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星何以照耀中國 | 亞美尼亞駐華大使談他眼中的新疆
 
時間:2022年9月9日

嘉賓:亞美尼亞共和國駐華大使 謝爾蓋·馬納薩良

       

       中國網:大使先生,早上好。很高興邀請您參加我們今天的節目。

       謝爾蓋·馬納薩良:謝謝,感謝各位的到來,也感謝你們的採訪。我也很開心能參加你們的節目。



亞美尼亞共和國駐華大使謝爾蓋·馬納薩良接受中國網《中國訪談》專訪   (攝影:鄭亮)


       中國網:一些西方國家對中國新疆有很多不實的看法和指責。對此,您怎麼看待?

       謝爾蓋·馬納薩良:這不是什麼新聞。因為我們了解到,一些消息來源以及一些政治家們對此已經討論很長時間了。他們指責中方侵犯了維吾爾族人民的人權,更有甚者,指責中國對維吾爾族人民進行“種族滅絕”及“強迫勞動”。

       我們先來談談種族滅絕。種族滅絕這一定義以及種族滅絕這個詞最早是由波蘭籍律師拉法爾·萊姆金于1944年提出的。1948年,聯合國通過了《防止及懲治滅絕種族罪公約》。所以我們現在討論這一概念時需要非常準確。我給大家念一下關於種族滅絕的簡單介紹。種族滅絕是什麼?“蓄意大規模屠殺某一民族或種族以摧毀該民族或種族。”這是種族滅絕的定義。那麼再來看看新疆。在過去50年當中,新疆維吾爾族人口翻了一番。所以這些説法實在太荒謬了。

       我們再聊聊侵犯人權,特別是強迫勞動。我們知道棉花是新疆的主要産品之一,可能也是新疆最受歡迎以及最具代表性的産品。所以,每年到了收穫的季節,許多人都會從不同的村莊或城市到棉花地勞作,這些工人都簽署了合同並得到了工資。世界各地都存在這種情況。舉個例子,在南歐,到了葡萄、橄欖、橙子收穫的季節,也會有很多季節工到那裏幫忙。情況完全相同,但沒人會説這是強迫勞動。

       現在,有一些政客及政黨指責中國“侵犯人權”等問題。我去過幾次新疆,第一次去新疆大約是12年前,那時我還不是亞美尼亞駐華大使。當時,坦率來講,我眼中的烏魯木齊就是一個再普通不過的省會城市,平平無奇,沒什麼特別的。最近一次去,是在2021年年底,我再次訪問新疆。簡直不敢相信,那裏已經變成了現代化的大都市,交通網路便捷,居民生活豐富多彩,産業發展水準極高。許多跨國企業都在這裡成立了分支機構。同時,新疆也為許多的企業和初創公司帶來了成功。

       上次去新疆時,我和一個當地人聊了聊,他是棉花公司的高管。我問他,在棉花生産的整個技術週期當中,從種植棉花到最終成品,自動化、機械化佔比能達到多少。他的回答是大約75%。如果全過程的75%都實現了自動化、機械化,那麼何談強迫勞動呢?這簡直是無稽之談。

       中國網:所以我覺得澄清這些誤解,包括人權問題、種族滅絕、強迫勞動等,最好的方式就是請他們自己到新疆來看看。可能這些指責新疆的人們並沒有親自到過新疆,也不了解那裏的人們過得是否開心。

       謝爾蓋·馬納薩良:我完全同意。我們見了一些當地的普通百姓,也參觀過一些居民的家,和他們聊天談話,了解到他們的生活非常穩定,日子過得也很開心,收入水準也不錯。而且他們有自己的房子甚至宅院,有穩定的工作。老年人還有養老金,大家都很開心。我們也參觀了孩子們學校的情況,一切都不錯。


(本期人員——編導:白璐;後期:劉凱;攝影:鄭亮;主編:鄭海濱)

< 閱讀全文 >
< 收起 >
來源:中國網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