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為什麼要給兒童接種疫苗?

發佈時間: 2016-04-20 15:53:43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佟靜  |  責任編輯: 佟靜

1.我國在預防接種管理上對疫苗如何分類?

按照國務院2005年頒布的《疫苗流通和預防接種管理條例》,我國將疫苗分為兩類。

第一類疫苗,是指政府免費向公民提供,公民應當依照政府的規定受種的疫苗,包括國家免疫規劃確定的疫苗,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在執行國家免疫規劃時增加的疫苗,以及縣級以上人民政府或者其衛生主管部門組織的應急接種或者群體性預防接種所使用的疫苗。第二類疫苗,是指由公民自費並且自願受種的其他疫苗。

將第二類疫苗納入第一類疫苗,主要考慮疫苗能預防的疾病對公眾健康的危害程度、疫苗的效果和安全性、國産疫苗的生産供應能力和政府財政負擔等方面因素。第一類疫苗一般用於預防嚴重危害兒童健康的常見傳染病,預防在我國發病率和死亡率相對較高的傳染病,以及其他國家普遍納入免疫規劃的疾病和納入全球消滅或控制的疾病等。

2.預防接種服務有哪些管理要求?

國務院2005年頒布的《疫苗流通和預防接種管理條例》規定,經縣級人民政府衛生主管部門依照本條例規定指定的醫療衛生機構,承擔預防接種工作。接種單位要求具有醫療機構執業許可證件,具有經過縣級人民政府衛生主管部門組織的預防接種專業培訓並考核合格的執業醫師、執業助理醫師、護士或者鄉村醫生,具有符合疫苗儲存、運輸管理規範的冷藏設施、設備和冷藏保管制度。

為了規範預防接種管理,原衛生部頒布了《預防接種工作規範》,並會同國家食品藥品監管總局頒布了《疫苗儲存運輸管理規範》,另外還制定一系列規章制度,對疫苗計劃制定、出入庫管理、冷鏈管理和預防接種服務等方面提出了明確的的技術要求。地方衛生行政部門根據當地需要,制定了相應的工作細則,並組織開展日常工作考核。

各級疾控中心負責預防接種和免疫規劃的技術指導,承擔疫苗針對疾病的監測和控制、國家免疫規劃疫苗需求計劃制定、冷鏈管理與維護、疫苗分發與指導使用、疑似預防接種異常反應監測、接種率監測、人員培訓和社會宣傳動員等工作。基層接種單位負責本單位疫苗和冷鏈管理,為適齡兒童建立預防接種證和預防接種卡,按照國家制定的免疫程式提供預防接種服務。

3. 疫苗是如何供應和分發的?

第一類疫苗,是由省級衛生計生行政部門根據政府採購的有關法規,通過省級集中招標採購,並逐級進行配送,或者通過有資質的第三方物流企業進行配送,冷鏈條件完全能夠得到保障。

第二類疫苗可以由疫苗生産企業向疾控機構、接種單位、疫苗批發企業供應,疫苗批發企業也可以向疾控機構、接種單位供應,另外縣級疾控機構也可以向接種單位供應疫苗。疾控機構、接種單位在購進疫苗時,要向有資質的企業購進疫苗,並要索取相關的證明文件。同時對於疫苗的購進、分發,均要求進行嚴格登記,記錄疫苗的品種、規格、生産企業、批號、數量等關鍵資訊,並要求保存至該疫苗超出有效期後2年備查。部分地區還對疫苗的出入庫實施資訊系統管理。

4. 對預防接種異常反應如何進行監測?

按照相關規定,醫療機構、接種單位、疾控機構、藥品不良反應監測機構、疫苗生産企業、疫苗批發企業及其執行職務的人員為疑似預防接種異常反應的責任報告單位和報告人。責任報告單位和報告人發現屬於報告範圍的疑似預防接種異常反應(包括接到受種者或其監護人的報告)後應當按照要求及時向受種者所在地的縣級衛生行政部門、藥品監督管理部門報告,同時向縣級疾控機構報告,縣級疾控機構將收到報告資訊後,要通過網路上報至國家“疑似預防接種異常反應資訊管理系統”。各級疾控機構和藥品不良反應監測機構可通過該系統對報告資訊進行實時監控。

2010年12月和2014年4月,世界衛生組織分別對我國國家疫苗監管體系進行了正式評估。評估認為我國預防接種不良反應監測工作達到了世界衛生組織的相關要求。

5. 對預防接種異常反應如何進行處置?

通常情況下,除了一般反應(例如由疫苗本身特性引起的單純發熱、接種部位的紅腫和硬結等輕微的反應)外,其他疑似預防接種異常反應均需要開展調查。疑似預防接種異常反應是由縣、市、省級疾控機構組織專家組開展調查診斷,其中懷疑與預防接種有關的死亡、嚴重殘疾、群體性異常反應、對社會有重大影響的異常反應,由市級或省級疾控機構在接到報告後立即組織預防接種異常反應調查診斷專家組進行調查。當受種方、接種單位、疫苗生産企業對疑似預防接種異常反應調查診斷結論有爭議時,按照《預防接種異常反應鑒定辦法》的有關規定,可向市級、省級醫學會申請預防接種異常反應的鑒定和再鑒定。懷疑引起疑似預防接種異常反應的疫苗有品質問題的,應及時向藥品監督管理部門報告,由藥品監督管理部門負責組織開展相關調查,對相關疫苗品質進行檢驗,依法採取相應處理措施。

6.為什麼要給兒童接種疫苗?

接種疫苗是保護兒童避免感染疾病的最安全和最有效措施,所有兒童均應按照國家免疫程式接種疫苗。

我國國家免疫規劃共有14種疫苗,可以預防15種疾病,其中兒童接種的11種疫苗,可預防12種傳染性疾病,包括B型肝炎、脊髓灰質炎、麻疹、風疹、流行性腮腺炎、白喉、破傷風、百日咳、甲肝、日本腦炎、流行性腦脊髓膜炎和結核病。

公眾應到有資質的接種單位接種疫苗,接種服務人員應做好接種記錄。受種者或其監護人應注意保管好接種證。

文章來源: 中國網
責任編輯: 佟靜
 

互動留言

0
用戶名
密碼
匿名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changhy@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219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