袋鼠健康李徵鋒:提升研發能力 踐行社會責任 努力提供百姓需要的健康服務
 
時間:2021年10月19日
嘉賓:訊康資訊技術(深圳)有限公司董事長 李徵鋒


       中國網:中國訪談,世界對話,各位網友大家好,歡迎收看中國訪談。人民健康是國家富強和民族昌盛的重要標誌,也是人生圓滿和家庭幸福的重要基礎。而作為早預防、早發現、早治療的重要一環,定期的健康體檢有助於我們了解自身的健康狀況,及時排查影響健康的危險因素。

    訊康資訊技術(深圳)有限公司始終把提升中國人的生命健康品質作為其目標及使命,其旗下自主研發的企業級健康管理資訊系統已經覆蓋上千家企業,醫院級智慧體檢系統也已經覆蓋上百家公立醫院。今天我們就邀請到訊康資訊技術(深圳)有限公司董事長李徵鋒做客我們的節目。


訊康資訊技術(深圳)有限公司董事長李徵鋒接受中國網《中國訪談》專訪 


       中國網:李總您好,首先很高興今天能夠邀請到您做客《中國訪談》,(請)先跟我們的網友打個招呼。

       李徵鋒:中國網的網友大家好!我是袋鼠健康(的)李徵鋒。

       中國網:訊康當初創立袋鼠健康的初衷是什麼?當時設立的目標現在實現了嗎?

       李徵鋒:2015年國家層面出臺了20余個深化醫改的文件,就加快推進公立醫院改革方面,全國各地緊緊圍繞破除以藥補醫、創新體制機制建設,調動醫務人員積極性等三個關鍵環節,積極落實政府責任,強化公益性,統籌推進改革。2016年國家出臺《“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進一步明確提出調整、優化健康服務體系,強化早診斷、早治療、早康復,堅持保基本、強基層、建機制,更好滿足人民群眾的健康需求。

       2015年7月,我們就創立了袋鼠健康,我們通過資訊化和人工智慧數字應用技術,幫助醫院從(提高)效率、(提升)服務和(加強)成本控制等多維度科學地發展健康體檢服務。同時,我們和公立醫院體檢科一起推動更多的企業提高員工的健康意識,鼓勵員工積極參與到年度的健康體檢當中,做到早發現、早診斷、早治療,達到預防為主的目的。我們的初衷,是讓中小型企業也享受世界500強企業的健康管理服務。

       目前,我們已經為1000多家企業提供了團體體檢和檢後健康管理服務,合作的醫院和民營體檢機構已經超過7800余家,基本已經實現了覆蓋全國一線至四線城市的目標。

       中國網:所以説袋鼠健康是隨著國家的大政方針以及國家醫改一同成長壯大起來的。隨著人們生活水準的不斷提高,大家對於自身健康狀況的關注也是與日俱增的,而定期的健康體檢就是我們掌握自身健康狀況的一個非常重要的途徑。但是根據最新的數據,我們國家的體檢覆蓋率和有些國家相比還是有一定差距的,那麼您認為這樣的情況是什麼導致的?

       李徵鋒:首先,據《中國衛生健康統計年鑒2020》的數據統計分析,2020年全國體檢人次(數)大約在4.64億(人次),佔我們總人口的31.9%。以美國、日本為例,在2017年其體檢覆蓋率就已經超過70%,德國更是達到了95%以上。造成這個(情況的)原因其實諸多,第一個是疾病的預防意識淡薄,不願意體檢,甚至怕體檢查出問題。

       第二個是居民對體檢項目了解不夠,過往的體檢和結果都是一樣的,沒有就陽性診斷和陽性結果進一步去做深入地篩查,導致(他們)認為體檢意義不大,這是典型的不會科學選擇體檢項目的結果。

       第三個是過往參檢人群受教育程度不同,很多人拿到體檢報告,但即使發現問題,由於沒有找到專業的醫生諮詢和給予合理的指導意見,導致受檢人群不能真正從體檢過程中獲益,對體檢喪失了信心。

       但我一直堅信,隨著時間的推移,在國家積極鼓勵和落實《“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的過程中,越來越多的人能夠積極加入到疾病的預防的隊列裏面來,重視體檢的必要性。

       中國網:在提升體檢服務品質以及體檢人數方面,袋鼠健康有哪些創新?

