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中國訪談

今年前9個月共184家污染企業退出北京

發佈時間: 2013-10-18
放大縮小

    本報北京10月17日電 (記者余榮華)清潔空氣,首都推進污染企業調整退出又有新進展。截至9月底,北京市今年已調整退出污染企業184家,另有19家頁巖磚生産企業將於11月底全部關停。

  與此同時,北京市進一步壓縮水泥産能,金隅順發水泥公司和金隅平谷水泥公司已關停燃煤窯爐,今年年底前將全部實現停産。兩個水泥生産企業停産可以壓減水泥産能150萬噸,每年減少煤炭消耗11萬噸,減少二氧化硫排放約140噸,減少氮氧化物排放約1600噸,減少煙粉塵排放約390噸。

  《北京市2013—2017年清潔空氣行動計劃》要求,到2016年,工業領域要累計調整退出污染企業1200家,累計削減工業燃煤200萬噸。到2017年,全市水泥産能削減到400萬噸左右;全市煉油規模控制在1000萬噸。

  今年以來,北京市對於新增排放量的工業建設項目實施“減二增一”的削減量替代審批制度。全方位禁批未通過節能評估和環評審查的項目。對未完成大氣污染物減排任務的行業實施行業限批。市級以上開發區今年已完成559.5蒸噸燃煤設施清潔能源改造任務,提前完成年度500蒸噸改造任務。

  北京市今年6月發佈了《不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工業行業調整、生産工藝和設備退出指導目錄(2013年本)》,目錄共計182條,涉及石化化工、鋼鐵、建材、機械等9個行業。目錄中明確的行業、生産工藝和設備將逐步退出首都。此外,控制煉油規模,停止審批煉油行業擴大産能項目,目前已取消了800萬噸煉油産能擴建計劃。

  延伸閱讀

  京津冀環境預報預警中心成立

  中國氣象局京津冀環境氣象預報預警中心成立揭牌儀式16日在北京市氣象局舉行。該中心是我國第一個區域性環境氣象中心,是北京市氣象局直屬事業單位,主要負責京津冀及華北區域環境氣象預報預警技術研究,製作發佈空氣污染氣象條件等級、光化學煙霧等預報産品,製作發佈重污染天氣、霧、霾、光化學煙霧等預警資訊。

  據京津冀環境氣象中心主任張小玲介紹,環境氣象中心近期將制定運作方案及相關規章制度,完成業務系統整合、平臺搭建、人員培訓和業務切換;建立環境氣象監測、預報、預警服務一體化業務平臺;加快推進與環保部門的合作、資料共用及會商機制;建立京津冀及周邊地區重污染天氣應急聯動、區域協調交流機制;做好秋冬季重污染天氣預報預警和專題報告製作,發佈京津冀及周邊地區指導預報産品。 (本報電)

文章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責任編輯: 佟靜
 

互動留言

0
用戶名
密碼
匿名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changhy@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219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