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話譚耀宗

視頻點播

訪談實錄

譚耀宗説他最近一直不厭其煩向媒體解釋“限購奶粉令”,“不希望為了這點事影響兩地感情”。面對“香港人是不是不愛國”的質疑時,他反覆強調這只是港民“無奈的選擇”。最關鍵是政府要下決心解決食品安全問題。至於北京的空氣,譚耀宗笑言“老天還是很幫忙的,這幾天天氣都還不錯”。

問:近期香港出臺的“限購奶粉令”引起內地網民們的爭議,您個人對這個法令是支援還是反對?

譚耀宗:最近確實是不少內地人到香港買奶粉,出現了香港的奶粉缺貨,有些香港的媽媽也買不到奶粉,所以大家就有點著急了,那怎麼辦呢,內地人口眾多,如果每天都有,我們叫“水客”,帶(大量)奶粉回到大陸去,而且越來越多的話呢,香港的小孩就面臨著奶粉短缺的問題了,所以政府就做點事,穩定這個供應的問題。

但是這個條例也不光是對付奶粉的,是香港有關進口出口商品的有關規定,包括有些商品也是有限制的,比如説大米在香港也有一定的管制,不能隨便出口或者是進口的。而奶粉是小孩的“大米”,所以政府聽了很多意見以後,決定採取措施,3月1號起就不允許任何人把奶粉帶出境的時候,不能超過兩罐,不然的話就有個處分。

問:你覺得這個限制令本身會不會太嚴苛了?

譚耀宗:這個事情可能引起內地,特別是網上的意見,就覺得為什麼這麼嚴厲啊,香港是個自由港為什麼要限制啊,是不是對內地有矛盾有意見啊。我想利用這個機會做點解釋,其實兩地關係很密切,大家都明白,我們很歡迎內地人到香港去買東西、旅遊,都歡迎的,但是呢,你知道是小孩的“大米”,所以政府不得不採取一些行動,所以現在行動呢我覺得是一個暫時性的,如果往後這個供應穩定了,沒有出現什麼短缺的問題,解決了供應的問題,供求的問題了,我覺得這個政策還是會改變的,或者是恢復原來的做法,所以我認為這個事情我也不想再把它炒大,會影響兩地的關係,不要影響兩地人民之間的關係,不要放大這個矛盾。

如果你問為什麼罰得那麼嚴重呢?其實呢香港這個法律是這樣的,它不同的法律有不同的罰款啦、坐牢的標準的,也不是光是為了哪一個商品來做,而且這個是最高的罰款標準,一般來講法院會按照情況來做出處分的,你不是故意的,你不是來炒賣的,你的量很小的,帶的數字也不多的,可能就比較從輕處理,不會很重的懲罰,所以這個我覺得要大家都明白,香港這個法律的背景是不光針對奶粉,而是我們有一系列的商品,我們是擔心可能會造成對社會的衝擊影響才做的。

問:未來可能不光是奶粉這種東西,或者其他食品,包含了大米、油等都會出現類似問題,那麼這個限購令的範圍是否會擴大?

譚耀宗:當然政府來講也一定會很小心,不會隨便增加什麼商品限制出口,限制進口,不會這樣做的,除非這個事情演變得對本地,對香港的港人造成了很大的影響了,而且這個影響物沒有辦法代替的話,才會採取這個辦法。因為香港執法要有依據,海關也不能隨便執法,但是大家都不聽,大家都覺得我在帶多少都,你要沒規定的話,他就可能越帶越多,這個影響可能就越來越大,這個短缺得越來越嚴重了。

問:港府在這件事情發生以後,在擴大奶粉等物品的存貨量方面有沒有什麼措施?

譚耀宗:有,因為政府已經多次找供應商,找零售商已經開過會,希望大家可以做好這個方面的工作,但是如果光是要求供應商、批發商,可能還不夠,因為如果越來越多人把它買了去帶出境,這個供應一定不能完全滿足的,因為確實是,如果是任何商品內地的要求一大的話,我看任何地方都很難一時之間可以解決的。

問:所以説您也提到了一個建議內地要更快的解決食品安全的問題。

譚耀宗:沒錯,我覺得最根本的問題就是怎麼樣加大力度來解決內地人對食品、藥品信心的問題。中國人多嘛,我們國家大,任何其他國家地區都很難做出供應。所以我覺得這次奶粉的事件其實也是本地,內地積極來揭發這個事件,本來揭發以後應該是安全就增加了,但是很可惜,揭發這個奶粉事件以後,還沒能夠增加內地人對內地的奶粉、食品的安全信心,所以我覺得應該是中央政府怎麼樣想出辦法來,有針對性的來提高國民對有關商品的信任。

問:您有具體的解決辦法嗎?

