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大黨如何能始終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
 
時間:2021年6月10日
嘉賓:中國社會科學院政治學研究所馬克思主義政治理論研究室主任 田改偉

中國網:黨員是黨的肌體最基本的細胞,是黨組織最基本的力量。在中國共産黨的百年征程中,黨保持肌體健康的時候,就是黨戰鬥力強、事業順利的時候。黨的肌體是否健康,關鍵要看黨員是否具有先進性和純潔性,是否具備善於學習的能力和強大的創造力。作為一個百年大黨,黨在保持黨員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上做了哪些探索和創新?黨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的能力是如何體現的?中國網《中國訪談》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一百週年特別節目,邀請中國社會科學院政治學研究所馬克思主義政治理論研究室主任田改偉與廣大網友分享交流。

中國社會科學院政治學研究所馬克思主義政治理論研究室主任田改偉接受《中國訪談》節目專訪。 中國網 李佳 攝影


中國網:中國共産黨作為一個百年大黨,永葆先進性的關鍵所在是什麼?我們黨在保持黨員隊伍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上做了哪些探索和創新?

田改偉:中國共産黨走過了風風雨雨的一百年,能夠保持很旺盛的生命力,跟我們黨不斷地加強自己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是息息相關的。

我們黨有幾條生命線,這幾條生命線就是我們黨在保持自己先進性和純潔性方面形成的,既是理論成果,在這些認識指導下的實踐就形成了很大的現實成果。

第一條生命線,黨的作風關係到黨的生死存亡。黨的風氣直接影響到黨的命運。這是在其他的政黨很少這樣説的。我們黨從延安時期,大家知道有個整風運動,就是整頓黨的作風。實際上在改革開放之後,我們黨在這方面的認識更加深刻了,尤其是隨著市場經濟的發展,國內各種形勢更加複雜。這兩年看得更清楚,放鬆了作風建設,黨在群眾中的威信就會下降。

第二條生命線,黨群關係或者説群眾路線是黨的生命線。怎麼保持黨的先進性?你必須要和群眾建立緊密的聯繫。你是為了解決群眾面臨的實際問題,是推動群眾的幸福感不斷提高。一旦離開群眾,黨就像魚離開水一樣,就沒有了生命力。   

第三條生命線就是反腐敗。反腐敗關係到民心向背,也是關係到黨的生死存亡。我們黨的歷史時期,在特殊的歷史時期,尤其是在攻堅克難的時候,實際上對反腐敗是特別重視的。我們黨的十八大之後,反腐敗的力度這麼大,也是黨有著豐富的歷史經驗,其實也有些深刻的教訓。所以抓住了這條生命線,使我們黨不僅是在國內群眾中贏得了更高的聲譽,也贏得了很高的國際上的聲譽。這是我們黨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的一個很重要的成果。

最後一條生命線,是我們黨的十六大提出來的,就是黨內民主是黨的生命。我們黨是一個積極發揚民主的黨,發展民主的黨。只有黨內民主發展得好,黨員才充滿活力,黨員的積極性才能發揮得更好,尤其是他參與的積極性、建設的積極性,這樣整個黨才能顯得有活力,有創造力。

這四個方面是缺一不可的。我想這四個方面應該都是我們的創造,是我們黨區別於其他政黨一個很重要的標誌。

中國網:中國共産黨一百年的輝煌歷程中,無論是革命鬥爭時期,還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黨在每次面對危機、迎接挑戰的關鍵時刻,都首先會對黨員幹部提出明確的要求。我們黨為什麼先要對黨員幹部提要求?這對於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有哪些重要意義?

田改偉:重視幹部在黨內的作用,是我們黨的傳統。我們黨至今在用的一句話是,黨的政策制定以後,關鍵就是看幹部。

首先,幹部有一個能夠理解中央制定的方針政策的作用。中央制定出什麼大政方針,需要幹部首先要做充分的理解。

第二,幹部這一部分人樹立的這種作風,樹立的這種形象,直接影響著黨在群眾中和社會中的信譽和地位。

對於幹部的重視,對幹部的教育,尤其是在危機和挑戰來臨的時候,我們黨往往都是先抓幹部。舉幾個例子,比如説在新中國成立之後,首先對幹部隊伍進行了整頓,提出了“三反五反”,其中就是對幹部的要求。  

 在改革開放初期也是這樣的,中央強調選的那些能夠堅持黨的政策,能夠堅持改革開放的幹部,並且把黨的路線政策能夠運用(落實)到自己的本職工作上。這樣才開啟了改革開放全新的歷史局面。

