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燦榮:“我可以任意妄為而你不能反擊”就是西方的規則
 
時間:2022年8月11日
嘉賓: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 金燦榮

中國網:中國訪談,世界對話!8月2日,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竄訪中國台灣地區。8月4日起,中國人民解放軍在台島周邊開展系列軍演作為回應。七國集團外長和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為此發表涉臺聲明,聲稱要在國際規則的基礎上,致力於維護國際秩序和臺海的穩定。《中國訪談》節目特邀中國人民大學的金燦榮教授,請他來談談,什麼是全球公認的國際規則?美西方政客口中所説的“國際規則”又是指什麼?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金燦榮。(楊楠 攝)

中國網:我們再回到G7外長的那份聲明上,聲明當中還譴責中國“不應該以任何理由以訪問為藉口對台灣海峽開展侵略性的軍事行動”,而且他們還説,他們的議員出國訪問完全是正常的,是例行的。那對於這樣一個言論,您怎麼看?

金燦榮:其實我們前面已經涉及到一點,就是七國外長還有歐盟外交代表聲明,其實是典型的“雙標”或者“單邊主義”,就是跟事實是不符合的。他們這些議員真的不是個人行為,而且也不是他們講的那樣簡單的三權分立。現在拜登老跟我們講,他是國會議員嘛?她有權決定去,我行政部門不能阻止她。但是行動上你是配合她的呀,因為她坐軍機去的。你總統還有一個身份叫“總司令”吶,你下個令不讓飛機飛不就完了嘛!而且也不是沒有先例。

這次你看拜登沒有採取(措施),他是有手段的,他沒有用,而且實際上是積極幫著籌劃。

其實他們最早的策劃應該就是直飛日本,然後從日本直飛台北。但是她真的怕在東海被我們攔截。我們要把老太太“護送”到廈門怎麼辦?對不對?那你隔離14天然後再説,這樣她挺尷尬的知道吧?你到台灣——中國國土嘛,你來肯定得進門,我們一律隔離14天。如果發生這個事兒她可尷尬了,他們其實挺怕這個東西的。別以為他們瀟灑,他們怕得不得了,所以她這個行程不宣佈,老變。所以到了日本,她沒有直飛——直飛新加坡,是繞到菲律賓,到新加坡。到了新加坡再到馬來西亞,到了馬來西亞,很逗,又從九段線週邊飛,繞很大(一圈)。

中國網:繞了一圈?

金燦榮:然後她就從台灣的東邊飛進去了。這都是軍方給她策劃的,然後還給她配兩架(軍機)。她現在肯定後悔:我費了這麼大的勁兒,花了這麼多錢,好像沒有什麼收穫啊!

那麼現在問題就在這兒,他們這幫G7的人,還有歐盟外事代表就有這個問題——他實際上和美國的邏輯一樣——狡辯,把這個議員和行政部門分開:她做的事兒,我不承擔責任。對他們挑釁所産生的後果——他不承擔責任。所以,任何事物都有因果,你做這個事兒肯定有後果的呀,他們就不管,就是説我可以任性,你不能反擊,知道吧?

附帶講,中美最近對話,美國人老提一個詞叫Guardrail——護欄。但是你仔細一想,它那個護欄肯定是不對的,他的護欄就是説:我可以做任何事兒,你絕對不許反擊,這就叫護欄。

但世界上哪有這種事,對不對?現在這幫人就是偏見、傲慢,把個人的偏好放到常識上面了。一個國家的國家議員訪問台灣,他説我管不了,然後説你不爽,你也不許反擊。這就是違反常識了。所以,我覺得他們這個站不住(腳)吧,中國駐歐盟使團反擊一下是對的。

中國網:而且像佩洛西這個級別的這個官員,還有這次訪問的這個規模絕對不能説是非官方的行為,肯定是個官方的行為。

金燦榮:是的,這個話不是我們中國人説的,現在不是美國有個國安會戰略協調員——約翰·柯比,他不是有記者會嗎?美國記者問的呀,説你總統批准她用軍機,而且兩架,這都是納稅人的錢。然後你還動用航母艦群護航,一個標準航母“裏根號”,還有個兩棲攻擊艦“的黎波裏號”,等於一個半航母艦群,那花納稅人多少錢啊!你説你這是三權分立?

當然,我們一部分網民現在另外有個懷疑,説這個事兒是不是美國人演雙簧,來測探中國的戰略底線。口頭上“這是老太太的事兒,她年紀比我大,資歷比我老”——拜登今年是80(歲),老太太83(歲)嘛。他説這個老大姐,脾氣又大,我對她沒轍,所以你們中國得忍著啊!

然後中國現在不是有反應嘛,他批評你,你升高局勢。好像柯比就是前天竟然學中國的一個話,説你們在“溫水煮青蛙”。這是他們現在的一個狡辯,他口頭上説:跟我沒關係啊,她做了壞事,你們得忍。但是現在一部分中國網民真的有這個懷疑:他們兩個傢夥是不是白臉紅臉,測探中國的戰略底線?

