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娜:法網奪冠回憶依然記憶猶新 期待巴黎奧運會的網球比賽
 

時間:2023年3月6日
嘉賓:第27屆法語活動月宣傳大使、網球名將 李娜

中國網:作為聯合國六大工作語言之一以及世界第五大語言,法語在國際交流中發揮著舉足輕重的作用。由法國文化中心與法語國家及地區組織成員國駐華機構合作舉辦的第27屆法語活動月於今年3月在全國多地展開。曾獲2011年法網女單冠軍的中國網球名將李娜擔任本屆法語活動月的宣傳大使。李娜和法語及法國有著怎樣的緣分?作為法語活動月的宣傳大使,她希望自己發揮什麼樣的作用?中國網“中國訪談”欄目專訪第27屆法語活動月宣傳大使、中國網球名將李娜。



第27屆法語活動月宣傳大使、網球名將李娜接受中國網專訪   (攝影:董寧)


中國網:娜姐您好!首先今天非常高興也很榮幸能夠邀請到您接受我們的專訪。

李娜:謝謝。

中國網:我們知道您擔任了本屆法語活動月的宣傳大使,作為宣傳大使,您對法語有什麼樣的了解或者認識?

李娜:我在法語方面完全就是“小白”,其實當時也考慮過自己的法語水準,但是覺得自己跟法國還是很有緣份的,自己的第一個大滿貫又是在法國(獲得的),那個情形可能不管過去10年、20年,當我再回想起來的時候還是會記憶猶新。

中國網:我想您在平時的工作中、打球時肯定也有法國的或者説法語的朋友,或者對手,平時在參加比賽的時候可能也會聽到法語?

李娜:會,其實特別是法網的時候,其他的比賽一般都是用英文報分,但法網是完全不一樣的,是用法語報分的。在賽場上有時候特別膠著的時候,突然一下會突然忘記掉比分,然後那個時候加上裁判是用法語報分,就會不知道現在是幾比幾了,就會抬頭看記分板,很多時候都會出現這樣的小狀況。

中國網:但是我想您通過那些比賽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績,所以您再聽到法語也是會感到非常親切。

李娜:其實我一直覺得法語是世界上最美麗的語言之一,就是你聽法國人説話腦袋裏面就會想到很浪漫的詞。

中國網:沒錯。那麼作為宣傳大使,您希望自己能夠發揮一個什麼樣的作用呢?

李娜:因為作為體育人出身,我也是希望可以通過法語讓更多的人了解到體育,了解到這個項目,可以做到更好更多的宣傳。

中國網:我們知道本屆的法語活動月一如往常,也會給大家帶來很多異彩紛呈的活動,比如像詩歌朗誦、歌曲大賽還有一些美食(相關的活動),比如美食盛宴,還有電影相關的,等等。您對其中哪些活動比較感興趣,希望推薦給大家?

李娜:其實我個人最感興趣的有兩個項目,一個是奧運會的倒計時500天,這可能是自己的一種習慣吧,就是體育會優先。

還有一個是科學開胃酒。因為覺得這兩個是完全搭不到一起的,就是會覺得很神奇。現在很多時候就講跨界,我想這就是跨界的結合,(所以)非常好奇。

中國網:所以您對科學還是有點興趣的。

李娜:就會覺得很多時候(自己)解釋不了的東西,就會引起你的好奇心,你想去了解。

中國網:對,我們一般能夠預想到您對體育方面的活動比較感興趣,沒有想到您對科學方面的活動也比較關注。

李娜:可能主要是後面三個字吧。

中國網:開胃酒。


第27屆法語活動月宣傳大使、網球名將李娜   (攝影:董寧)


中國網:這次法語活動月的主題是“參與”,您怎麼理解這一主題呢?

李娜:因為我覺得參與就是沒有設定,就不會是只是某一類人群才可以參加或者怎麼樣,我覺得這是為大家搭建了一個平臺,開啟了一扇大門,讓更多有興趣、有好奇心的人,像我這樣的,可以更多地去了解。

中國網:我覺得“參與”不管是對體育來説,還是對語言來説都非常的重要,就拿體育來説,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能成為運動員,但是正是因為大家的參與,讓體育運動能夠進入到千家萬戶,能夠得到更廣的普及。

李娜:是。

中國網:提到法語我們很自然的就會想到法國,剛才您也介紹説法國對您來説也是一個非常特殊的國家,因為在法國您捧起了職業生涯當中的第一個大滿貫的冠軍獎盃,成為了亞洲的第一個大滿貫選手,所以我想您在法國肯定也留下了很多難忘的、美好的回憶。那麼,您在法國有沒有什麼特別的回憶呢?

