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法環境月推廣大使黃軒:呼籲更多人培養環保意識 一起保護藍色星球
 
時間:2022年11月17日
嘉賓:中法環境月推廣大使、演員 黃軒

11月4日,第九屆“中法環境月”在法國駐華大使館啟動,主題是“一起保護我們的藍色星球”,聚焦河流、濕地、海洋以及沿海區域保護等議題,展示地球的美好,也警示地球正在遭受的生態退化,鼓勵人們思考如何付諸行動。本屆“中法環境月”邀請演員黃軒擔任推廣大使,羅梁大使為他頒發了證書。啟動儀式後黃軒接受了中國網《中國訪談》節目專訪,他分享了自己日常生活中的環保做法,講述了多年來參與公益慈善事業的感觸與收穫。

中法環境月推廣大使、演員 黃軒 攝影/董寧

中國網:黃軒老師,您好!非常感謝您接受中國網的專訪。

 黃軒:你好!

 中國網:“中法環境月”是從2014年開始舉辦,到今年已經是第九屆了,您之前有沒有關注過“中法環境月”,平時又會比較關心哪些環境相關的問題?

 黃軒:我之前是有聽過“中法環境月”,然後我也覺得這是一個非常有意義,而且很重要的一個活動,我非常期待。這是第九屆了,據我了解,這一屆有紀錄片,有電影的放映,還有藝術家的作品,還有圓桌討論會,主題研討會。通過這些活動,我覺得一定會影響到很多人,培養起環保的意識,重視環境保護。

 中國網:今年的主題是“一起保護我們的藍色星球”,對這個主題,您有怎樣的理解和感觸?

 黃軒:我覺得地球保護是迫在眉睫了,因為現在全球變暖,破壞了海洋生物多樣性,同時對我們人類生存的環境也是有很大的威脅。所以,我覺得真的每個人都要有意識,從自己做起,去保護我們的地球,保護我們的水源,我們的海洋。

 中國網:推廣大使的工作可以更好地吸引以及呼籲大家來關注環境保護的工作。那麼作為本屆“中法環境月”的推廣大使,您比較感興趣有哪些活動,又比較想給大家推薦哪些活動?

 黃軒:其實我對紀錄片很感興趣,而且它也有很多電影放映,比如説以前一部比較老的電影叫《碧海藍天》,我覺得那個應該會有很多人會喜歡看;還有一些藝術家的作品,我也很想去看,包括一些主題性的圓桌討論,我也非常想聽大家都是怎麼來看待環保和怎麼來付諸行動。

中國網:剛才我們看到本屆的宣傳片中提到了海洋是佔據地球面積的70%,是人類環境問題的核心,當然,也是我們本屆環境月的核心議題之一。那麼對於海洋的保護,您有哪些呼籲?

 黃軒:我覺得,首先我們不要在海洋裏丟垃圾,我覺得我們在海邊度假也好,去游泳也好,都一定要帶好自己隨身的環保袋,不要給海洋和自然環境裏留下一丁點兒人為的垃圾,每個人投放一點點垃圾,可能對海洋的傷害累積起來會非常巨大,我們都難以想像。另外,最好是不要過度地捕撈,讓海洋有個很好的生態環境,對海洋的生物多樣性也是有非常好的保護。所以,都從自己做起吧。

中法環境月推廣大使、演員 黃軒 攝影/董寧

中國網:像您説的,水資源的保護其實和每個人都息息相關,我們也是希望可以通過呼籲讓更多的人都參與到水資源的保護行動當中來,可以讓我們的地球一直保持乾淨的藍色。在日常生活中,您有哪些可以讓大家力所能及地參與到水資源保護中的小建議,或者您的水資源保護的小經驗有哪些,可以和我們分享一下嗎?

 黃軒:總之,都是自己生活的一些小細節吧。比如説我節約用水,我不會刷牙洗臉的時候開很大的水讓它一直在流,我只要不用時就趕緊把它關掉。還有就是,不用開那麼大水的時候,我就儘量把水開小一點,能節約一點兒是一點兒。還有我覺得對電的節約也是很重要的,我們拍戲經常住酒店,雖説是自己不用去交電費了,但是我每次離開房間之前都會檢查每一個房間和衛生間的燈有沒有關掉。我就覺得從自己做起吧,能節約一點是一點,因為資源不是自己的,資源是全人類,是地球的。