中國網:他們其實就是在切香腸,一點一點地在前進。

金燦榮:對,像這批懷疑美國唱紅臉白臉的,那是非常支援我們中國強力反應的,你老切香腸,最後要切到骨頭的,你肯定受不了的,所以現在必須強力出擊,反擊一下,很支援我們政府後來的反制。

中國網:G7集團代表和這個歐盟代表的這份聲明當中,還“呼籲中華人民共和國不要單方面以武力改變地區現狀”。其實這個“現狀”和“規則”也經常是聯繫在一起的,您怎麼看“單方面改變現狀”這樣的説法?

金燦榮:哎呀,他們就是拉偏架!其實我們都注意到,像美國這幾年,就是在改變現狀。原來中美是有默契的,我們説一個中國原則,他説一個中國政策,就是有些基本底線不要碰,現在美國實際上在掏空一個中國政策,口頭沒變,行動天天在變——議員訪台,軍機降落台灣,還派了一些職業軍人去訓練台灣打巷戰。現在,它有一些陸戰隊的人,當然他不是穿著軍裝,他穿著便服進去的,教台灣怎麼打內戰。

附帶講,我跟台灣的記者朋友講過,我説美國人教你們怎麼打內戰,就決定了美國要拋棄你們了。美國真的幫你,他應該站在台灣海峽中間,比如我們中國大陸,要發起祖國統一之戰,他就擋著——不能打啊,你太厲害,你別打,把他打死了。他得站在海峽中間,不讓過去。他現在説教你們怎麼打巷戰,就説:兄弟,你頂著吧,我不管了。知道吧?其實這個動作不好的,教台灣打巷戰,其實就意味著美國要跑了,就是美國“準備戰鬥到最後一個台灣人”了,是這麼一個思路,這對台灣很不利的。

所以,他口頭一個中國政策沒變,他行動真的在掏空(一個中國政策),這就是改變現狀嘛。因為台灣當局大家知道,這幾年日拱一卒,你看它那個教科書把中國放成了外國(部分),一步一步切割。所以,他們在改變現狀。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金燦榮(左)接受《中國訪談》主持人專訪。(楊楠 攝)

因為我們有一點永遠不變嘛,我們認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我們要維護國家統一。對他們這種切香腸,一步步改變現狀,我們不可能無動於衷啊。至少從中國民眾的角度來講,我們是在維護現狀的,知道吧?反正從中國的聽眾角度看,聽到G7還有那個歐盟外事代表的話,一個明顯感覺就是拉偏架。還是和美國有點像:只許我改變現狀,你不能反應,你一反應就是改變現狀。這是非常霸道的,非常不公正的。所以,理所當然我們要反駁他,而且不會因為他這個説法不去做我們該做的事兒。我想最後該做的事兒還是十九大報告裏面講的,我們還是要實現國家的完全統一。

然後十九大報告也説了,國家完全統一是民族復興的必然要求。所以,只要民族復興的目標在,那麼解決台灣問題,實現國家統一那是必然要做的。這是必修課,這是恢復歷史現狀。現在我們對“台獨”、對美國干預台灣(問題)的反制是維護目前的現狀,我們實現國家統一是恢復歷史的現狀。所以,要説現狀,我們講的這個現狀是最合理的。

中國網:我們再來談另一個和國際規則關聯的領域,就是國際水域。根據外媒的報道,美國將在未來幾週之內派軍艦穿越台灣海峽。那麼,美國所説的這個國際水域到底是指什麼?台灣海峽屬於國際水域嗎?其他的外國艦船也能夠隨便穿越台灣海峽嗎?

金燦榮:是這樣,現在中美在海洋法上法理基礎不太一樣。我們國家是參加了、簽署了1982年的《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絕大部分國家現在都簽署了。所以,在海洋法上,目前最權威的就是1982年的《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但問題是美國沒有簽署,美國(用的)還是傳統的19世紀的海洋法,而且偏保守一點。因為美國目前為止不認1982年海洋法那些原則,它還是認傳統的,就是任何沿海國家只有3海裏屬於你的領海,3海裏以外就沒有,這應該是18-19世紀歐洲的發明。為什麼是3海裏呢?因為歐洲的炮只能打3海裏,你外國船來了,他要防你只能防3海裏。“真理在大炮射程之內”嘛,我的炮打到3海裏於是就到3海裏,這是18-19世紀的東西,然而美國就堅持這個。當然和美國利益有關係,因為美國是第一海洋大國,所以它需要它的軍隊有更多的海域,最好沿海國的海域越少越好,這樣它航行(區域)就大嘛。這是一個事實,美國依據的是18-19世紀在歐洲起源的這種海洋法,具體主張:任何沿海國只有3海裏的內海。

但問題是,現在全世界大部分國家都是尊重1982年海洋法的,中國也簽署了,我們依據的當然是1982年海洋法,所以這時候主張肯定是衝突的。在美國看,台灣海峽就是國際水域,英文叫International Water,它後來又改名字叫國際通道International Seaway,它原來是國際海域,後來發現有點不對勁,不嚴謹,後來又改成了國際通道,它改了一下。

