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軍第79集團軍某旅“雷鋒班”:做好新時代雷鋒傳人
 

時間:2023年2月24日
嘉賓:陸軍第79集團軍某旅“雷鋒班”第27任班長 牟振華

中國網:陸軍第79集團軍某旅運輸物資連2排4班,是偉大的共産主義戰士雷鋒生前所在班。1963年1月7日,雷鋒生前所在班被國防部命名為“雷鋒班”。60年來,“雷鋒班”始終把雷鋒精神當作“傳家寶”,矢志不渝傳承、融入崗位踐行、走在前列引領。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雷鋒班”深入學習黨的創新理論,爭當新時代雷鋒傳人,書寫雷鋒精神的時代內涵。今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毛澤東同志號召“向雷鋒同志學習”60週年。新時代新征程,在黨的創新理論指引下,“雷鋒班”戰士們是如何與時俱進傳承和發揚雷鋒精神,續寫新的雷鋒故事?本期節目,特別邀請陸軍第79集團軍某旅“雷鋒班”第27任班長牟振華為您講述。

牟振華(右五)和戰士們一起開“牢記習主席囑託,當好雷鋒精神的種子”主題班務會。張永進  攝影


中國網:作為“雷鋒班”第27任班長,您是如何理解雷鋒精神的時代內涵?

牟振華:60多年來,“雷鋒班”班長換了一任又一任,戰士也換了一茬又一茬,無論人員如何地更替變換,不變的是“雷鋒班”戰士始終在高舉雷鋒旗幟,傳承“雷鋒班”精神。新時代,“雷鋒班”戰士始終以雷鋒老班長為榜樣,像老班長一樣,幹一行愛一行,鑽一行精一行,以實際行動為實現建軍一百年奮鬥目標貢獻出雷鋒傳人的一份力量。

中國網:“雷鋒班”的官兵們是如何傳承雷鋒精神,做好新時代雷鋒傳人?

牟振華:近年來,“雷鋒班”也一直在與時俱進的傳承弘揚雷鋒精神,我們在老的“三件寶”修鞋機、理髮箱、節約箱的基礎之上,我們開設了“雷鋒班”的“新三件寶”:第一件寶是知雷鋒雲平臺,我們將雷鋒日記、雷鋒故事、雷鋒電影、雷鋒書籍等製作成數字化資料上傳到雲端平臺,我們可以利用掃碼進行閱讀瀏覽;第二件寶是“雷鋒班”的學雷鋒公眾號,依託北部戰區陸軍的向雷鋒學習微信公眾號、第79集團軍的鐵肩重拳微信公眾號等融媒載體,展示新時代學雷鋒、做傳人的強軍風采;第三件寶是做雷鋒連心網,我們將需要幫助的群眾的個人資訊進行梳理匯總,依託我們“雷鋒班”號召社會上的一些愛心人士伸出援助之手,和我們共同搭建起學雷鋒志願服務的橋梁紐帶。

中國網:今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毛澤東同志號召“向雷鋒同志學習”60週年。新時代新征程,在黨的創新理論指引下,“雷鋒班”的官兵們是如何與時俱進發揚雷鋒精神,續寫新的雷鋒故事?

牟振華:作為新時代的“雷鋒班”戰士,我們更應該立足本職崗位,練就過硬本領。

近年來,“雷鋒班”戰士始終把備戰打仗當成我們的主責主業,我們的專業是汽車駕駛,我們一直在立足本職崗位,練就過硬的駕駛技術。全體“雷鋒班”戰士能夠熟練的操作六種以上的車型,並且掌握了高空交錯軌道橋、泥濘路段駕駛、夜間道路駕駛等14種高難度的駕駛課目。通過這些高難度駕駛課目的訓練,讓“雷鋒班”戰士始終能夠鉚在自己的本職崗位,練就過硬的軍事素質, 向雷鋒老班長那樣幹一行愛一行,以雷鋒“螺絲釘”的精神去務戰強能、立足崗位。


(本期人員:採訪/拍攝:裴希婷;後期:裴希婷 郭宇祺(實習);主編:鄭海濱)

< 閱讀全文 >
< 收起 >
來源:中國網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