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中國訪談>會議報道

《聯合國防治荒漠化公約》第13次締約方大會通過《鄂爾多斯宣言》

發佈時間: 2017-09-16 丨 來源: 中國網 丨 作者: 韓琳 丨 責任編輯: 韓得爾

鼓勵各國採取行動設定自願目標

在2030年之前實現土地退化零增長

中國網9月16日訊(記者韓琳) 為期10天的《聯合國防治荒漠化公約》第十三次締約方大會昨天晚上在內蒙古鄂爾多斯舉行了閉幕式,大會達成了具有歷史意義的成果——《鄂爾多斯宣言》。《宣言》設定在2030年之前實現土地退化零增長的履約自願目標。

據了解,《宣言》內容有46條。《宣言》認可防治荒漠化、遏制土地退化、減緩乾旱、緩解沙塵暴危害與應對氣候變化、保護生物多樣性、維護糧食安全的密切關係。重申各國對有效實施《聯合國防治荒漠化公約》的堅定承諾,加強防治荒漠化、土地退化,修復和重建退化生態系統。肯定公約2018-2030戰略框架的重要意義,鼓勵各國採取行動,設定履約自願目標,在2030年之前實現土地退化零增長。

《宣言》認為,荒漠化、土地退化和乾旱阻礙全球可持續發展,會造成並加劇環境、經濟和社會問題,如導致貧困、健康狀況惡化、危及糧食安全、生物多樣性喪失、水資源匱乏、抵禦氣候變化能力降低,以及被迫移徙等。荒漠化、土地退化、乾旱與貧窮形成的惡性迴圈,對農村人口和地方社區居民的影響尤為顯著。《宣言》承諾加強荒漠化防治,遏制土地退化,修復和重建退化的生態系統。

《宣言》強調,政府領導、多方合作,調動私營部門、民間組織、婦女和青年參與,對可持續管理、修復與改善生態系統、維護生物多樣性、保護土地至關重要。防治荒漠化需要強化科技支撐、法律措施、政策機制,穩定土地使用權,保障土地使用者獲益。《宣言》鼓勵各國進一步推廣防治荒漠化、土地退化和乾旱的適用技術。

《宣言》歡迎中國政府支援“一帶一路”防治荒漠化合作機制,通過經驗共用、能力共建和示範項目合作,實現區域內和區域外荒漠化防治,體現了各國對“一帶一路”防治荒漠化合作的積極態度。《宣言》認可了鄂爾多斯庫布其“沙漠綠色經濟”模式。

與會代表認為,該宣言充分體現了國際社會在防治荒漠化方面的共識,以及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發展理念,體現了與會各方推動實現全球土地退化零增長目標的堅定決心。該宣言將引導各方採取更加務實的行動,對推動公約實施發揮重要作用,引領全球荒漠化防治事業朝著正確方向不斷發展。

《鄂爾多斯宣言》

(《聯合國防治荒漠化公約》第十三次締約方大會·2017年9月15日)

1. 我們,各國部長及高級別代表,應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邀請,共聚鄂爾多斯,出席于2017年9月11日至12日召開的《聯合國防治荒漠化公約》第十三次締約方大會高級別會議。

2. 衷心感謝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的熱情款待和《聯合國防治荒漠化公約》秘書處對本次高級別會議的精心組織。

3. 歡迎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承諾與各締約方一道,防治荒漠化、乾旱和沙塵暴,特別是在亞非地區,併為“一帶一路”防治荒漠化合作機制提供支援。以各利益相關方夥伴關係的形式,通過經驗共用、能力共建和示範性項目,促進可持續發展,推動綠色經濟,以實現區域內和區域間土地退化零增長。

4. 確認荒漠化、土地退化和乾旱是阻礙全球可持續發展的主要挑戰,會造成並加劇環境、經濟和社會問題,如貧困、健康狀況差、缺乏糧食安全、生物多樣性喪失、缺水、抵禦氣候變化的能力降低,以及被迫移徙等。

