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步:二十大引起全世界廣泛關注 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為人類社會指明前進方向
 
時間:2022年10月31日
嘉賓: 徐步,習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秘書長、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黨委書記、院長

    中國網:中國訪談,世界對話。中國共産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于10月16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開幕。習近平代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向黨的二十大作報告,報告全面總結了過去五年的工作以及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擘畫了中國未來發展的宏偉藍圖,不僅在全國引起了熱烈的反響,也成為全世界矚目的焦點。那麼報告向全球釋放了怎樣的信號?其中提到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對於解決全人類所面臨的挑戰有哪些幫助?未來一個階段,我國在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方面會做哪些努力?就相關問題,中國網《中國訪談》特別邀請到習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秘書長、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黨委書記、院長徐步進行分析解讀


習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秘書長、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黨委書記、院長徐步接受中國網專訪 (攝影:倫曉璇)


       中國網:徐院長您好!首先今天特別高興也特別榮幸能夠邀請到您接受我們的採訪。

       徐步:您好,謝謝。

       中國網:16號上午,習近平向黨的二十大作報告,能不能請您從全世界、全人類的角度來談一談您在收聽、收看了報告後的感受?有哪些內容讓您印象比較深刻?

       徐步:二十大受到全世界極大的關注,之所以它能引起全世界如此大的關注,是因為這次大會確立了今後五年甚至更長一個時期我們黨的任務,以及我們黨怎樣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向著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前進。

       這次會議的報告可以説是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是馬克思主義的綱領性的文獻。報告指出從現在起中國共産黨的中心任務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中國在世界上具有越來越重要的影響,全世界各個國家廣大的人民都在期待中國在國際舞臺上進一步發揮引領性的作用,因此,二十大引起了全世界廣泛的關注。

       中國網:習近平主席自2013年3月首次提出了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以來,又多次在國際場合對這一理念進行了深刻闡述。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已經被正式寫入了《中國共産黨章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黨的二十大報告中也明確提到了,“中國始終堅持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於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那麼,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為何如此重要?當世界又一次站在歷史的十字路口這一時代背景下,我們應該如何理解這一理念?

       徐步:應該説當前國際形勢發生了非常深刻複雜的變化,我們處在一個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這麼一個歷史時期。所謂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就是國際形勢空前的複雜,大國關係博弈空前激烈,逆全球化思潮不斷氾濫,霸權主義、霸淩主義、強權政治明顯抬頭,人類社會處在一個怎麼樣、朝著什麼樣的方向發展的問題。和平發展是國際社會廣大國家、廣大人民共同的訴求和共同的期待。

       但是另一方面,霸權主義、強權政治、霸淩主義的做法嚴重危害人類社會的和平、安全,嚴重破壞國際社會的發展、合作。在這樣的背景下,“世界怎麼了,我們怎麼辦”就成為我們面臨的一個突出的問題。這樣一個時代之問、歷史之問,可以説是擺在國際社會面前,擺在人類社會面前的必須要回答的、必須要解決好的一個問題。那麼就是在這樣一個歷史背景下,習近平主席自2013年以來,多次提出要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所謂人類命運共同體,它的重要性就在於怎麼樣引領國際社會走向一條和平發展的道路;怎麼樣帶動全人類實現一種持久的和平、普遍的安全、共同的繁榮;怎麼樣使得國際社會能夠成為開放包容的世界、清潔美麗的世界。那麼這些問題都是我們面臨的非常深刻的問題,是國際社會面臨的艱巨的挑戰。正因此,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一經提出來就受到了國際社會廣泛的關注、高度的重視,也得到了國際社會廣泛的認同。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寫進了《中國共産黨章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同時,也寫進了聯合國很多決議當中,被國際社會廣大的國家和人民所接受。應該説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順應了時代的潮流,回答了我們當今時代所面臨的要向何處去這樣一個深刻的問題,呼應了國際社會廣大人民要和平、要發展、要穩定、要安全這樣一些訴求。當然,也給國際社會,給人類社會指明瞭前進的方向,指明瞭光明的未來。


習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秘書長、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黨委書記、院長徐步接受中國網專訪 (攝影:倫曉璇)


       中國網:中國式現代化是二十大報告中的關鍵詞之一,習近平也在報告當中明確了中國不走一些國家通過戰爭、殖民、掠奪實現現代化的老路,中國式現代化是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創造人類文明新形態是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之一。那對於這樣的表述,您認為我們應該怎樣去理解?它釋放了什麼信號?