譚耀宗:我分了兩個提案,一個提案是希望有關執法部門,比如海關可以加強人手進行執法,發現有些真的是“水客”走私的話,就採取嚴打的行動,另外必要時要增加這個處分。

另外一個提案就是關於食品安全的問題,我們要求中央政府的確要加大力度來向人民説明,我們這個食品是安全的,我們有很緊密的法律法規,有很高水準的執法,能夠提供令到大家安心的機制出來。

問:您剛才也多次提到了“水客”,我想它可能也是導致香港會出現奶粉緊缺的一個很重要的原因。

譚耀宗:兩地的稅的差,收的不一樣,比如説香港買這個東西沒稅,比較便宜,而且很重要一點就是,大家比較相信(香港商品的品質),假冒的商品比較少,價格合理,而且人民幣升值,所以兩地差價越來越大的話,那肯定就有走私,合法範圍就叫“水客”,超過了合法範圍就是走私了,所以我們就講這個“水客”走私這個問題,“水客”走私的問題是越來越嚴重了。

問:也有人質疑,香港活力的就是源於自由貿易,限奶令的發佈會不會有損香港自由貿易港的身份?

譚耀宗:應該是不會的,因為我們不是隨便來的,而是有針對性。

問:內地有種聲音,認為”香港人不足夠愛國“,您對此怎麼看?

譚耀宗:我覺得不是愛國不愛國的問題。首先我得要解決我本身的供應的問題。

如果是愛國的問題,內地發生天災的時候,香港人都是第一時間捐款,我們有志願服務者就跑到有關的地區提供服務,我們都認為大家關係很密切,有點血濃于水,所以不是愛國不愛國的問題,我覺得不要把這個事情太政治化,太政治化沒好處,有矛盾這個也不奇怪,因為本身也有不同的利益的問題,所以我覺得要互相包容,互相體諒,國家在適當的時候也要有點措施,有點辦法來解決,不然的話國民都要跑到外面去買奶粉,這個長期也不行的。

問:您這次的提案也和環境有關,您帶來了哪些經驗可以分享?

譚耀宗:我們也提到關於北京的天氣的問題,有很多香港人都很關注,哇,如果來到北京,每天都是叫什麼陰霾,那個空氣裏面有水分,水分裏面有一些很污染的粉塵,那樣的話,哇,吸進肺部裏面,哎呀,對身體有傷害,有些人很擔心,處理這個問題確實是政府要加大力度,投放更多的資源,香港也面對這個情況,但是沒那麼嚴重。

問:香港也曾經有過類似的情況是嗎?

譚耀宗:有。

問:最嚴重的時候到了什麼程度?

譚耀宗:我們香港也是背靠珠江三角洲,這些地方因為有不少的工廠,工廠排出的廢氣就是很污染的。所以如當時風不大的話,沒有把這些污染的空氣吹散的話,就會形成一層灰霾的情況會出現,有些時候一整天都這樣。

我們從幾個方面著手,一個是跟內地來商談怎麼減排的問題,怎麼樣節能,節約能源,因為你能源産生越多,廢氣、排污、排廢的問題就越嚴重,所以節約能源,比如説我們發電,現在用煤炭發電,這個一定對空氣有影響的,儘管你這個煤炭也算是含硫量不高,但是一樣有污染的,所以是不是用天然氣來發電可能就好點?但是用天然氣,電費就貴了,而且我們也增加一些過濾性的設備在發電廠,儘量減少排放的問題。

另外汽車也是造成空氣的污染,所以我們大型的客車怎麼樣要求它們更換新的型號的歐盟型號的車,補錢補償給他們。

問:由政府出面來補償。

譚耀宗:政府補,最近我們撥了一百個億,就是要求你要超過六年、七年,你這個車子不能再在路上走了,政府補錢給你,或者是補錢給你買一個新的車,用這個辦法。

另外汽油方面要用比較清潔的能源,比如計程車,我們現在都是用天然氣,不是用油了,就減少污染。輪船也是造成污染的,你不要以為它在海港,問題不大,因為它用的油是比較低檔的,所以它一進海港的時候,我們就要求規定,你不能用這些低品質的油,要用高品質的油,可是要補償,所以很多方面我們都要考慮,怎麼樣儘量的減少廢氣的排放。

問:港府在做環境治理的時候,面對巨大的財政收支有沒有過猶豫?

