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中國訪談

內蒙古荒漠化和沙化土地 連續15年保持雙縮減

發佈時間: 2017-09-03 丨 來源: 鄂爾多斯晚報 丨 作者: 韓琳 丨 責任編輯: 韓得爾

據第五次內蒙古自治區荒漠化和沙化土地監測顯示,自治區荒漠化土地和沙化土地面積自2004年開始減少以來,已經連續15年保持了雙縮減,荒漠化和沙化土地分別減少625萬畝和515萬畝,減少面積均居全國首位,生態狀況惡化的趨勢得到有效遏制。

自治區是全國荒漠化和沙化土地最為集中、危害最為嚴重的省區之一。作為全國六大林業重點工程全覆蓋唯一省區,內蒙古優先實施系列生態建設工程,高度重視防沙治沙工作,堅持全民盡責,全社會參與,防沙治沙取得了顯著成效。目前,全區近2/3的農田受到林網保護,1.5億畝基本草牧場受到林木的庇護,2.6億畝風沙危害面積和1.5億畝水土流失面積得到了初步治理,每年減少入黃(河)泥沙1.8億噸。五大沙漠周邊重點治理區域沙漠擴展現象得到遏制,沙漠面積相對穩定。五大沙地林草蓋度均有提高,沙地向內收縮,水土流失面積在逐步減少、流失程度在減輕,治理區生態環境明顯好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