措和責任體系,確保各項任務順利推進。按照《天然林保護修複製度方案》,陜西省將繼續用最嚴格的制度、最嚴密的法治保護修復天然林,推動以天然林為主的森林資源保護事業邁進高效、高品質、高水準建設發展的新時代。(作者: 趙俠 韓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