 在十八大之後,我們的改革進入了深水區,使得我們歷史任務也發生了很大的變化。我們現在又提出了在全面建成小康之後,要實現“兩步走”。最終到本世紀中葉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這個任務比改革開放之初的改革目標要更艱巨,我們要推動的,做的工作更多,挑戰性更大。

去年發生了新冠疫情。實際上大家可以看看,我們黨首先從對幹部(的治理)著手推動疫情防治工作的優化,推動組織體系高效運轉。有兩個表現非常突出:第一,及時地對這些在疫情中表現不好的幹部,進行了處置。第二,火線提拔了一些在疫情表現突出的幹部。這體現了我們黨在遇到重大危難的時候,重大挑戰的面前,首先通過抓幹部(的工作)實現對困難的克服,這樣能夠充分調動社會的資源,更好地組織各方的力量,攻堅克難,這就是我們黨一個歷史上的傳統。

對全國的示範性意義是什麼?第一,你要在困難來臨的時候,在我們克服危機的時候,尤其是突發性危機的時候,首先幹部得有大局意識。這種大局意識就是自己的認識和中央高度一致。

 第二,幹部要有很強的政治定力。尤其在重大考驗來臨的時候,考驗幹部的是這種政治選擇,危機是不等人的,所以一定要有堅決的定力。

第三,我們幹部要有高度的社會治理能力。實際上從我們火線提拔這些幹部來看,都是能夠在危機中有出色表現的。我們黨就是需要這樣優秀的幹部,這樣的幹部在我們黨中才能夠發揮重大作用。他起到了一個非常好的示範帶動作用。

嘉賓就如何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與網友分享交流。 中國網 李佳 攝影


中國網:目前,中國共産黨黨員總量已經突破9千萬名。隨著黨員數量的增長,黨員隊伍結構也在悄然發生變化,不僅有工人、農民,還有自由職業者、新媒體人員等新社會階層,黨員隊伍結構複雜多樣。實現黨員隊伍管理模式與經濟社會全面發展同步同向同調成為新時期保持黨的肌體健康的重要任務和挑戰。我們黨在加強黨員幹部隊伍的管理上形成了哪些理論?積累了哪些創新性的管理經驗?

田改偉:黨員管理是一個非常大的課題。我們黨在一百年的歷史進程中,對黨員管理形成了一個很重要的經驗,就是黨內堅持進行教育活動。其中最著名的,大家都知道是延安整風。通過這個活動,統一了全黨的認識,提高了黨的純潔性,提高了黨的戰鬥力。

實際上在改革開放後,我們也進行了多次的黨內教育,每次黨的教育都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效。十八大以來,我們在這方面做了更多的探索。每個歷史時期,圍繞一個主題進行黨內教育。

通過每年選擇不同的主題,而這些主題就是我們提升黨員的先進性和純潔性所需要的,能夠解決當前主要問題的,我們黨就是這樣來選擇這樣的主題。今年的黨史教育就是這樣,我們在關鍵的歷史時刻,在建黨百年的歷史方位,號召全黨進行黨史的學習,只有這樣,才能夠樹立我們“四個自信”,這樣再遇到困難,我們就會有更強大的力量,更強大的信心應對。

第二,把黨員教育規範化,甚至是制度化。實際上黨內法規好多都涉及到黨員教育和黨組織活動。

我覺得體現的一個創新是什麼?第一個創新,他不是隨心所欲地進行黨的教育活動的。我們黨內教育,每個教育,每次的黨內教育活動,首先形式上是不一樣的。

第二個,都是以上率下。中央先學習,所以效果就非常好。這是我們十八大之後的一個創新。

第三個,我們及時出臺了黨員教育培訓的條例,我們把認識用制度固定化,這本身就是一個創新。現在中國,尤其是在一些紅色基因比較豐富的,紅色文化比較豐富的地方,都有很多種幹部的培訓學校,比如説對非公有制經濟領域的黨務工作者,對社會領域的黨務工作者,對農村的基層幹部,都有這方面的培訓。這是我們這幾年很重要的一個變化,也是一個創新。

 中國網: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在維護黨員隊伍尤其是幹部隊伍純潔性的決心和力度是空前的,尤其體現堅持反腐敗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反腐敗之路。我們黨領導反腐敗鬥爭的成就和經驗集中體現在哪些方面?

