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代表馬傑:航太特色精準幫扶,讓鄉村在脫貧的基礎上再振興
 
時間:2022年3月7日
嘉賓:全國人大代表、中國航太科工集團第二研究院黨委書記 馬傑

    中國網:2022年是進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新征程的重要一年。新時代新階段,“三農”工作就是抓鄉村振興。中國航太科工集團第二研究院自2013年起定點幫扶雲南省曲靖市富源縣,派出挂職扶貧幹部深入田間地頭探尋鄉村真正所需,發揮航太在科技、醫療、教育和産業等方面優勢,讓鄉村在脫貧的基礎上再振興。航太二院在精準幫扶上做了哪些工作?如何體現“航太特色”?富源縣的鄉村發展發生了哪些變化?本期節目,特別採訪全國人大代表、中國航太科工集團第二研究院黨委書記馬傑。

全國人大代表、中國航太科工集團第二研究院黨委書記馬傑接受中國網《中國訪談》專訪。 中國網 鄭亮 攝影


中國網:馬書記,您好!歡迎您做客中國網《中國訪談》節目。中國航太科工二院從2013年開始定點幫扶雲南省曲靖市富源縣,走出了一條具有航太特色的精準幫扶之路。航太二院在精準幫扶上做了哪些工作?這其中是如何體現“航太特色”的?

馬傑:2013年,航太科工集團按照上級的要求對雲南省進行定點幫扶。按照集團統一部署,航太科工二院負責對於曲靖市富源縣進行對口幫扶。富源縣是一個歷史悠久、文化厚重的縣,過去資源還是非常的豐富,正像它的名字“富源”一樣。富源縣一共有12個鄉鎮街道,84萬人,1723個自然村,貧困程度還是比較嚴重的,一共有11萬貧困人口,有130個貧困村。

我們開始到富源縣扶貧的時候,實際上是做了兩件事:一是了解情況,調查研究。富源縣的貧困情況,他們的稟賦資源,他們的需求,存在哪些問題。二是分析二院針對這些問題能夠做什麼,我們有什麼樣的優勢。針對這樣的調研分析,我們確定了四個方面的幫扶:科技幫扶、醫療幫扶、教育幫扶和産業幫扶。所以,我想通過這四個方面的幫扶介紹一下二院的扶貧工作情況。

 首先是科技幫扶。二院把航太技術含量高的特點用在了幫扶工作上。因為這個地方自然災害比較多,情況比較複雜,面對著這種情況,它造成的自然災害的後果也是致貧的原因之一。所以,通過和他們一起分析,和當地縣委縣政府一起商量,確定和它的氣象局一起構建一個智慧氣象的項目。通過制定相關實施的計劃,從2013年到現在是九年的時間,在氣象方面我們一共做了四年,開展了四期工作來建設“智慧氣象”的項目,建成了應急災害指揮車來全面處理出現災害之後的一些互聯互通的情況,及時進行救災,也建成了作業系統,對氣象進行提前預警預報,及時的讓老百姓能夠了解到氣象的情況。富源縣還有一個産業是煙葉,煙葉在曬晾的時候特別怕下雨,只要一下雨就會受損。建立了這個系統,老百姓的手機上都裝了APP,實時的可以了解到氣象的變化,特別是下雨的情況,及時調整他們的一些工作。所以,通過科技助力他們産業發展,也是一個防止貧窮的很重要的因素。

二是醫療幫扶。原來航太科工二院下屬單位裏有一個醫院是航太中心醫院。航太中心醫院是三級綜合性大型醫院,在醫療界影響力還是比較大的。有了這樣一個資源,又結合富源縣相對來説醫療水準比較落後,專家少,看病難等比較突出的問題。針對這個情況,我們開展了醫療幫扶,在醫療幫扶過程中做了不少工作。比如專家每年都去現場進行義診,去的專家回來跟我講過,他們在那裏義診也是特別受感動,因為很多人看病還是挺難的。這些專家到義診現場,中午都捨不得花時間去吃飯,白天也不敢喝水,減少上廁所的時間,就盡可能的把義診的時間都留給患者,幫助他們解決這些問題,反響效果也特別好。(義診活動)一直堅持到現在,非常受歡迎。

還有實施了遠端醫療,通過網際網路資訊的優勢,及時和富源縣進行遠端醫療進行診治。其中有一個患者突發疾病,當時就通過遠端醫療及時得到了救治,後來他也是非常感動,經常自己都説起我這條命是航太人給我的,給了我第二次生命。

