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代表張天任:中國式現代化離不開鄉村的現代化
 

時間:2023年3月10日
嘉賓:全國人大代表 天能控股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 張天任

中國網:今年的兩會是黨的二十大召開之後的第一個兩會。二十大報告提出了“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心任務,並指出中國式現代化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全國人大代表張天任不僅是天能集團的董事長,還是浙江省長興縣煤山鎮新川村的黨委書記。他帶來了哪些建議議案?他對於建設共同富裕和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又有著怎樣的見解?中國網“中國訪談”欄目特邀張天任來與網友們進行交流。


天能控股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全國人大代表 張天任 (受訪者供圖)


中國網:您此次來北京參加全國兩會,帶來了什麼建議議案?

張天任:今年全國兩會,我提交的建議議案主要在三個方面:一是重點領域、新興領域和涉外領域的立法,計劃提交五件議案,主要是制定應對氣候變化法、數字經濟促進法、農村生態環境保護法、國家儲備安全法以及修改生態環境保護法。二是圍繞國家重大戰略提交了一批建議,包括促進實體經濟高品質發展、擴大內需、科技創新、生態文明建設和環境保護、生態戰略等,比如進一步支援儲能産業的發展,進一步加強綠色金融對低碳産業的支援,對“卡脖子”關鍵技術開展聯合攻關等。三是圍繞鄉村振興和共同富裕,以及社會民生的建議,如支援大學生在農村創業,鼓勵促進低碳經濟等。

中國網:作為人大代表,在履職過程中,您收穫了哪些感悟?

張天任:人大代表一頭載著組織的信任,一頭牽著群眾的期望。不僅僅是光榮的使命,也是法律賦予的神聖的權利,更是沉甸甸的責任和擔當。我要繼續認真履行代表職責,密切聯繫群眾,不負重托,不辱使命,積極反映行業關切、老百姓關心、社會關注的熱點問題,為國家的高品質發展建言獻策。

中國網:黨的二十大提出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並且指出中國式現代化是共同富裕和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對此,您怎麼理解?

張天任: 中國式現代化離不開鄉村的現代化,只有中國廣大鄉村實現了共同富裕,實現了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才能夯實中國式現代化的根基。


天能控股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全國人大代表 張天任 (受訪者供圖)


中國網:不久前發佈的中央一號文件提出,要培育鄉村新産業新業態,拓寬農民增收致富渠道,推動鄉村産業高品質發展。這些都是促進共同富裕的重要手段。在您看來,農村發展産業最大的困難有哪些?天能集團在這方面能給當地的産業發展能帶來什麼幫助?

張天任:一方面,我們圍繞鉛電、鋰電、氫電等産業,通過實施數字化的戰略,加強科技創新和技術改造,把新能源電池做深做透,做成系統整合解決方案,滿足綠色出行,風光儲能、工業備用等更多的低碳應用場景。另一方面,對鉛電、鋰電進行了全生命週期綠色管理,全面推進資源綜合利用和迴圈再生,形成了大迴圈産業鏈和閉環式生態圈,為國家生態戰略做貢獻。

天能紮根實體經濟37年,有三萬餘名員工,産業鏈上創造了一百多萬個就業機會,關係著一百多萬個家庭。小小的一塊電池,是一個富民的大産業,實體興則經濟興、國家強。我們要在“二十大”精神的指引下,踐行新發展理念,堅守實業,專注主業,踏踏實實辦好企業,為國家的經濟與社會發展做出貢獻。

中國網:三年的新冠疫情給各地的經濟發展帶來很大影響,也給鄉村治理提出了新的課題。一號文件也提出要紮實推進宜居宜業和美麗鄉村建設,而鄉村振興又需要人才。那麼您認為鄉村建設中還有哪些急需補齊的短板?當地採取了怎樣的措施來吸引人才?

張天任:鄉村振興,首先要有人才支撐,農業和工業是鄉村産業的兩條腿。現在不少農村的工業基礎薄弱,不能創造就業崗位,大家都外出打工了。怎麼能吸引人才回歸?所以説鄉村工業的這個短板要儘快地補齊。

新鄉村既有生態農業,文旅康養,也有綠色工業。這些年來,我們一直是兩條腿走路,經濟基礎好,老百姓收入高,成長環境美。


(本期人員:編導:韓琳/白璐;後期:劉凱;主編:鄭海濱)


< 閱讀全文 >
< 收起 >
來源:中國網
(本期人員:編導:韓琳/白璐;後期:劉凱;主編:鄭海濱)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