       李徵鋒:袋鼠健康做了諸多的創新。第一,我們袋鼠健康全流程貫通了醫院、企業和個人的服務流程,讓居民參加體檢更加的便捷。

       第二,針對醫院資訊化(程度)落後,人力資源薄弱和成本高等問題,我們研發的智慧體檢資訊化系統和人工智慧AI總檢評估系統,從根本上幫助醫院提高了工作和體檢效率,優化了用戶的體驗和服務的體驗,降低了人工和物力成本。我們聯合行業頂尖的醫療器械生産商共同研發的智慧健康管理硬體設備,讓患者每日在家就可以做到慢病監測,清楚地掌握自身的健康變化情況,做到歷次體檢結果與全年慢病數據的動態比對。依託我們自己在海南的網際網路醫院,專家資源和專業能力,(我們做到了有效)控制和防範疾病的進一步發展。

       中國網:其實您剛才提到的一點我也是深有感觸,就是我們在拿到體檢報告之後,往往因為看不懂其中的一些異常項的專業術語,可能就導致我們延誤了最佳的診斷時機。我們知道袋鼠健康的海南網際網路醫院可以提供包括醫生線上解讀體檢報告在內的一系列檢後服務,那麼您能不能給我們介紹一下網際網路醫院的主要業務?

       李徵鋒:為了解決用戶檢後的健康管理需求等服務,在海南省衛建委和海南生態軟體園領導的大力支援下,我們在2019年申請獲批並建設了我們全資的網際網路醫院,為交通不方便的體檢用戶提供線上體檢報告的解讀,包括圖文和音視頻諮詢,檢後慢病健康管理諮詢等服務。

       特別(是)在疫情期間,袋鼠健康踐行醫療健康企業的社會責任,為了降低疫情(期間)醫院的醫護(人員)的負荷,,我們與京東健康深度合作,為復診用戶提供遠端診療。


       解説詞:袋鼠健康將人工智慧、大數據等技術應用於整個體檢流程,優化了預約登記、排期管理、診間繳費、評估檢查以及總檢等各個環節,不僅降低了人力成本,還提高了醫生的工作效率及用戶的體驗。此外,袋鼠健康還提供包括體檢報告解讀、講座答疑、慢病監測、定期回訪在內的一系列檢後服務,以擴大體檢的效用,提高用戶的滿意度。以遠端健康管理為依託的袋鼠健康(海南)網際網路醫院開展了多媒體問診、健康指導、醫療評估在內的綜合健康服務,打破了傳統醫院問診時間和地點的限制,優化了看診流程,開創了網際網路時代體檢、診療的新紀元。


       中國網:我們關注到,從去年開始,袋鼠健康就積極投身到智慧鄉村衛生室的建設當中,能不能給我們介紹一下為什麼會這麼關注這項活動?

       李徵鋒:積極振興鄉村醫療衛生建設,非常必要。(為了)努力做到防止因病致貧,因病返貧,我們在鄉村衛生室開通遠端會診平臺,與當地的公立醫院建立遠端合作服務,遠端培訓並指導鄉村醫生操作超聲、心電和(其他)檢驗設備,(在)提高鄉村醫生的診療水準的同時,(也)解決了交通出行不方便,或者説不能出去的群眾的就醫困難的問題。

      (我們)積極助力公益事業發展,去年就積極參與了諸多(公益事業),包括關愛鄉村衛生室的建設,之前我們還捐助了中國器官移植發展基金會。做這些的初衷很簡單,就是踐行企業社會責任,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積極促進醫療資源的公平共用,是袋鼠健康做技術型公益的初心。

       除了讓中小型企業享受世界500強的企業級(健康)服務之外,我們還努力讓鄉村衛生室擁有三甲醫院、百強醫院的醫療資訊化系統,為振興鄉村醫療建設盡一份力,努力防止因病返貧,因病致貧。我們為鄉村衛生室提供了一整套數字化系統,包括5G智慧硬體,醫療知識庫、體檢軟體等,並通過遠端會診平臺與當地的縣、市醫院建立聯繫,培訓並遠端指導鄉村醫生。在切實提高鄉村衛生診療水準的同時,也讓當地村民做到小病不出村,體檢不出村,解決了交通或出行不便的人就醫難的問題。

       中國網:那麼從您的角度來觀察,近些年我們國家的健康産業發生了什麼樣的變化?對企業又有什麼影響?

