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副省長:海南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

發佈時間:2010-03-11 09:26:55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王瑞芳  |  責任編輯:王瑞芳

全國人大代表、海南省副省長姜斯憲

 

2010年兩會期間,全國人大代表、海南省副省長姜斯憲接受中國網採訪。以下是文字實錄。

中國網:今年海南是大家最關注的一個點就是房價的問題,您能給我們談一談嗎?

姜斯憲:我其實已經談了多次了,可能在網上也能夠找到一些資訊。我簡單説一説,海南房地産市場在過去三年中出現了恢復性的快速增長,目前我覺得總的發展還是健康的,主要標誌:一是我們海南的房地産投資總額,在過去一年中,大概投了288億,佔全國的0.78%,和海南人口占全國的比例差不多,我想還是比較安全的。考慮到海南的房市,很多還是有島外的居民來購買的,因此它還有上升空間。二是海南在過去三年中,房地産市場波動的週期和房地産銷量的波動的週期,和全國的大多數省份差不多,比上海、北京這些大型城市,在時間上稍許滯後一點。

比如説在北京、上海12月、1月就已經有一些銷量的下降,而在海南2月份也有一些下降,所以我覺得整個海南的房地産市場也是受到國家大的宏觀調控環境的影響,和其他地方保持的大體同樣的波動週期和幅度。三是去年12月到今年2月中旬,海南房價的確有一個比較快速的上升,我想這個上升和海南國際旅遊島建設,成為國家戰略有些關係。反映了購房人對海南未來發展的良好預期。當然,在這個過程中可能也有盲目性,甚至也不排除有個別的購房者或者是個別的房産商借這個機會做了一些炒作,所以總政府的角度我們也努力地來關注市場的變化,及時地按照中央的指示來採取保持房地産平穩健康發展的措施。

可能各方面比較關注的,我們採取的措施,一個是我們大力地建保障性住房,我們今年建的保障性住房比去年、前年的總和可能還要多。而去年、前年的保障性住房比在那之前五年建的還要多。第二,我們搞了“兩個暫停”,當時主要的是怕炒地皮,想要規範政府和企業的土地交易行為,這在3月底將要作為階段性的試點結束,開出新的機會。第三,加強規劃,現在國家發改委正在批准我們上報的國際旅遊島建設的一個總體規劃綱要,這個綱要出來之後,我想我們的發展會更加健康穩定。

中國網:海南提出要建設新型工業,能給我們解釋一下新型工業是什麼意思嗎?

姜斯憲:海南新型工業主要就是在不破壞資源,同時能夠發揮我們的地域優勢的一些産業。比如説國家希望在海南的楊浦開發區以及它旁邊的幾個點上建設我們國家的新型石油化工的産業基地,這方面我們有很好的條件。在保持環境品質的前提下完全能夠做得到,我們就把它發展好。還有,我們在類似生物醫藥産業、創意産業,以及電子資訊産業的發展上,發揮海南的區位優勢加強發展,還包括清潔能源。總體情況很好。

中國網:謝謝。

 

關於中國訪談

  智慧的對話,思想的交鋒。政府官員、專家學者、社會名人、國際友人做客中國訪談,解讀政策法規,闡釋新聞熱點,講述世界風雲,傾訴人生故事。秉承權威、人文、開放、深入的原則,為網友展現不同人生的精彩歷程。
中國網地址:
中國北京海澱區西三環北路89號中國外文大廈B座
郵編:100089

訪談熱線

如果您想做客中國訪談,嘉賓請聯繫:
電話: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傳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見和建議請聯繫我們: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網友可進入論壇直接參與訪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