 中國網:對,您的這些小建議都特別得好,其實特別容易地推廣,每個人其實可能稍微注意一點點,都可以為我們環保做出一個巨大的貢獻。

 黃軒:對,其實就是有意識就好了。

 中國網:您出道多年以來,一直積極地參與公益慈善事業,這麼多年的公益慈善事業,您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黃軒:我覺得我很榮幸可以作為一個演員參與到很多公益活動中,能夠通過自己的聲音去呼籲和影響更多的人去關注到公益。我自己的收穫,當然是我覺得通過每一次的公益活動也更加得深入了解了環境保護的重要,比如我之前給野生救援項目做過保護野生動物,保護海洋多樣性,通過我自己身體力行地去參與其中,那麼我對現在我們地球所面臨的問題,和我們需要做出的改善,更加深入地了解了。那我也可以呼籲更多的人,跟我一起去付出一點點努力,做出一點點改變。

 中國網:可以呼籲更多的人來參與進來。

 黃軒:對。

中國網:出道15年來,您交出的作品大部分都是穩紮穩打的高分作品,豆瓣評分,比如説《山海情》高達9.2分,《紅高粱》8.2分,都獲得非常好的口碑,我們特別感興趣,您是怎麼選擇作品的?在選擇作品上有哪些個人的喜好?

 黃軒:其實還是故事,我覺得這個故事是有意思的,它同樣是有正能量的,作為演員願意參與其中,還有它的人物,比如説《山海情》裏的馬得福,我覺得這個人是非常有精神感染力的,他有自己的這麼一點點能量,帶著一個村的人去脫貧致富,改善了自然的環境。我覺得像這樣非常有精神能量的人,我作為演員能去塑造他都覺得非常榮幸,而且通過這個人物,通過我們講的故事也可以去影響和感染到更多的觀眾。

 中國網:對於很多人來説,演員這個職業最大的魅力在於它可以通過角色來體驗豐富多彩的人生,那麼您是如何看待演員這個職業的?

 黃軒:我覺得演員是個通道,可以通過不一樣的故事,各式各樣的人物去傳遞這個人物的愛恨情仇,傳遞他的情感,同時也能夠打動觀眾。所以,我覺得能作為演員是非常榮幸的,而且也是非常幸運的。

中國網:那麼這個職業最吸引你的地方是什麼?

 黃軒:體驗。雖然説你沒有真正地過那麼多人生,但你也間接地體驗了很多人不同的情感和人生。所以,我覺得作為演員是非常划算的,就是你過了這一生,其實你了解到很多很多和你生活可能沒有關係的人,或者歷史人物。所以,我覺得這個帶給人生的體驗,演員是非常有吸引力的。

 中國網:這麼多的角色讓您印象最深刻的是哪個?

 黃軒:都挺深刻的。

 中國網:最難忘的有嗎?

 黃軒:因為每個都是自己的“孩子”,塑造出來,辛辛苦苦把它拍出來,所以每個都印象深刻。當然,可能最深刻的就是近期的作品吧,比如《山海情》,在那樣特殊的環境裏拍攝完成的,讓我覺得印象深刻而且説了方言,所以跟以往的作品還有一點點不一樣的。

 中國網:我們看到在報道中也提到了,您會在出演之前去體驗這個角色,體驗生活,這種體驗是怎樣的一種感受呢?

 黃軒:就是你要慢慢以走入那個環境,走入那個人物。比如説你要站在那片土地上,一開始我在北京的時候看到劇本其實很擔心,我説我沒有過農村的生活體驗,我能不能演好這個人物。但是當你天天站在那一片戈壁灘上,吹著那個風沙,曬著那個太陽,逐漸地,它就會有一種影響,你就會靠近那個土地,靠近那個人。所以,是一個很奇妙的體驗。包括我們也需要跟很多當地的人去聊天,了解當地的基層幹部,他們在這二十年裏做了什麼樣的工作,他們是什麼樣的初衷,在什麼樣的困難下完成了這麼偉大的一個改變。所以,這些都是去了解吧,多方面地去了解,然後幫助你去塑造這個人物。

 中國網:所以説,通過這些深度的體驗也可以幫助您和這些角色之間産生一種共鳴。

 黃軒:對!

 中國網:今年您在《人民日報》中撰文:“能夠飾演這些拼搏者是我的榮幸。”那麼過去的這些年,您可以説是飾演了很多的拼搏者,作為青年演員,您也是一個拼搏者,是很多人的職業偶像,作為青年演員,您有哪些職業的理想或者説目標?

黃軒:從職業本身來説,當然還是希望能夠演到有意思的作品,好的故事,有意思的人物,從我個人來説,我是希望通過我的作品,通過我飾演的人物能夠傳遞一些正面的能量,積極的能量,希望看到的觀眾能夠有共情,能夠有一點點影響,哪怕是開心一點。

 中國網:我們也期待未來可以看到您更多優秀的作品。謝謝您!

 黃軒:謝謝!

(本期人員:主持人/編導:佟靜;後期:劉凱;攝影:董寧;主編:鄭海濱)

< 閱讀全文 >
< 收起 >
來源:
(本期人員:主持人/編導:佟靜;後期:劉凱;攝影:董寧;主編:鄭海濱)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