當地一個特點是水質比較硬,得腎結石比較多。針對這種情況,航太中心醫院泌尿外科的主任張保同志是全國知名專家,在富源縣就專門設立了他的工作站,每年定期到富源給他們醫療診治。兩年多的時間做了一千多例手術,這個效果也特別好。

還有是把富源縣的一些醫生護士抽調到北京,到航太中心醫院進行培訓,把航太中心醫院的一些技術優勢、經驗和新的技術通過培訓讓他們帶回富源縣。所以整個醫療幫扶還是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不僅如此,這兩年在抗疫過程中也對於富源縣有很大的支援,包括物資援助和遠端醫療,也都儘自己最大的努力為富源縣做出貢獻。

三是教育幫扶。我們剛去的時候,那裏基本上沒有正規的幼兒園,學齡前孩子接受不到正規教育。所以就開始從幼兒園起步,在白馬村建立了第一個幼兒園,在幼兒園裏也建了航太七彩夢想教室。我去過這個教室,這個教室航太的元素特別多,墻上和頂棚都畫著飛機、火箭、航太器,這些小孩就在這樣的環境下生活和接受航太的教育。教室裏也擺了很多的航太的模型,包括我們送的導彈的模型、衛星的模型,從小就讓他們鑄一個航太的夢想。現在航太七彩夢想教室已經建了13個,有更多的孩子能夠享受到這樣一種學前教育。

在中小學我們開展航太文化進校園的活動,既是品牌也是常規項目。每年都組織航太的專家走進中小學,給他們設立太空講堂,給他們講航太的科普知識,讓更多的中小學生了解航太、熱愛航太,這也是增強我們的民族自信。這樣活動效果也非常好。甚至有的小孩就問來講課的老師“你是不是航太員”,他們從此開始有了這樣的一種夢想,並且自己也説以後長大了也當航太人。去年,中國載人航太工程辦公室專門策劃組織了一個活動叫做“青春與星空對話”,組織中西部中小學生去文昌發射場、去酒泉發射場、和航太員面對面,去參加發射任務,其中富源縣第一小學的學生也去參加了這樣的活動。

從富源縣考入大學的學生,對於貧困家庭我們也設立了航太獎學金,每年20萬。考上大學的孩子第一年給他們資助,讓他們能夠順利的進入大學接受高等教育,這也是對富源人才培養的很重要的組成部分。

四是産業幫扶。有兩件事,這兩個例子印象還是比較深。一個就是魔芋,富源縣盛産魔芋,也是“魔芋之鄉”,富源的魔芋列入到國家保護的範圍內,它的産量很大,並且據説全國人民都很喜歡吃富源縣的魔芋。但是魔芋有一個特點,就是它同一塊地常年多年去種植魔芋,土壤就會發生一些變化,有可能這個魔芋就會生病,叫做軟腐病。針對這個情況,我們發揮航太的優勢,我們集團從領導到總部的同志,積極地去創造條件,試圖能不能通過太空育種來優化魔芋的抗病能力。最後魔芋的種子真的進入了太空,經過太空的“洗禮”回來後交給了當地的魔芋研究所,魔芋研究所進一步研究。現在這個事還在研究的過程中,我們期望能夠通過太空育種改善它的抗軟腐的能力。

還有一個例子叫做軟籽石榴,這是當時我們派去的一個幫扶幹部,他看到市場上有軟籽石榴,好吃但價格挺高,他就想能不能在富源縣種這個。其實富源是不産石榴的,但能不能種他又不是專家,所以他就找了中國農科院的一些專家到現場進行考察,考察的結果還是很樂觀,富源縣這塊土壤、氣候、海拔還都很適合軟籽石榴的種植。所以,這個扶貧幹部又和當地的政府一起研究産業的發展,下決心要把軟籽石榴作為他們一個重要的産業發展方向,也徵得了農民的同意,不僅開始啟動了軟籽石榴的發展,2019年就開始種植了,並且還促進了他們的土地流轉,有了合作社。他們能夠更好的享受既有土地流轉的收益,同時也會有務工、勞動所獲得的一些報酬,這個例子也還是挺生動的。

中國網:通過您剛才的介紹的航太二院發揮自身的優勢為富源縣量身定制的這些幫扶措施,經過九年的幫扶,富源縣的鄉村發展發生了哪些變化?