李娜:其實讓我印象最深的還是法網結束以後,去到了一個正常的不能再正常的場所,就是去機場。在機場要辦行李托運,正好那個時候電視就開始報道中國有一個球員拿了冠軍,其實那一刻的內心還是竊喜的,就會覺得原來這麼多的螢幕上都在放著同樣的新聞,都在講的是一個人。

中國網:2011年,(我想您一定)有一種在異國他鄉感受到了被認可的感覺。當時我們也都特別激動,我們還有印象,知道您得到了冠軍的那個時刻,我們也特別的激動。

李娜:對,主要就是,可能是快樂,也不叫快樂,就是那種驚喜來得太突然了,早上起床的時候我還拍著姜山説,“這是真的嗎?”因為打完比賽,當時中國(駐法國)大使館邀請我們過去吃晚餐,所以,我們也就一起聊天,時間就過得很快,可能回去的時候也很晚了。然後第二天早上也是有點懵懵懂懂的,(一直在問)這是真的嗎?他説是真的,你放心吧。就害怕那會不會是自己做的夢,還是不太敢相信。

中國網:我們經常説體育無國界,其實體育在促進不同文化和背景的國家之間的交流合作方面發揮著特殊的作用,就具體到您而言,您是中國網壇甚至是中國體壇的領軍人物,您認為體育在中法兩國的交流當中扮演了一個什麼角色?

李娜:可能也是一種潛移默化在裏面,就是所有跟我一起合作的人,他們的筷子都用得特別好。我是一個比較喜歡跟團隊一起吃晚飯的人,因為可以利用晚餐的時間,像復盤一樣去聊一些(工作),(比如)今天做了什麼事情,我們哪些事情可以往前多走一步,哪些事情是不是可以稍微緩一緩。每次他們就會徵求我的意見問我想吃什麼,我當然會以亞洲餐為主了,然後米飯肯定是首選了,到後來他們被我逼的只要在我團隊待過的所有老外,筷子都用的特別好。

中國網:我想在體育當中,可能現在很多時候,某個隊不光是某一個國家的人,可能也有外籍的加入。也有一些不同的國家舉辦的比賽,這些比賽也可以增加不同國家和文化背景的人群之間的交流,我覺得這是體育扮演的一個非常重要的橋梁的作用。

李娜:我們這個項目比較特殊,因為(主要是)個人,你的團隊當然可能是來自(不同國家的),比如4個人的一個團隊,可能4個人來自各自不同的國家,在交流的時候剛開始當然會有一些磕磕碰碰,但是一旦整個團隊的目標一致時,我覺前進的路(會更順暢),(磨合的)時間就會更短一些,因為最起碼目標一致。

在比賽的時候,場上肯定沒有什麼朋友可言的,因為賽場其實就和戰場一樣,畢竟只有一個人可以獲得比賽的勝利。但是在場下,下球場以後,可能我跟我對手的團隊,我們是關係非常好的,場下我們可以聊所有的一切,但是場上就是敵對的。我覺得有時候這種關係其實也挺有意思的。

中國網:對手也是相互成就的,也是惺惺相惜的,特別是遇到了實力相倣的對手,能從彼此身上學到很多。

李娜:對,其實不光比賽,因為你不太確定你跟你的對手或者是好朋友會不會同時參加同一場比賽。所以,如果真的是同一場比賽,我們就會提前發資訊打電話説,“你明天有沒有時間,我們要不要一起訓練。”我覺得這種人際交流是一個非常有意思的事情。


第27屆法語活動月宣傳大使、網球名將李娜   (攝影:董寧)


中國網:你剛才給我們介紹到,您比較感興趣的本屆法語活動月中的一個活動是關於體育的,是巴黎奧運會開幕式的一個500天倒計時的活動。所以,明年的奧運會就將在巴黎舉辦,您對於巴黎奧運會有什麼樣的期待?

李娜:如果時間允許的話,當然希望自己可以親自到巴黎去觀看球員們比賽。

中國網:您有哪些比較想看的項目嗎?

李娜:我覺得網球肯定是第一首選,其實我個人比較喜歡水上項目。

中國網:其實現在很多國內外的年輕的網球運動員,還有一些希望成為職業網球運動員的年輕人,他們都把您作為自己的榜樣,認為您就是他們勇敢“參與”、突破自我的榜樣,對於這些把您作為榜樣的年輕球員,您有沒有什麼話想跟他們説?

李娜: 當然首先很感謝他們可以把我當做榜樣,但是我相信,通過他們的努力,通過他們對冠軍、對目標的執著,我堅信他們會比我做得更好。

中國網:但是您真的給了他們一種力量,因為網球可能不是我們國家的傳統的優勢項目,很多運動員覺得自己的天花板就是那麼高,但是您給了他們突破天花板的這種勇氣。

李娜:可能還是因為網球在我們國家發展的時間不是那麼長,所以我們有更多的機會可以去做更多的事情,讓後面不管是年輕的球員,想走職業的還是對網球感興趣的小朋友,讓他們有更多更好的機會。

中國網:最後非常感謝李娜姐,感謝您和我們分享您的故事。

李娜:謝謝。


(本期人員:主持人/編導:白璐;攝像:董超、劉凱;後期:劉凱;攝影:董寧;主編:鄭海濱)

< 閱讀全文 >
< 收起 >
來源:中國網
(本期人員:主持人/編導:白璐;攝像:董超、劉凱;後期:劉凱;攝影:董寧;主編:鄭海濱)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