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中國訪談

小心美容變毀容 教您怎樣鑒別化粧品優劣

發佈時間: 2013-10-23
放大縮小

1.優質化粧品的基本要求

(1)穩定性能好

 主要是指化粧品中所含原料及化學成分在較長時間的使用和貯存下不發生變質的現象,一般要求存放1年而無時效性變化。優質化粧品的外觀應該細膩、有光澤,粘度適當,色調均勻一致。涂敷後顏色既不因光源的變化也不因時間的變化而産生明顯的改變,且與皮膚親和力強,滋潤、柔嫩,感觸性能良好,香氣淡雅、無異味。

 判定化粧品有無變質、首先應注意産品是否具備良好的密封容器;打開盒蓋後,氣味是否異常,有無發臭或異常刺激性氣味;有無顏色的變異,如暗濁或呈現黴菌污染狀的改變。還要注意有無形狀變異。非水劑化粧品若出現水分溢出、膏體出現氣泡等現象,説明化粧品穩定性差,已出現變質,應立即扔棄。

(2)安全性要高

優質化粧品在原料及化學成分的配備上應符合皮膚生理功能的需求,不含任何對皮膚粘膜有害的物質,以保障對皮膚的安全。在化粧品生産中。有些原料是根本禁用的;有些原料雖屬必備,如防腐成分、色素、香料、某些重金屬元素等,但如含量過高,超過標準,或本身提取不純,都會對人的皮膚産生損害或過敏反應。故在投放市場之前,化粧品都要在動物身上進行試驗,鑒定其安全性,同時也要在人體皮膚上進行驗證。

(3)衛生要合乎標準

主要是指化粧品中微生物的含量。護膚化粧品每毫升或每克的細菌數應在100個以下,一些特殊部位的化粧品,如唇膏、眼線液則要求更嚴。兒童化粧品應在10個以下。化粧品的染通常發生在生産和使用兩個環節中,如化粧品顏色出現綠、黃、棕、黑或呈花斑樣異色,則為微生物繁殖變質所致,決不能繼續使用。

2.保質期的要求

不同類型的化粧品保質期不同,變質性狀也不同。

(1)香皂類

優質的香皂,既不會過度去除皮膚表面的油脂,又能達到良好的清潔作用,並易於清洗。保持期3年。鑒別認定方法主要靠實際體驗,單從外表是很難確定優劣的。

高檔香皂質地細膩密實,用時泡沫豐富,留香持久,用後皮膚舒適清新,無緊繃感。特別是用純植物精煉製成的無鹼性超高級化粧皂,對皮膚無任何刺激,是潔膚、護膚的理想皂類用品。

(2)潤膚霜膏類

優質的膏霜膏體細膩,稀稠、軟硬適中,顏色均勻,展抹便利,無異味,無油水分離現象。保質期1~3年。

(3)乳液類

為乳化型的液體膏霜,常溫下呈半流動狀。乳液富光澤,説明其乳化作用好,屬上品,光澤晦暗無華的為次品。塗抹後柔和舒適的,説明乳體結構細膩。乳狀乳液保持期為2~3年。水狀乳興變質較快,一旦發生異味便不可再用。

(4)水劑

各種爽膚水、收縮不等均屬此類。應晶瑩透明,無混濁及沉澱物。如出現變味、變色、沉澱即應扔棄。一般保持期為2~3年。

(5)粉底類

優質粉底粉質細膩,無塊狀顆粒,顏色純正新鮮。粉狀粉底保質期為3年,如變得光滑或發黴即不能使用。青狀粉底一旦硬化、變色或發出異味,表明其中的油脂成分已腐敗變質。液狀粉底可使用2年左右,如發生水油分離、氣味色澤改變均應停用。

(6)乾粉

保持期為3年。如油分析出、表面光滑、附著力差,説明已經變質。

(7)防曬劑

保質期為3年。如出現變味、乾裂,則為變質。

(8)眼線筆

液狀眼線筆可存放6一12個月,變質後乾燥、有味。固體眼線筆可放3~5年,如發生溶化、灰塵化應舍去不用。

(9)睫毛膏

優質睫毛液應易於塗抹,附著均勻,對眼睛無傷害,幹澡迅速,不易脫落,防水性好。保存期3~6月。一旦開始變濃、結塊、油分析出即不可再用。

(10)眼影

箱狀眼影的保存期為1~2年。粉狀眼影因不會發生氧化,可保存3年左右。如有油分析出、乾裂、碎為細屑,即不要再用。

(11)胭脂

保質期乳狀2年,粉狀3年。如出現結塊、乾裂、變色,即為變質。

(12)唇膏

優質唇膏顏色純正,無異味,無刺激,安全性高。保質期為2~3年。如有溶化、油分析出、異味即為變質。

(13)香水

常溫可存放1年左右。如發現香味明顯淡化或出現異味,即為變質。

化粧品買回後,要注意放在陰涼乾燥且溫度在20一25%的環境中。開啟後,要用乾淨的取物棒取出,多餘部分不應再放回瓶中,每次用後要將瓶蓋封緊,這樣才能在保質期中不發生變質現象。

文章來源: 紅網
責任編輯: 佟靜
 

互動留言

0
用戶名
密碼
匿名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changhy@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219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