馬傑:這九年過得還是挺快的,一轉眼回顧起來,想起2013年剛接觸富源那個現狀和到今天富源發生的變化,我覺得能夠感受到多方面、全方位的變化。富源縣到2020年8月份正式摘帽,接受了國家的考核檢測,所以,徹底擺脫了絕對的貧困。這就是一個最大的變化。

同時我們可以看到,微觀上我們的這些幫扶在富源發生了變化,特別是孩子,我們每次去都會去他們的幼兒園,看到孩子們越來越自信,對航太的理解也越來越深入,所以作為航太的單位去對口幫扶,我覺得更有一種特別的自豪感和驕傲。

另外在産業推進方面,這些項目還在持續的推進。這些項目我們也覺得是非常有信心,後面通過持續的去推進,從鞏固脫貧攻堅的成果一直到鄉村振興,能夠取得更好的一些成果,這是在富源縣感受的這些變化。

同時,我還有一點感受是我們去的扶貧幹部的變化。我們九年一共派駐了七名扶貧幹部,有五名都在富源縣擔任副縣長,負責扶貧的工作。還有兩位同志是駐村的第一書記。我跟他們也都近距離接觸過,特別是他們在那兒工作的狀況,也看到他們回來之後的狀況,我覺得在他們身上變化也特別大。因為絕大部分同志都是“理工男”,到了富源縣去加入到脫貧攻堅的大隊中,對他們來説既是一個極大的鍛鍊考驗,同時他們也克服了很多的困難,也有很多的付出。有的是家裏有病重的老人,有的是孩子很小,甚至有的是剛有二胎,他們都克服了自己的困難,到那兒扎紮實實地融入到當地,很多人離開的時候都戀戀不捨,和當地的農民朋友都結下了深厚的友誼,並且説自己在那兒待的兩年,實際上自己就是富源人,所以這個感情也是非常深厚。

通過他們的扶貧的工作,我也感受到他們身上巨大的變化,無論是在他們的政治堅定性,在克服困難遇到困難的這樣一種決心,還包括整個的這種成熟和成長,變化都特別明顯。等到他們從扶貧的崗位上回到航太事業中,更能夠看到他們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鬥、特別能攻關、特別能奉獻這種精神的充分體現。

中國網:富源縣以後就是航太二院航太人的第二故鄉了。

馬傑:是第二故鄉。

中國網:“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的重點任務之一是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而在這個過程中防止返貧至關重要,在防止幫扶縣的返貧上,航太二院是如何做的?

馬傑:今年我也看到剛剛下發的中央一號文件,今年的中央一號文件就是要全力推進鄉村振興重點工作,我也學習了8個大的方面,35個具體的內容,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內容就是堅決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底線,突破這樣的底線絕不允許,這就是給我們提出來了明確的要求。至於我們後面如何去做,我想還是按照整體的部署,一個是把扶貧幹部、幫扶幹部繼續選好,能夠支援他們在那裏很好地發揮作用;二是原來就已經形成年的一些措施,行之有效的要把它常態化堅持下去。還有一些項目還在進展過程中,魔芋的事、石榴的事,我們都繼續加大力度去推進,希望能夠得到更好的效果。同時,還有一些做法可能在後續銜接過程中還可以進一步加大力度,比如説航太七彩夢想教室,這個效果就特別好,我們在後續的工作中還想進一步擴大這個範圍,能夠有更多的地方、更多的孩子接受這樣的學前的教育。另外還在選地方,如果有合適的地方,還想建成一個航太七彩夢想博物館,讓更多的人能夠感受到航太事業的偉大。

中國網:聽起來就讓人充滿期待。下一步,航太二院將如何繼續發揮自身的優勢來助力鄉村振興?

馬傑:要做好鄉村振興,首先是要鞏固好脫貧攻堅的成果,要把這些成果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起來。鄉村振興的過程,其實還是很漫長的,還有很多的工作要做,我們也覺得責任非常重大,有一些項目也已經啟動。比如説垃圾的處理、整個環境的整治,這個我們也知道,幫扶的幹部在現場都在有力地推進,這些在鄉村振興過程中還要進一步加大力度。按照縣委縣政府的統一部署發揮好我們航太的科技優勢,我們的人才優勢,我們的文化優勢,能夠為富源縣無論是脫貧攻堅成果的鞏固也好,還是鄉村振興戰略的實施也好,做出我們新的更大的貢獻。

中國網:航太二院不但肩負著探索“星辰大海”的任務,同時也沒有忘記腳踏大地,讓鄉村振興的道路上繼續的展現著航太人的擔當。感謝馬書記做客本期節目。

馬傑:謝謝。


(本期人員:編導/主持:裴希婷;攝影:鄭亮;主編:鄭海濱)


< 閱讀全文 >
< 收起 >
來源:中國網
(本期人員:編導/主持:裴希婷;攝影:鄭亮;主編:鄭海濱)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