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林草局推動特种經濟林産業發展

發佈時間:2019-09-05| 來源:中國綠色時報| 作者:王鈺| 責任編輯:韓得爾

本報訊 記者王鈺報道 9月3日-4日,特种經濟林産業發展政策與技術培訓班在北京舉辦。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副局長劉東生出席開班式。

劉東生指出,發展特种經濟林産業是維護食用油安全的戰略舉措,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內容,是農民就業增收的重要途徑,是服務健康中國戰略的重要措施。近年來,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將特种經濟林基地建設和經濟林産業提質增效作為重點工作全力推進,各地將經濟林産業發展與精準扶貧、鄉村振興、國土綠化緊密結合、積極推進,核桃、油茶、油用牡丹、元寶楓、杜仲等特种經濟林産業已經成為農民增收、區域發展新的經濟增長點。

劉東生強調,科學推進特种經濟林産業持續健康發展,增加農民收入、改善生態環境、促進鄉村振興,走出一條生態美百姓富有機統一的綠色發展之路。要優化區域佈局,把特种經濟林栽培與國家重大生態修復工程相結合,穩步擴大栽培面積。要加快新品種新技術研發,把科技成果轉化為産品和效益,全面提升産品價值。要積極開發利用林地資源,劃定特种經濟林産業發展優勢區,推廣高産優質種苗和先進適用造林技術,建設高産高效綠色生産基地。要推進産業化經營,以精深加工、採後分級和冷鏈貯運為重點培育一批龍頭企業,集中打造優勢品牌,提升品質和效益。要加強市場建設,培育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特种經濟林産品市場,加強特种經濟林産品營養健康知識的普及,引導健康消費。要活化政策機制,加大扶持力度,帶動各類資本進入林業,支援建檔立卡貧困村、貧困戶發展特种經濟林産業。

本次培訓班邀請原國家林業局副局長李育材、原中央紀委駐國家林業局紀檢組組長楊繼平、原國家林業局總工程師封加平等老領導,以及有關專家、學者、企業家,圍繞元寶楓、油用牡丹、杜仲等特种經濟林産業發展的相關內容授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