5. 回顧貧窮是一項全球性挑戰,貧窮、荒漠化、土地退化與乾旱的惡性迴圈對農村人口和地方社區居民的影響尤為顯著。

6. 承認保障生態系統功能與服務的可持續性對糧食安全與可持續發展至關重要。

7. 深度關切荒漠化、土地退化與乾旱在各國不同情況下對最弱勢群體(包括青年、兒童和老年人;原住民和地方社區居民;殘疾人;貧窮農戶與移民等)所造成的影響。

8. 注意到《關於增強非洲乾旱適應能力的溫得和克宣言》。同時,考慮到乾旱是一種複雜的自然災害,對貧困人口、弱勢群體的生活具有負面影響,要在各個層面採取有效措施,增強應對乾旱的防備和抵抗能力。

9. 考慮到沙塵暴和其導致的肥沃土壤的流失是跨部門、跨地域的新挑戰。不可持續的土地管理與水資源利用會加劇現有的環境挑戰。

10. 承認氣候變化是一項嚴峻的全球挑戰,在履行《聯合國防治荒漠化公約》時應給予考慮。

11. 承認土地、水及林業部門在減緩和適應氣候變化中的重要作用;同時注意到在《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二十一次締約方大會上通過的《巴黎協定》序言指出,酌情保護和加強溫室氣體的匯和庫非常重要。

12. 強調在實現其他可持續發展目標(如貧困、糧食安全、環境保護和自然資源的可持續利用等)、減少自然災害的風險與脆弱性等方面,防治土地退化與乾旱的作用十分重要。

13. 重申對《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承諾,包括第15.3——努力實現全球土地退化零增長的目標。

14. 同時重申聯合國第三次發展籌資問題國際會議通過的《亞的斯亞貝巴行動議程》,這是《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一個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

15. 回顧已通過的《生物多樣性戰略計劃》,包括《2011-2020年愛知生物多樣性目標》。

16. 歡迎2017年4月聯合國大會通過的《聯合國2017-2030年森林戰略規劃》,這對防治荒漠化具有重要貢獻。

17. 注意到2015年9月第14屆世界林業大會上通過的《德班宣言:2050年森林與林業願景》。

18. 進一步注意到2016年9月G20杭州峰會通過的《二十國集團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行動計劃》。

19. 重申各國對有效實施《聯合國防治荒漠化公約》的堅定承諾。

20. 歡迎為制定《聯合國防治荒漠化公約2018-2030年戰略框架》所開展的工作,這是實現未來繁榮和增強適應能力的堅實基礎。

21. 歡迎各國採取行動,設定自願目標,在2030年之前實現土地退化零增長。

22. 重申,政府領導、利益相關方合作和增加私營部門的參與,對可持續管理、修復與改善生態系統、生物多樣性、土地至關重要。

23. 承認有效可靠的包容機制、完善的政策和激勵機制、良好的管理與法治對提高土地治理效果、實現可持續土地管理、獲得土地所有權和治理權非常重要,並鼓勵各國適當考慮宣傳推廣並實施《關於國家糧食安全的土地、漁業及森林權屬負責任治理自願準則》。

24. 歡迎對現有生産消費模式進行改進,形成資源節約型、社會包容型、環境友好型和可持續型生産消費模式。

25. 承認知識、教育、科學與新技術對可持續發展和良好土地管理的重要性,特別是要充分利用《聯合國糧食與農業組織可持續土壤管理自願準則》,強調科學化決策的重要性,進一步推廣防治荒漠化、土地退化和乾旱的科學與技術。歡迎《聯合國防治荒漠化公約》第十三次締約方大會技術博覽會的舉辦。

26. 堅信可持續土地管理措施能夠修復和恢復土地,對社會會産生長期的積極影響,同時進一步堅信,社會各利益相關方(尤其是民間社會組織、慈善機構、私營部門、科學界、基層政權、女性、原住民、當地社區以及年輕人)的積極參與對保障這些利益以及實現公約目標至關重要。

