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旭懿:水生植物市場的開拓者

發佈時間:2019-08-09| 來源:中國綠色時報| 作者:​ 柏吉芳| 責任編輯:韓得爾

十幾歲就隨父親在廣東打拼的湖南邵陽青年周旭懿,在22歲那年,就建立了自己的20畝苗圃基地,成立了東莞懿興園林綠化工程有限公司。經過15年的不懈努力和激情拼搏,如今他已擁有1.4萬畝的種植基地,其中培植水生植物的面積達6000畝,成為中國水生植物界的風雲人物。

筆者看到,在湖澤豐沛的潼湖軍墾農場基地(位於廣東省惠州市),花葉蘆竹、黃菖蒲、水生鳶尾等各種水生植物綠意盎然、生機勃勃。最為搶眼的是花開正艷的粉色、黃色水生美人蕉,嬌艷欲滴的花朵在綠葉的映襯下格外美麗。在這個基地中,插苗的、疏花的、配營養土的,到處是工人們熱火朝天的勞作身影。

公司副總經理肖百花表示,水生植物杯苗與芽苗相比,雖然增加了土地和人工成本,但除了品質提升、數量可控、管理便利外,更重要的是在應用中可大幅度提高成活率,縮短緩苗期。因此,公司的水生植物杯苗深受客戶歡迎。“別人的芽苗賣0.08元,而我的杯苗賣0.8元,照樣供不應求。去年,我們的水生植物杯苗銷量已比上年增加了1/3,今年預計將達到8000萬杯。”肖百花説。

“你看我現在銷售情況這麼好,其實這一路走來我們還是吃了不少苦的。”周旭懿回想起過去,記憶猶新。創業初期,周旭懿和大多數創業青年一樣,面臨著資金、技術短缺的問題。不同的是他還受到冷嘲熱諷,因為水生植物屬冷門種類,産品銷售更是一片渺茫。在他人的眼裏,周旭懿就是一個“瘋子”。他説:“那時候缺乏資金,擔心量多了銷不出去,不敢种太多。”

2012年,周旭懿的公司承接了東莞同沙水庫的水生植物種植項目。由於第一次做水污染治理項目,沒有經驗,中標價格過低,轉了一圈了解到市場行情後他才發現,如果都從市場上去購買水生植物種苗,那肯定要虧本。正當他束手無策時,建設方通知工程延期開工,他就利用這個時間差,拿著工程清單到處找類似的苗子種植在東莞洪梅20畝的基地中。兩年後,工程不僅順利完工,還賺了一個水生植物場。

通過該項目的實施,水生植物顯露的商機讓周旭懿大感振奮,而園林工程市場疲軟的現狀卻越來越明顯。因此,他果斷決定,放棄園林工程的業務項目,全身心地去開拓水生植物的廣闊市場。

周旭懿是個膽大心細、善於思考的人。他深知要在市場上立於不敗之地,必須以市場為導向、科技為支撐,培育出有特色的優質産品。因此,他除了奔波于全國各地,拜訪業界名家名企,收集引進品種外,還組建了自己的研發團隊,同時通過市場分析,確定自己發展的核心品種、配套品種和未來的發展方向和目標。

當筆者問道:“你為什麼會對水生植物的前景抱有如此大的信心?”周旭懿表示,水生植物集美化環境、凈化水質、保護河岸、涵養水源於一身,具有較高的觀賞價值、經濟價值和生態效益。“在修復水生態中,水生植物美化環境、凈化水質的作用不可替代,無論使用怎樣的高端技術,都離不開水生植物。另一個原因則是,全國各地掀起的生態環境治理大潮,將為水生植物的發展創造廣闊的空間和有利的商機。”周旭懿説。

通過近幾年的不懈努力和激情拼搏,周旭懿的水生植物在國內業界聲名鵲起。目前,公司基地總面積達1.4萬畝,其中在1.2萬畝的潼湖軍墾農場,已開發種植了3000余畝的水生植物。此外在東莞還有兩個總面積為660畝的水生植物生産基地,在湖南湘潭、資興、邵東各建了1000畝、1100畝和200畝的水生植物生産基地,其産品已銷往全國各地,連東北三省、新疆、西藏、海南都有“懿興”水生植物的身影。(作者: 柏吉芳)   

來源: 中國綠色時報(2019-0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