譚耀宗:一定造成負擔的,避免不了,當然做這些也要看你自己的能力啦,當政府財政比較富裕的時候我們多撥一些錢來補貼,政府這個財政不那麼理想的時候,我們可能就減少一些,但是總有一個規劃,總要宣傳教育。

問:您來到北京以後,覺得空氣是比預料中的好一些還是更糟糕?

譚耀宗:我是3月1號來的,但是過去幾天我覺得都還好,天氣有白天,藍天白雲,風有一點點,也不大,有陽光,而且交通也不是很塞車,起碼路可以走,車可以開動。

問:您有和其他港區的代表有過對北京空氣方面的討論嗎?

譚耀宗:有,有很多代表、委員都談論這個問題,本來大家都很擔心,來這裡開會大家都準備了口罩了,都怕污染,所以,但是來了以後大家都説,哎呀,還好啊,老天爺都是很幫忙啦。

問:您剛才提到了您提案中的幾個點,我想就醫患糾紛這塊請教一下香港的經驗。

譚耀宗:對,因為主要是我們通過媒體的報道,我們覺得哎呀,這些問題是不是需要一個怎樣的機制來解決?香港也有的。

問:香港是怎麼解決的?

譚耀宗:市民進入醫院裏面,出了事情,醫療事故,有些家屬就不理你了,大家很悲傷,就説一定是醫務人員出了錯誤了,有這個情況。

但是你知道醫療方面你建立老百姓對醫療系統的信心,這個很重要的,相信醫務人員也一定是全力搶救,一個是這個過程,一定要清清楚楚,儘量減少人為的錯誤。然後呢有個透明度,出了醫療事故就公開,主動公開,要向家屬來解釋發生什麼問題,另外有些死因不明的,我們要搞一個法庭,要來調查,為什麼他死了,死因是什麼,要開庭研究,做調查,然後最後真的是醫院有責任的就賠償。

問:所以這個賠償機制是完全依賴於法庭最後做出來的決定?

譚耀宗:醫院要賠償,如果他自己個人買了保險也可以有補償,所以儘量有一個很透明度的機制,就可能慢慢的減少這方面情況的發生。

問:香港在建立這個機制到目前花了多長時間?

譚耀宗:哎喲,這個很長時間,不斷地改善,當然也有人不滿的,都有的,哎呀不滿的都出來搞記者招待會,但是呢估計這些相信數字也不多。

問:您提到今年政府非常重視廉潔,您個人來這邊開會有沒有感受到一些細節上的不同?

譚耀宗:我覺得這次大家比較集中開會。過去有些時候來開會呢,哎呀晚上呢,不同省份,不同的市都請客、吃飯,大家可能有點機會交流啊,或者是招商引資,每天晚上搞得委員都很忙,但是這次就沒有了,全部都停了,所以這個也好,大家比較集中來處理“兩會”的事情,來開好會。

我覺得作為政府,應該是廉潔節約,因為政府的錢都是老百姓的錢,如果對政府裏面的領導都是大手大腳,亂花錢來吃飯啊,喝酒啊,這個就不應該,老百姓看著就要不滿意了,所以應該把這些老百姓的錢,用在怎麼樣改善民生,發展經濟。所以我覺得這個方向是很好的,這也是不是一下子的事,是長期形成這種做法,我覺得老百姓一定喜聞樂見。

問:港府會承擔港區兩會代表和委員來京的花費嗎?

譚耀宗:沒有,因為我們來也不是代表特區政府的,所以大會已經提供了來回的飛機票、吃的住的,就解決了主要的問題了,我們一點錢也不拿的,也沒有的。(採訪整理/王艾玲)

網友互動

0
用戶名
密碼

欄目組聯繫方式:

訪談熱線:
010-8882 8219  010-8882 8056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權聲明:

本欄目所有內容,包括註明"來源:中國網"的所有文字、圖片和音視頻資料,版權均屬中國網及/或相關權利人所有,未經中國網的書面許可,任何單位、網站或個人不得變更、發行、播送、轉載、複製、重制、改動、散佈、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欄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內容或服務或在非中國網所屬的伺服器上作鏡像,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已經本網協議授權的單位、網站或個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在下載使用時必須註明"稿件來源:中國網",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