       徐步:習近平在二十大報告中對中國式現代化有著非常深刻的論述。我們講中國式現代化,(那麼)中國式現代化的特點是什麼?我想我們可以從這樣一些方面來理解,中國式現代化的特點就是中國共産黨領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那麼它既有各國現代化的共同的特徵,也有基於中國自己國情的這樣一些特點:一是表現在它是一個人口規模巨大的現代化;二是它崇尚、追求的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三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互協調的現代化;四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五是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中國式現代化它的本質要求(之一)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創造人類文明新形態。為什麼説中國式現代化它的本質要求(之一)是要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因為中國式現代化追求的是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追求的是把中國的利益與世界的利益緊密結合起來的這樣一種現代化,謀求的是通過中國的現代化來推進世界範圍內普遍發展、共同繁榮的現代化。那麼在這樣一種背景下,就必須要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使得在中國發展的同時,國際社會一起發展。同樣,通過國際社會共同的發展來進一步使得中國的發展更可持續。這也是為什麼中國式現代化與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有著一種非常密切的關係,那麼可以説這樣一種關係它是不可分割的。

       中國網:所以以人類命運共同體為本質要求的中國式現代化,我相信也會為其他的發展中國家提供一條走向現代化的一種中國方案。

       徐步:應該説近代以來,很多國家開啟了通向現代化的道路,但是我們也看到西方國家他們謀求現代化的路徑都是通過對外的掠奪、對外的侵略、對外的這樣一種不公正的手段來實現了他們的原始積累,來實現了他們的現代化。這樣一種現代化不是中國所走的現代化(道路),中國所走的現代化就是要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是謀求中國的現代化與世界的發展緊密聯繫的這樣一種現代化。所以,這是為什麼中國的現代化受到了廣大發展中國家的推崇,受到了廣大發展中國家的高度重視。因為他們都認識到中國式現代化給他們謀求現代化,實現他們自身的現代化提供了一種新的選擇,這樣一種選擇是順應時代潮流的選擇,是(一條)符合人類社會發展方向、前進方向的道路。


習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秘書長、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黨委書記、院長徐步接受中國網專訪 (攝影:倫曉璇)


       中國網:新時代以來,我國在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方面都做了哪些努力?取得了怎樣的成就?

       徐步:在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過程當中,中國不僅是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提出者、倡導者,同時也是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踐行者和積極的貢獻者。一方面,中國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堅定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不斷以中國新發展為世界提供新機遇,推動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通過中國自身的發展給世界各國提供了巨大的發展機遇。在過去幾十年當中,中國的經濟增長對世界經濟增長的平均貢獻率超過30%。同時,中國堅持經濟全球化的正確方向,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推進雙邊、區域和多邊合作,促進國際宏觀經濟政策協調,共同營造有利於開展國際合作的這樣一種環境,共同培育全球發展的新動能。

       與此同時,我們堅決反對保護主義,反對貿易壁壘,反對那些把自己封閉起來搞自己的小圈子,搞單邊主義的那一套。中國積極發展全球夥伴關係,我們同廣大發展中國家開展積極的經濟合作,我們同周邊國家開展親誠惠榮的友好合作,我們積極推行“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倡議,可以説通過這樣一些積極的合作倡議使得中國的發展給世界的發展帶來了極大的機遇。

       中國網:所以,可以説中國是身體力行地推動和踐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而且中國的發展惠及了世界特別是發展中國家。

       徐步:確實是這樣,以中老鐵路為例,原來寮國是一個完全的內陸型國家,通過“一帶一路”倡議的大力實施,通過中老鐵路的建設,寮國(可以)通過中老鐵路把它的産品源源不斷地輸送到中國並且通過中國出口到世界其他國家。這些都説明“一帶一路”極大地推動了中國以及其他國家的經濟發展,也給世界上其他國家帶來了極大的發展機遇。

       中國網:報告當中對當前的國際局勢也做了一個準確的判斷,一方面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歷史潮流不可阻擋;另一方面,當前人類社會也面臨著前所未有的挑戰,其中就包括霸權、霸道、霸淩行徑,以及和平赤字、發展赤字、安全赤字、治理赤字加重等等挑戰。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對於應對這些全人類所面臨的共同的挑戰有什麼幫助呢?

       徐步: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有利於維護世界的和平與安全。我們都非常清楚,當今世界很不太平,(充滿了)各種挑戰,無論是跨國性的還是全球性的挑戰,無論是傳統型的問題還是非傳統型的安全,各種挑戰不斷地增多。那麼在這樣一種情況下,我們就需要共同努力,實現世界和平與安全。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有利於經濟的發展。當今世界各個國家越來越緊密地聯繫在一起,習近平指出,這個世界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只有各個國家都攜起手來,團結合作,才能夠維護世界經濟的發展。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還有利於使得全球治理體系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我們都知道,全球治理體系存在著嚴重的不公正、不合理的現象,(應對)這些不公正、不合理的現象,必須要通過國際社會一起努力攜手合作,來克服困難,來應對挑戰,來戰勝人類社會普遍面臨的問題。所以,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中國的選擇,它是中國提出來的重要倡議,同時它也是順應時代潮流,有利於推動我們謀求實現人類的和平、安全、發展,有利於來構建一個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

       中國網:報告當中還提到“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世界各國人民的前途所在”,就中國來説,我們在接下來一個階段會在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方面做哪些努力?

