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中國訪談

公眾場所會傳播性病嗎

發佈時間: 2013-10-21
放大縮小

●香港內科學會近期在超過10%的公共場所發現可以導致宮頸癌和性病的病毒

●HPV傳播的最主要途徑是性接觸,存活于公共場所的病毒一般不具傳染性

●專家建議,勤洗手,不在公共場所泡浴,上廁所多選蹲廁,可最大限度降低染病風險

2011年,香港內科學會曾公佈10月份在全港62個公共場所抽取100個環境樣本檢測結果,驗出7個含HPV病毒,佔全部抽查點約11%。檢出點包括電梯扶手、公園遊樂場的滑梯手柄、圖書館門柄、大廈廁所沖水掣、天橋扶手以及電梯按鈕等。HPV是人類乳頭瘤病毒簡稱,被認為是可能導致宮頸癌或誘發生殖器官濕疣的“元兇”,故有媒體驚呼“致癌HPV病毒攻陷公共場所”,甚至稱“公眾地方隨時傳播性病”。

對此專家認為,HPV傳播的最主要途徑是性接觸,公共場所即使檢出此類病毒,一般量都較少,對於有抵抗力的健康人群感染風險不大,只要勤洗手,注意基本的性衛生,基本都能有效預防,根本無需恐慌。

醫學指導/廣州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主任中醫師曾誠

超過一成公共場所檢出HPV病毒

香港內科學會10月份在全港62個公共場所抽取100個環境樣本,最近公佈檢測結果,有7個含HPV,佔全部抽查點約11%。檢出點包括電梯扶手、公園遊樂場的滑梯手柄、圖書館門柄、大廈廁所沖水掣、天橋扶手以及電梯按鈕等。

據悉,這是香港首次在市民經常接觸的公眾地方驗出HPV。HPV是人類乳頭瘤病毒的簡稱,被認為是可能導致宮頸癌或誘發生殖器官濕疣的病毒。而有國外研究指出,感染HPV人士的手部帶了該病毒,如果再接觸到皮膚傷口或口鼻黏膜甚至是有微小傷口的生殖器官,HPV病毒就有可能入侵身體。

因此,上述檢測報告一經披露,有媒體即發出“致癌HPV病毒攻陷香港公共場所”的驚呼,甚至稱“公眾地方隨時播性病”。相關消息經各大網路和紙媒轉載後,又在微網志上廣泛流傳,備受關注。

案例:潔身自好男莫名染性病

三十歲出頭的阿雄(化名)因工作原因與妻子兩地分居。近來,他下身私處出現了特殊情況——長出了一些小“疙瘩”。阿雄剛開始以為是熱氣沒在意,等到小疙瘩越長越多才覺得不對勁。他悄悄上網諮詢,發現自己的情況與一種會傳染的“性病”很相似,嚇得他回到家,也常以身體累為由儘量不碰妻子。

症狀持續了差不多一個月,阿雄猶豫了很久之後,終於鼓起勇氣去看病,確診為由人類乳頭瘤病毒(HPV)所引起“尖銳濕疣”。此類濕疣突起形狀如花椰菜,所以俗稱 “菜花”。

醫生懷疑阿雄有不潔性接觸,但阿雄咬定自己一向潔身自好,而妻子也沒有類似症狀。到底怎麼染的病?阿雄覺得莫名其妙。平時經常出差,有時去的小旅館衛生條件一般,問題會不會出在這?

專家解讀:公共場所染HPV病毒風險小

“香港在公眾場所檢測出的HPV只有幾個亞型,其中16、18、11屬於高危亞型,但並不等於身體一接觸就一定會受感染繼而發病。” 廣州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主任中醫師曾誠解釋稱,其實HPV和其他病毒一樣,即使在空氣中或公共場所的某些具體角落存在,也不見得就一定具有非常強的活性,所以致病的風險還是很小的。

另外,HPV傳播的最主要途徑是性接觸(包括經陰道分娩時的母嬰垂直傳播),公共場所即使檢出此類病毒,或即使仍有活性,但病毒量一般都很少。而HPV有一兩百個亞型,高危亞型只有十多個,大多數型號危險性都較低。

就報告顯示的檢出點來看,多在扶手、門柄或是按鈕等手部經常接觸的地方,即便傳播也多是停留在手部的皮膚表面,感染到生殖器官的可能性極低,不太可能因此導致生殖器官濕疣甚至子宮頸癌,媒體所謂“公眾地方隨時傳播性病”的説法實在太過誇張。不過,HPV若跟人體裸露在外的破損皮膚接觸,比如在個別不潔的沐足場所或是澡堂、泳池或浴缸等公共衛生場所,若肢體皮膚出現傷口,倒有感染到HPV引起皮膚疣的可能。

“但一般正常人都有抵抗力,即使接觸到少量HPV,身體也能及時做出‘正當防衛’,完全不必恐慌。”曾誠稱。

治療:出現症狀應夫妻同治

曾誠稱,目前醫學界對宮頸癌有一個共識,即認為HPV感染是子宮頸癌發生的重要條件,但並不是所有感染了HPV者都會最終出現子宮頸癌,部分人感染HPV有自然痊癒而不表現症狀的可能。所以,有正常性生活的女性每年最好做一次婦科檢查,必要時做HPV感染檢測或宮頸癌的細胞學篩查,以及時防治。

而男性感染HPV早期一般無特殊症狀,但若出現“菜花”,切莫諱疾忌醫。另外,日常要講究個人衛生,內衣褲分開獨洗;夫妻或性伴侶之間若有一方檢出HPV,應暫停性生活以免傳染給另一方,有必要時雙方還應一起配合治療。

特別提醒: 不是自家的浴缸不要泡

據曾誠介紹,臨床上有染上“菜花”的男子堅持自己潔身自好,沒有不潔的性接觸。但也不排除有些人其實有“野遊史”,只是不好意思承認,甚或死不承認。

如果確實排除了因不潔性接觸感染的因素,那麼入侵患者私處的HPV從何而來?有人懷疑是旅館的毛巾、坐廁或是浴缸。對此,曾誠認為不能隨便抹黑旅店業,因為正規的酒店都很注意清潔衛生,每天都會對坐廁、浴缸等衛生潔具進行消毒,毛巾也會用幹洗滅活的辦法來殺菌。

當然,也不排除接觸了極個別消毒不過關的潔具,但碰上這種情況而被傳染甚至致病的可能性還是很小。因為要能感染致病,病毒必須達到一定的量,而通過這種途徑接觸到的病毒量絕對遠遠低於直接性接觸所感染到的病毒量。當然,也不排除患者受感染部位剛好存在微小傷口,讓HPV有機可乘。

“所以,出於安全的考慮,我建議除非是在自家的浴缸,儘量不要用出差或旅行途中住所的浴缸泡浴。”曾誠提倡在外洗澡應採取淋浴的方式,以最大限度地降低染病的風險。在衛生條件一般的公共廁所,儘量選蹲廁不用坐廁。另外,一定要勤洗手,不僅飯前便後要洗手,平時出入公共場所接觸扶梯、門柄、按鈕等等,回到家裏最好也先洗手。

“當然,公共場所的衛生保潔也應儘量規範,該消毒的地方一定要嚴格消毒,以防止各種細菌或病毒的傳播。”曾誠補充道。

文章來源: 廣州日報
責任編輯: 佟靜
 

互動留言

0
用戶名
密碼
匿名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changhy@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219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