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中國訪談>會議報道

播種綠色 收穫希望 永久紀念林在鄂爾多斯落成!

發佈時間: 2017-09-14 丨 來源: 內蒙古新聞網 丨 作者: 楊文娟 丨 責任編輯: 韓得爾

9月12日,《聯合國防治荒漠化公約》第十三次締約方大會紀念林植樹活動在鄂爾多斯人類與荒漠化主題公園舉行,參加高級別會議的130余位締約國部級高官和代表共同種下300余棵樟子松、雲杉等,以弘揚共建綠色家園的生態理念。

  參會代表植樹

  共同植樹

下午2點,車子剛停穩,參會代表們就饒有興趣地走向主題公園的展板區。在展板上,人們可以清晰地看到鄂爾多斯市10年間的巨大變化:沙漠變成綠洲,整個城市已被綠色所覆蓋,而沙漠新城——康巴什也從荒涼沙地變成了4A級旅遊新城。

只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這幾個大字熠熠生輝,格外顯眼,守護好綠水青山,才能換得金山銀山。在聽取了講解員的介紹後,參會的代表們迅速行動起來,有的扶樹,有的挖泥,有的培土,灑下了汗水,收穫了快樂,種下了一棵棵希望之樹。

“綠色”、“友好”、“富裕”……聽聽大家的植樹心聲

@伊金霍洛旗霍洛林場職工賈道爾計:“從1979年開始,我就在霍洛林場治沙,那個時候我們就是扦插沙柳,70公分左右的幾根沙柳枝條捆在一起,人工背進沙窩,就這樣一棵一棵地種。現在,作業區95%的土地都被綠化了,我們甚至還靠沙柳平茬項目致富了呢。”

@參會代表艾瑞克:“在我們國家,除了家人、孩子,還必須有樹,種樹是防治荒漠化很好的辦法。”

@南非參會代表:“我們同處一個家園,來到這裡參加這次大會就是要為我們共同生活的家園做一些事,來讓我們的生活環境變的更加美好!”

@加拿大參會代表:“如果有機會再來這裡,我希望看到自己種下的樹長的更高,這裡的綠色更加蒼翠。同時,我也會告訴我的女兒,我曾經在內蒙古鄂爾多斯種下一棵樹,希望我的後代也能夠熱愛綠色,熱衷環保事業。”

@國家林業局造林綠化管理司副司長趙良平:“《聯合國防治荒漠化公約》第十三次締約方大會紀念林整體設計造型是一棵枝繁葉茂的大樹,旨在體現通過植樹造林開展荒漠化治理的措施與成效。活動設計讓大家在小樹上挂上名字,除了有紀念的意義,更多的是想通過活動進一步營造造綠、愛綠、護綠的氛圍,弘揚共建美好家園的生態理念。下一步,這片紀念林將作為生態建設科普教育基地,積極開展以生態教育為主題的各類文化活動。”

播種綠色,收穫希望,交流友誼,傳遞快樂,大會紀念林植樹活動,必將成為每位參會代表們難忘的記憶。現場,代表們共植下300余株樹,這些樹木將成為《聯合國防治荒漠化公約》第十三次締約方大會的永久紀念林。

關於《聯合國防治荒漠化公約》第十三次締約方大會紀念林

《聯合國防治荒漠化公約》第十三次締約方大會紀念林位於鄂爾多斯市人類與荒漠化主題公園內,整體設計造型為一株枝繁葉茂的大樹,旨在體現通過植樹造林開展荒漠化治理的措施和成效。

紀念林由大會主旨墻、代表植樹區、配套功能區三部分組成。植樹區規劃栽植樟子松、山桃等耐旱樹木,其中樟子松4700株、山桃580株、沙棗500株、山杏600株、雲杉580株、衛矛200株。

【延伸閱讀】傳播環保理念線上線下一起植樹防治荒漠化

為了更好地宣傳《聯合國防治荒漠化公約》第十三次締約方大會及主辦地鄂爾多斯,臉譜及推特專頁于9月5日即大會開幕前一日發起了“去荒漠化——我們一起行動”綠色接力種樹線上活動,號召網友用照片或視頻的方式記錄自己的綠色低碳生活,打上#GreenRelay的標簽,發佈在個人臉譜和推特賬號上並@自己的好友進行綠色接力,共同用自己力所能及的環保行動保護我們的家園。在9月12日,大會主辦方邀請了20名活動參與者在大會紀念林種上相應數量的真樹,並在傳播環保理念的同時,一起植樹防治荒漠化。

臉譜專頁活動帖文:

  推特專頁活動帖文:

活動帖文一經發佈,立刻引起了各媒體、粉絲的關注與轉發。截至9月11日中午12時,該活動帖文已經在臉譜、推特兩大平臺吸引了超過42000位網友關注,5000多人為活動點讚。

英國網站Green Ink轉發活動帖文:

  熱心海外粉絲轉發活動帖文號召更多人參與活動:

  柬埔寨熱心網友參與活動:

  全世界都來鄂爾多斯忙這件事,意義重大!

(內蒙古日報社融媒體記者:楊文娟綜合整理自鄂爾多斯發佈、鄂爾多斯新聞網、荒漠化公約第十三次締約方大會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