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海林:美軍在阿富汗使得我國西部地區的安全形勢變得更複雜
 
時間:2021年8月24日
嘉賓:中國社會科學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副院長、研究員 葉海林

中國網:今年8月15日以來,阿富汗塔利班武裝佔領首都喀布爾,重掌政權。駐阿美軍倉皇撤離,引起各國輿論群嘲。如何看待阿富汗局勢的急速變化以及美國人敗走喀布爾的現實?這些情況對中國有什麼影響?針對這些問題,中國網特邀中國社會科學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副院長葉海林談談自己的見解。

中國社會科學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副院長葉海林做客中國網訪談間。(劉楨珂 攝)

中國網:近日來,美軍從阿富汗的倉皇撤退,給世人留下十分狼狽的印象。很多美國人都在哀嘆美式民主的失敗。我們注意到,國內有些網友對此進行了嘲諷,不乏一些叫好的網友。但是也有人提出了反對意見,説美軍從阿富汗的撤退其實對中國沒有什麼好事兒,其實是美國騰出手來對付中國。那麼對於網友的這些觀點,您是怎麼看的?

葉海林:我覺得首先我們要考慮到,就是這兩派觀點其實是在不同的出發點上,雙方的爭論並沒有匯集在同一個焦點裏。美國撤軍的狼狽這是一個客觀事實,這個事情沒有辦法否認,不管是美國還是中國的網路空間,我們都可以找到很多證據,否認這一點是沒有什麼意義的。美國人自己也承認在阿富汗打得非常的難堪。但是這個事情是不是意味著美式民主的失敗,我想我們更準確地説,是美國人輸出民主的這個手段和戰略目標,這些東西統統都是錯的。美國人的民主顯然不適合阿富汗,它適不適合美國,那是美國人自己的事情,對此我們不做評論。應該説美式民主的這個適用性有很大的問題,至少在阿富汗這個問題上,絕對是一個失敗的案例,這一點我們的網友説得沒有錯。

當然,沒有錯不等於説,我們就認為説美國從阿富汗撤退對中國是一件好事兒。這兩個之間沒有直接劃等號的關係。美式民主在阿富汗的失敗和中國的國家利益受到了增進,甚至於説我們應該為此感到高興,這個是沒有直接關係的。那麼前一個是一個價值觀方面的問題,而至於説中國的國家利益是否受到影響,這是一個國家利益的問題。

從國家利益的角度來説,那麼我們看到美國是主動離開阿富汗的,它的部隊打了20年仗,一共也只死亡了2000多人。2萬億美元這個數看起來很大,但實際上對於美國龐大的戰爭機器來説,這個費用也不是很高,就是美國並不是打不下去了,美國是在心理上不願意再打了。所以,可以説美國從阿富汗的撤離,軍事上的確不成功,但這並不是一個災難。那麼美國仍然有能力在從阿富汗撤退以後,對其他的地方進行各種各樣的軍事干預,這個警惕心理我們也是要有的。

所以,一方面我們要看到,美國在阿富汗的確遭遇了一個失敗。但是這個失敗並不等於美國在全球其他所有地方都遭遇了失敗;我們也要看到,這個失敗以後,如果美國政策調整到位,它是有可能通過節約資源、減少包袱,去更有效地針對它的主要競爭對手,這個我們也要承認。

當然,我們直接地説,就是美國現在就是瞄定中國,把中國當成它的主要競爭對手,甚至把中國當成它的主要遏制對象。但這個事情,從中美框架下,怎麼去應對美國的壓力是我們中國自己的事兒,我們不能指望別人,我們也指望不上別人。美國在阿富汗打成什麼樣,我們都要去應對美國的壓力。這個是沒有區別的。

中國網:我們注意到,還有一種聲音是認為,如果沒有了美軍制衡,阿富汗的恐怖主義勢力可能會更加倡狂,那麼中國西部的局勢也會變得更加混亂。您對此怎麼看?

葉海林:對這個觀點我倒是有一些不同的看法。我們可以回顧一下,我們新疆的治理,包括我們整個西部地區形勢的好轉,實際上跟美軍在阿富汗的軍事行動是不同步的。就是説我們是按照我們的時間表、按照我們的政策、按照我們的戰略,最後解決了新疆這個暴恐問題,現在使新疆成為了全世界最安全的地方。

這件事情上,我們既不用感謝美國人,也更談不上説把這個事兒和美國在阿富汗的軍事行動扯到什麼關係上。老實説,美軍進入阿富汗以後,我們西部的安全形勢是變得更加複雜了。美國完全沒有意願去針對企圖破壞中國、傷害中國人民的恐怖分子的活動,這一點我們在關塔那摩其實是可以明確地感覺到的,美國是拒絕把東突分子交還給中國的。這一點作為一個基本的常識,我們的網民還是要看到的,就是不要認為美國在阿富汗能夠壓住恐怖分子,中國就安全了。實際恰恰是因為美國在阿富汗,我們西部地區的安全才變得更加複雜。

當然,阿富汗在美國撤退以後,反恐形勢是變好還是變壞,那是阿富汗的事情。中國可以提供支援,但中國不能替阿富汗人解決問題。但是阿富汗不管怎麼變,新疆不能變,那是我們的事情。這是需要我們自己在國內,也包括我們在國際的外交、政治、軍事舞臺上去發揮我們的大國作用去實現的任務,這個事情靠的是我們自身的努力。所以,把這個美軍在阿富汗的存在跟中國新疆的反恐形勢做一個邏輯上的連接,我認為這種連接本身就不適宜。

中國網:好,非常感謝葉院長給我們帶來一次非常精彩的解讀,不管未來的戰局走向如何,我們都非常期待飽經戰亂之苦的阿富汗人民可以儘早地進入一個和平的年代,能夠過上安居樂業的生活。謝謝葉院長!

(本期人員:編導/文字:韓琳;主持:佟靜;攝影:劉楨珂;主編;鄭海濱)

< 閱讀全文 >
< 收起 >
來源:中國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