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星何以照耀中國 | 喬治亞駐華大使談他眼中的中格關係
 
時間:2022年9月27日

嘉賓:喬治亞駐華大使 阿爾赤·卡嵐第亞

       

       中國網:大使先生,早上好。很高興能邀請您參加我們今天的節目。

       阿爾赤·卡嵐第亞:榮幸至極,期待與你展開一場有意義的訪談。


喬治亞駐華大使阿爾赤·卡嵐第亞  (攝影:鄭亮)


       中國網:今年6月,我們慶祝了中格建交30週年。回顧過去,您如何評價過去30年的中格雙邊關係?

       阿爾赤·卡嵐第亞:首先,我想説,喬治亞和中國是好朋友,是可靠的夥伴。今年,我們慶祝兩國建交30週年。過去各個時期,我們雙方的合作和夥伴關係都經歷了蓬勃發展。比如,在經貿合作、文化交流、教育、人道主義等領域,都取得了切實成就和具體成果。基於過往的這些成果,在未來幾年,雙方有很好的基礎來合理規劃雙邊合作的新議程。

       喬治亞還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倡議。喬治亞將自身定位為地區物流轉机樞紐和貿易中心。喬治亞在“一帶一路”全球倡議中更為高效地發揮作用,是至關重要的。令人欣慰的是,從去年(2021年)12月起,我們有了從中國甘肅省直達喬治亞首都第比利斯的貨運列車。而今年恰逢雙方建交週年,喬治亞將發揮更為積極的作用,積極與中國同事和夥伴合作,繼續推進喬治亞參與“一帶一路”倡議。談及經貿合作,值得一提的是,我們的雙邊貿易額逐年走高,而且我還想強調,中國已經連續兩年成為喬治亞最大的出口市場。

       喬治亞出口連年增長強勁,而且越來越多的喬治亞企業進入了中國市場。這對我們來説很重要。為了進一步增進中國對喬治亞的了解,我們不僅要向中國展示喬治亞的産品,更要展示喬治亞的文化。從這個意義上來説,喬治亞葡萄酒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喬治亞是葡萄酒的故鄉,是葡萄酒的發源地。現在很令我欣慰的是,許多中國人都知道喬治亞是葡萄酒的發源地。葡萄酒也是喬治亞文化的載體,因為喬治亞葡萄酒與喬治亞文化直接相關。因此,我很高興地看到,越來越多的喬治亞葡萄酒在中國得到推廣。

       中國網:30年來,我們兩國關係取得了豐碩成果。展望未來,兩國未來合作的關鍵領域有哪些?您對中格雙邊關係有何期待?

       阿爾赤·卡嵐第亞:確實,我們雙方在經貿合作領域取得了切實成就,但雙方深化、加強合作仍前景無限。在這方面,我想特別提一下旅遊領域。中國政府將喬治亞列為中國公民海外旅遊目的地國。也就是説,中國政府推薦中國公民前往喬治亞旅遊。

       我希望疫情過後,很多中國公民都將有機會前往喬治亞旅遊,因為喬治亞一年四季,春夏秋冬全是旅遊季。喬治亞有海洋、山脈,自然環境優美,甚至還有沙漠景觀,還有優質的有機産品。我盼望中國的朋友們發現喬治亞這個充滿異域風情與趣味的旅遊聖地。在這方面,我們正在積極與中國同事展開闔作。我想説,旅遊業是中格雙邊合作潛力最大的領域之一。  

       此外,還有文化和教育領域,目前我們正與中國教育部積極開展合作,希望為喬治亞學生提供更多的獎學金。我希望未來幾年,越來越多的喬治亞學生將有機會在中國各大高校學習,學習創新、高科技等實踐性較強的專業,不僅僅是學習語言和中國文化,還要學習現代技術、創新和高科技,因為在這些領域,中國成就卓著,發展迅速。我真心希望越來越多的喬治亞學生能有機會在中國接受教育。


 (本期人員——編導:白璐;後期:劉凱;攝影:鄭亮;主編:鄭海濱)

< 閱讀全文 >
< 收起 >
來源:中國網
(本期人員——編導:白璐;後期:劉凱;攝影:鄭亮;主編:鄭海濱)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