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中國訪談

中國八大沙漠、四大沙地概況

發佈時間: 2017-09-03 丨 來源: 中國林業網 丨 作者: 丨 責任編輯: 韓得爾

一、八大沙漠
  根據2009年科學出版社出版的《中國荒漠化和沙化土地圖集》。
  (1)塔克拉瑪幹沙漠。位於新疆南部塔裏木盆地中心,面積35.73萬平方公里,是我國面積最大的沙漠,也是世界上面積第二大的流動沙漠。行政範圍包括阿克蘇、喀什、和田、巴州的部分地區。
  (2)古爾班通古特沙漠。位於新疆北部準噶爾盆地中央,面積5.68萬平方公里,是我國面積最大的固定、半固定沙漠。行政範圍包括昌吉和阿勒泰
  (3)巴丹吉林沙漠。位於內蒙古高原的西南邊緣,行政區包括額濟納旗和阿拉善右旗的部分地區,面積約5.50萬平方公里。
  (4)騰格裏沙漠。位於內蒙古阿拉善盟的東南部,總面積為4.19萬平方公里。涉及甘肅、內蒙、寧夏三個省區
  (5)柴達木盆地沙漠。位於青海省柴達木盆地、青藏高原東北部,面積1.70萬平方公里,是我國海拔最高的沙漠。
  (6)庫姆塔格沙漠。位於新疆南部東端,羅泊湖以南、以東,面積2.21萬平方公里。
  (7)庫布齊沙漠。位於內蒙古鄂爾多斯高原北部,面積約1.39萬平方公里。
  (8)烏蘭布和沙漠。位於內蒙古巴彥淖爾市和阿拉善盟東北部,河套平原的西南部,面積近0.91萬平方公里。
  八大沙漠具體面積如下:
  二、四大沙地
  (1)科爾沁沙地。位於西遼河中下游,行政區域涉及內蒙古赤峰和通遼兩市、吉林西部、遼寧西北部,面積6.36萬平方公里,是我國面積最大的沙地。
  (2)毛烏素沙地。位於鄂爾多斯高原東南部,面積5.55萬平方公里。行政區域涉及內蒙古鄂爾多斯市,陜西榆林市,寧夏銀川市(興慶區)、石嘴山市和吳忠市。
  (3)渾善達克沙地。位於內蒙古錫林郭勒高原中部,主要涉及內蒙古錫林郭勒盟、赤峰市克什克騰旗和河北承德市圍場縣的一部分,面積3.96萬平方公里。
  (4)呼倫貝爾沙地。位於呼倫貝爾高原上,主要分佈在呼倫貝爾市的鄂溫克族自治旗、新巴爾虎左旗、新巴爾虎右旗、陳巴爾虎旗、海拉爾區境內,面積約0.74萬平方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