27. 強調民間組織的參與對實施《公約》及其《2018-2030戰略框架》的重要性。

28. 強調男性和女性在各級政策制定中充分和有效參與的重要性,同時重申實現性別平等,為所有婦女和女童賦權的承諾。

29. 承認民間組織對土地的獲得、使用和管護方面的呼籲,包括加強地權穩定性、保證男女都能享有土地使用權,尤其是貧困弱勢群體、原住民、當地社區的土地使用權,因為他們是實現可持續發展過程中的一個關鍵要素。

30. 注意到各締約方在支援受影響地區的相關社區作出的努力,為弱勢群體提供了體面的就業機會,為對抗貧窮、實現繁榮做出了貢獻。

31. 歡迎《聯合國防治荒漠化公約2018-2030戰略框架》。

32. 承諾幫助希望設定土地退化零增長目標的國家促進目標設定進程,併為其提供充分支援,將設立的土地退化零增長目標轉化為有效項目和合理行動。

33. 鼓勵那些尚未開展此項工作的各締約方考慮設立土地退化零增長自願目標,使其成為《公約》在國家層面實施的有效工具。

34. 懇請各有能力的利益相關方,從科學技術領域支援希望實現土地退化零增長目標的締約方,並從國家和地區層面跟進他們土地退化零增長自願目標的落實情況,特別是充分利用科學和技術委員會以及科學政策聯繫平臺所提供的相關指導,加強受影響最嚴重的國家的科技能力。

35. 承諾將可持續土地管理目標與實踐進一步納入相關政策、計劃與投資,以促進土地退化零增長目標的實現;

36. 歡迎在動員公共部門與私營部門資源方面取得的進展,包括設立土地退化零增長基金;邀請私營部門及其他利益相關方加大投資,以在國家層面實現土地退化零增長目標。

37. 鼓勵公共和私營部門繼續不同地區投資開發防治荒漠化、土地退化和乾旱的新技術、新方法和新工具,促進知識(包括經過知識所有者應允的傳統知識)的交流、能力建設與技術分享。

38. 強調增進與相關國際和區域性金融機構、私營部門及國際組織間合作,開展國家基礎能力建設,酌情增強與其他裏約公約和多邊環境協定與進程的協同作用的必要性。

39. 酌情致力於進一步調動各級資源,加強融資機制、尋求機遇,為《公約》實施提供支撐,根據《亞的斯亞貝巴行動議程》拓展多種融資渠道。

40. 酌情優先考慮那些最脆弱人群可以獲益,能力最欠缺的人群可以增強應對荒漠化、土地退化和乾旱所帶來後果能力的倡議。

41. 鼓勵創新性的國家和區域性倡議,以便為脆弱群體創造體面的、與土地相關的工作和提供就業機會,在社會和經濟受到荒漠化、土地退化和乾旱影響的區域修復退化土地,同時注意到相關倡議,諸如《撒哈拉和薩赫勒綠色長城倡議》、3S倡議和《綠壩倡議》。

42. 承認為推動婦女和女童賦權所採取的積極舉措,並承諾通過在各級促進男性與女性充分和有效參與規劃、決策以及推進《公約》實施過程中的兩性平等,解決妨礙《公約》實施中的性別不平等問題。

43. 推廣政府、私營部門和當地社區三方合作模式,提供經濟和生態服務,使企業和受土地退化和貧窮影響的當地農戶能夠分享成果。鄂爾多斯庫布齊沙漠的“沙漠綠色經濟”就是此類合作的成果體現。

44. 邀請當地政府要特別加強協作,運用可持續土地管理方法和綜合土地利用規劃,建設可持續發展的包容型城市。

45. 敦促採取積極措施,增強國際、區域和次區域層面的合作與協調,防止乾旱和沙塵暴的發生並降低其影響,通過推廣可持續水資源利用和土地管理,降低未來發生乾旱和沙塵暴的風險,減輕乾旱和沙塵暴的影響;同時推廣並支援相關倡議,全面提升預防乾旱的能力,包括通過監測與評估體系與降低風險措施相結合,提升受影響和脆弱的社區和生態系統應對氣候變化的能力;

46. 推廣運用綜合景觀方法進一步預防荒漠化和未來土地退化,包括退化土地的修復、重建和可持續土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