       徐步: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世界各國人民的前途所在。之所以這麼説,是因為我們這個世界非常不太平,面臨很多挑戰,而這些挑戰是國際社會廣大成員共同面臨的挑戰,無論是經濟發展的問題,還是應對氣候變化的問題;無論是大規模殺傷性武器擴散的問題,還是打擊恐怖主義的問題,所有這些問題都不是一個單一國家可以應對的,所有這些挑戰都必須由國際社會廣大的成員攜手合作,共同努力來一起應對。

       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將堅持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將堅持推動構建一個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的世界,共同謀求一個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在這樣一個過程中,我們將秉持共商共建共用原則,同世界各國在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這樣一些原則的基礎上來開展各個領域的合作,特別是經濟(領域)的合作。中國將繼續通過自身的發展,來進一步帶動世界經濟的發展,同時,中國將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通過進一步的開放,使得中國的發展更多、更好地惠及其他國家,實現共同發展。當然,在這個過程中,我們也將進一步同國際社會一道,通過世界經濟的發展,通過世界上廣大國家共同的發展來使得中國的發展更加持續,同國際社會廣大的成員一道來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習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秘書長、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黨委書記、院長  徐步(攝影:倫曉璇)


       中國網:黨的二十大不僅是全國的大事,也是全世界關注的焦點,那麼對於那些關注、關心二十大的其他國家和人民來説,他們能夠從二十大報告中獲取哪些資訊呢?

       徐步:我想對於那些關注中國,關注中國共産黨,關注中國發展,關注中國在世界上發揮什麼樣的作用和影響的那些人來説,可以從二十大以及習近平所作的報告當中汲取到很多非常有益的這樣一些觀點。我想一個是中國共産黨它的這樣一種前瞻性,它的這樣一種戰略上的謀劃,我們確立了今後五年以及更長一個時期的奮鬥目標,對於任何一個國家,對於任何一個政黨(來説),都應當有這樣一種長期的規劃,有了這樣一種規劃並且持之以恒地來努力實現這些規劃,那麼這個國家才能夠有序地發展,這個國家的人民才能夠從國家的發展當中得到實實在在的好處。

       第二,對於那些關注二十大的朋友們(來説),他們應當注意到的是,二十大報告裏面蘊含了許許多多的理論創新,比如説裏邊提到了中國提出的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中國要同國際社會一道來落實。比如,(報告)裏邊提到中國要同世界各國一起來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再比如,(報告)裏面也提到要促進各國人民相知相親,尊重世界文明多樣性,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閡、文明互鑒超越文明衝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優越,共同應對各種全球性挑戰。這些內容都表明瞭中國共産黨以及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人這樣一種胸懷天下的包容和開放的境界,都體現了中國人民前瞻的視野。

       當然,我想那些關注二十大的朋友,也可以從二十大報告當中看到,中國共産黨扎紮實實地致力於為人民(服務),也就是一切為了人民,以人民為中心這樣一種理念。我想這個理念是非常重要的,二十大報告在很多方面都強調要以人民為中心,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那麼一個國家,一個政府,一個黨,當它始終以人民為中心,那麼這個黨,這個政府它就(會)得到人民的支援,得到人民的擁護,這也是為什麼中國共産黨(能夠)得到全體中國人民這樣一種擁護、愛戴,這也是為什麼中國共産黨能夠團結帶領全體中國人民不斷地從一個勝利走向另一個勝利。

       中國網:所以我想對於那些關注二十大的其他的國家還有人民來説,他們一方面可以從二十大報告當中學到一些中國對於自身發展的規劃,以及一些理論創新,另外一個方面,他們也會從中國的發展當中獲得一些益處。

       徐步:那麼我想,中國共産黨、中國政府長期以來實行改革開放政策,把中國的發展與世界的發展緊密地聯繫起來,既通過我們自身的發展為世界的發展做出貢獻,同時,又深刻地認識到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的發展離不開中國,中國就是在與世界這樣一種互動的過程當中,不斷地謀求我們自身的(發展)目標,不斷地來實現全人類共同追求的目標,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中國網:好的,謝謝徐院長,感謝您給我們帶來了非常精彩的解讀。

       徐步:謝謝你。


(本期人員:編導/採訪:白璐;後期:劉凱;攝影:倫曉璇;主編:鄭海濱)

< 閱讀全文 >
< 收起 >
來源:中國網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