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星何以照耀中國 | 亞美尼亞駐華大使談他眼中的中亞關係
 
時間:2022年9月9日

嘉賓:亞美尼亞共和國駐華大使 謝爾蓋·馬納薩良

       中國網:大使先生,早上好。非常榮幸今天能夠邀請您接受我們的採訪。

       謝爾蓋·馬納薩良:早上好,很高興再次見到你。


亞美尼亞共和國駐華大使謝爾蓋·馬納薩良接受中國網《中國訪談》專訪   (攝影:鄭亮)


       中國網:我們知道,今年,2022年,是中國同亞美尼亞建交30週年。作為一名資深的、職業的外交官,回顧過去,在您看來我們兩國的雙邊關係有哪些亮點?

       謝爾蓋·馬納薩良:30年前的4月6日,我們簽署了建交文件。如果我們要談論自那時以來兩國之間取得的成就,那可以提到太多了,因為那時我們是從零開始的。

       我們的貿易關係就有很大的飛躍,現在中國是亞美尼亞的第二大貿易夥伴,這非常值得關注。我們不會忘記中國方面,包括中國政府、中國人民從建交伊始到現在給予我們的幫助,我想借此機會再次表示感謝。我們在科學交流、教育領域的交流等方面也取得了突出的成就。所以,加強中亞雙邊關係的進程是亞美尼亞外交政策的重點之一。

       中國網:但我們也知道,當今世界存在許多的不確定性。展望未來,你如何看待中國和亞美尼亞的雙邊關係?

       謝爾蓋·馬納薩良:沒錯,現在的生活並不容易,我們面臨著許多新的挑戰。如果看看政治地圖,看看世界地圖,就能發現每年熱點地區的數量都在上升。看看當前歐洲正在發生什麼,亞洲正在發生什麼,非洲正在發生什麼,以及我們所在的南高加索地區正在發生什麼。真的有太多的難題。與此同時,我也非常不理解,因為當下政治家們似乎更願意關注衝突,聚焦于不健康的競爭,而不是和平與穩定。這對於所有人來説都是一個嚴重的問題。

       所以,當我們談論我們兩國的(合作)前景或雙邊關係時,我們將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確定為雙邊關係的基石。其實“一帶一路”不僅僅是我們兩國雙邊關係的基石,還是區域之間關係的基石。因為“一帶一路”倡議不僅僅是當前和未來穩定與和平的支柱,也為我們未來的發展提供了機遇。我們正在以不同的方式發展與中國的雙邊關係,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我們是在“一帶一路”框架下開展合作。


(中國網際網路發展基金會中國正能量網路傳播專項基金資助支援)


(本期人員——編導:白璐;後期:劉凱;攝影:鄭亮;主編:鄭海濱)


< 閱讀全文 >
< 收起 >
來源:中國網
(本期人員——編導:白璐;後期:劉凱;攝影:鄭亮;主編:鄭海濱)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