       李徵鋒:變化還是挺多的。主要還是國家層面對健康的重視度更高了,(努力)實現全民健康的目標更加明確了,老百姓的健康意識也逐步提高了。再加上現在疫情全球蔓延等因素,很多行業和産業結合自身産品和服務的優勢,都在往健康産業靠攏,這就(是)有了市場需求,自然就有了市場供需服務的跟進。

       至於影響,對企業來説,我們從事健康産業不能一味再走模倣或者相同的路徑,更應該要發揮自身的優勢,研發、創新核心科技,比如説發展人工智慧和演算法應用,通過軟體和硬體的結合,實現與公立醫院共同發展健康産業(的目標)。老百姓的健康需求是什麼,我們就做什麼,但前提是路線必須與國家的大政方針保持一致。

       中國網:在您看來,下一步健康産業以及健康管理行業的競爭優勢是什麼?

       李徵鋒:其實健康産業不存在競爭,我個人認為醫療健康産業是一個大的、系統性的工程,需要全民參與,需要所有的企業都重視,都能積極踴躍地參與到其中來。百花齊放才是春,一枝獨秀不是春。只是每個企業的切入點不一樣,有(的)從診療,有(的)從體檢,有(的)從用戶(等)多維度切入,(但)其實大家的目的和方向性都是對的,都是奔著為人民、為健康負責的態度在發展。

       中國網:所以説我們健康産業和健康管理行業其實是一個挺與眾不同的行業,是所有(行業內)的企業要共同為老百姓來服務。

       李徵鋒:對。



訊康資訊技術(深圳)有限公司董事長李徵鋒接受中國網《中國訪談》專訪 


       解説詞:袋鼠健康把百姓的健康需求視為自己的奮鬥目標,始終致力於提升中國人的生命健康品質。在産品和服務方面,袋鼠健康堅持一切以用戶體驗為中心,優化體檢流程和檢後服務;在公益方面,袋鼠健康積極踐行企業的社會責任,助力我國器官捐贈事業、疫情防控工作以及鄉村醫療發展;在企業合作方面,袋鼠健康與多家醫院、企業開展深度合作,並與京東健康達成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在發展戰略方面,袋鼠健康堅持創新驅動發展,關心人民健康,重視研發能力,立志成為“網際網路+健康”行業的標桿和領跑者。


       中國網:我們了解到袋鼠健康和很多的企業以及醫院都達成了合作關係,而且也受到了很多客戶的青睞。那麼您覺得能夠從眾多的健康企業當中脫穎而出,袋鼠健康的獨特點或者優勢是什麼?

       李徵鋒:首先談不上優勢或者説獨特點,我自認為我們有幾點做得比較好。

       第一,企業(在)團體的健康管理服務(方面)經驗比較豐富,我們以體檢為入口,開展了專業的檢後服務,切實幫助企業管理員工健康,提高生産效率。

       第二,合作的醫院數量比較多,已經超過7800余家,滿足了大部分員工的需求。從時間的選擇,交通距離、信任度以及體檢品質和專業性等諸多因素(考慮),解決了員工的後顧之憂。

       第三,技術研發能力(較強)。我們有超過100人的高品質研發團隊,從改造、提升醫院資訊化建設,到人工智慧總結評估系統的研發應用,都體現了我們對行業和人民健康的責任感,以及我們對醫療事業發展的決心。

       第四,也就是最後一個,是我們有網際網路醫院,(可以)全方位管理員工和居民的健康工作。

       中國網:所以我覺得我感受到了兩點秘訣,一個是對健康事業的熱愛,另外一個是對人的關懷。

       李徵鋒:謝謝。

       中國網:那麼能不能跟我們分享一下袋鼠健康下一步的發展戰略和規劃?

       李徵鋒:首先,我們肯定是緊緊圍繞國家《“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思想和路線為基準,讓更多的醫院享受智慧健康管理資訊化系統和人工智慧AI評估系統,同時讓更多的用戶享受由袋鼠健康提供的健康體檢和檢後健康管理服務,實現早發現、早診斷、早治療的目的,(這)是我們始終不變的戰略和未來發展的規劃。

       中國網:好的,非常感謝李總今天接受我們的採訪。

       李徵鋒:謝謝。


(本期人員:編導/文字:白璐、王一辰;記者:白璐;攝像:劉凱、王一辰;後期:劉凱;主編:鄭海濱)


< 閱讀全文 >
< 收起 >
來源:中國網
​(本期人員:編導/文字:白璐、王一辰;記者:白璐;攝像:劉凱/王一辰;後期:劉凱;主編:鄭海濱)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