根據1982年聯合國海洋法,是這樣的:沿海國首先擁有12海裏的內海;內海之外有12海裏的毗連區,毗連區就是你沒有主權,但是有非常強的管轄權;還有一個是200海裏專屬經濟區。這個專屬經濟區你沒有主權,但是你有管轄權,就是國外的船、飛機,民用(通過)是沒問題的,但是軍艦就不一樣了,你可以通過,但叫“無害通過權”。我們是依據1982年海洋法的主張,很硬的。但現在美國依據的是18世紀的老法律,法理上就有矛盾。當然,其實這個法理矛盾後面是利益矛盾嘛,美國就是要保留干預權嘛。

但總的趨勢是,我們依據的1982年海洋法現在在國際法上更有權威。另外在臺海地區,特別是台灣海峽,我們的軍事優勢越來越明顯,總體趨勢對我們是有利的。

中國網:當前佩洛西竄臺引發的風波還在發展,那麼您如何判斷美國和西方接下來可能採取的行動呢?我們又應該怎麼回應?

金燦榮:演習三階段,這個演習它的意義就是展現了中國大陸對台灣實現海空封鎖的能力。這個能力用不用,什麼時候用,用多久,我們隨時可以重復,這個意義很大。以後的打法可以從這個裏面看出來,第一天就是遠端打擊嘛,所以是11枚東風彈有9枚打到台灣東邊,就是越過台灣打過去。那個其實是警告以後美國你不要把軍艦放在這兒,我可以揍你的。還有2枚是打到日本方向,後來日本也有點抗議:怎麼打到我們家來了?這個也是警告:你別摻和,這個事兒跟你沒關係嘛,説什麼“台灣有事兒就是日本有事兒”,這扯得著嗎?一個是打東風導彈,這是火箭軍;還有一個是東部戰區陸軍打了很多遠火,就是火箭彈,就是我們以前講的“喀秋莎”,但是比“喀秋莎”厲害多了,最遠可以打400多公里呢。這個就是可以覆蓋整個台島了,實際就是告訴你,我的人力都不用動,現在我純粹遠端火力就可以覆蓋你了。這一階段肯定是這樣的。

第一階段就是告訴你,我有這個能力,對美國,對日本,還有對台灣當局都是一個警告。很有意思,我看網上有些“二鬼子”説第一階段打完的時候,我們中國導彈都被美國監視了,所以第一天就提前結束了。這幫“二鬼子”真是絕了,那個精神狀態是有問題的,其實沒有結束,第二天就開始了,你就看上百架飛機,十幾個艦隻就開始演練怎麼海空打擊了嘛。後來有登陸演習,不一定在臺海,可能在海南島,在東海那邊。這是一個完整的演習,先是遠端打擊把你打癱瘓。還有一些手段沒有用,然後就是傳統的海空攻擊,取得絕對優勢,然後是登陸。

應該這麼説,我們這一系列動作美國是感到痛的,因為其實是我們的對臺政策有重大變化,對台灣的控制(能力)是加強了,知道吧?估計美國現在有一些人是有點後悔的,覺得得不償失。當然,它現在是想挽回它的損失嘛,所以就請G7,請歐盟外交代表出來發言,就是勸告中國減少動作。但我估計,我們肯定是按照我們的意願、我們的時間表來做的。所以,基本上現在可以看來,美國是放任它的政客自私自利的行為,很任性的行為,讓她得了一點個人利益。佩洛西老太太肯定在黨內地位有點提高,選民當中選票、支援率有點提高,但確實犧牲了美國的長期國家利益,對中美關係損害挺大。關鍵是,應該説我們的對臺政策有很大的變化。

當然,這一輪博弈還沒有結束,我估計美國還有後續動作,但截至到現在,應該講我們這邊實際收穫要比美國大一些,應該是這麼一個情況。至於説有沒有一些歐洲、英國的議員仿傚,我估計他們應該講來的難度會越來越大。

中國網:如果這次沒有對他們形成一個威懾,可能就會有越來越多的效倣者。

金燦榮:對對對,就是“破窗效應”就會出現,通過我們這一系列的反制,我估計無論是哪個國家的政客,包括它的議員,以後至少訪台的動作就會更加小心翼翼,因為他會付出很大的成本。

中國網:非常感謝金老師今天給我們帶來了特別精彩的解讀,讓我們對於台灣問題還有涉及到的一些國際規則以及法律基礎有了更好的了解。謝謝金老師!

(本期人員:編導/文案:韓琳;主持:白璐;攝像:王一辰/劉凱;後期:劉凱;攝影:楊楠;主編:鄭海濱)

< 閱讀全文 >
< 收起 >
來源:中國網
本期人員:編導/文案:韓琳;主持:白璐;攝像:王一辰/劉凱;後期:劉凱;攝影:楊楠;主編:鄭海濱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