 田改偉:這個問題非常重要。反腐敗是我們黨十八大之後,取得了重大成果之一的領域,可以説是舉世矚目,懲治了大批腐敗的黨員和幹部,贏得了百姓的呼聲和掌聲。這也是體現了我們黨在這方面刀刃向內、敢於自我革命的精神。共産黨向來是不掩蓋自己的錯誤,不掩蓋自己的缺點。在國家和人民的利益面前,為了幹好黨的事業,沒有不能拋棄的錯誤,沒有不能懲治的腐敗。

 世界上其他一些國家不是沒有腐敗,腐敗非常嚴重,比我們嚴重可能好多倍。但是他們的(反)腐敗要麼是半途而止,要麼是反不下去。為什麼呢?就是沒有像我們黨這麼一個先進性的政黨,除了群眾利益和國家利益之外,沒有自己特殊的利益,能夠有刀刃向內的這種革命性。

這個是很生動地展示了我們黨的制度的優勢,展示了我們黨的先進性,展示了我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優勢。十八大之後,除了懲治了大批幹部之外,還有幾個方面的成就:

第一,構建了一個反腐敗的制度體系。我們現在已經初步建成了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制度體制),這三個是逐步遞進的。重要的還是要黨員幹部自己要提高自己的精神境界,能夠真正以一個先進黨員的標準要求自己,能夠讓自己經得起外部的誘惑,經得起各種風浪的考驗。

 還有一點,我們的反腐敗一個重要的特點,就是從群眾關心的問題,群眾身邊的問題,群眾反映最大的問題這個領域開始反起。比如説黨的十八大之後,取得了非常大的成效,這個力度和規模也是很罕見的。

黨的十八大之後,經過這種反腐敗,我們已經比較能達到理想中的四種形態。什麼形態?絕大多數談談話,紅臉出汗,這是絕大多數。受到輕微黨內處分的,這個部分大概佔到20%-30%。還有一部分,第三種形態就是受到黨內比較重的處分。這一部分佔到20%多。極少數是受到犯罪的處分,觸犯了國家的刑法,移送到司法機關的。

 當然,反腐敗永遠在路上。我們大家都知道,有權力必然有腐敗。有腐敗,對於共産黨來説,就要反。所以説共産黨存在一天,就要跟腐敗做鬥爭一天。這樣才能不斷地克服腐敗對黨的肌體帶來的這種腐蝕,能夠保持黨的肌體健康,從而也保證黨的先進性。

中國網:這是否是我們黨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能力的體現?

田改偉:共産黨作為有自我革命的這個特性或者特質,應該説從黨創立的時候就有了。(一個政黨)對待自己的錯誤是一個什麼樣的態度?我覺得也是判斷一個政黨是否先進的重要標誌。

我們黨之所以能夠到百年還具有旺盛的精力,就是具有這種刀刃向內,自我革命的這種精神。以前我們叫做自我革新,自我再造。十八大之後,叫做自我革命,表明瞭我們黨對自己的錯誤具有更大的決心,不掩飾,從根本上要進行糾正這個決心。我們只有刀刃向內,才能把內部打造得更堅強有力,才能夠應對外部的各種風險和挑戰,能夠任憑風浪起,穩坐釣魚臺。這個也是我們黨一個非常優秀的傳統,也是我們黨能夠保持這种先進性,保持活力一個最根本的方法。

我們的政治制度和西方是根本不同的。西方的政治制度主要是以分權為原則進行權力監督的。我們是一黨執政,並且我們要做到長期執政,怎麼樣才能做到監督,進行自我監督?這是一個歷史性的課題。我覺得這個歷史性的課題需要我們共産黨一代人一代人地去破解,也需要我們理論工作者去總結。

中國網:黨要保持肌體健康和活力,與每一名黨員的活力密切相關。對於如何發揮黨的肌體的細胞活力,新時期我們黨有哪些制度規範?黨員自身又該如何做起?

田改偉:為了加強黨的先進性,尤其是黨員的先進性。我們黨在十八大之後,一個很明顯的特徵,就是制定了很多黨內的法規(條例)。這些很多法規涉及是到黨員的。對於黨員保持先進性,我們都知道,其中有些法規是以前修訂的,比如説黨員權力保障條例。它就是在保障黨員在黨內有什麼樣的權利,這些權利怎麼行使,黨組織應該給黨員行使權利提供保障。這個就是對黨員積極性、創造性的一個保護。這是一個。

還有黨內監督條例、問責條例,都是對黨員,涉及到黨員在行使職權,進行黨內活動行為的一個規範。比較集大成的是《黨內紀律處分條例》,對黨員的各種行為進行明確底線的劃分。這就是對黨員行為的約束,包括黨員的生活紀律、工作紀律,我們都有很豐富的這種(規定)。十八大經過修訂之後,增加的內容是非常豐富的,它在黨內法規的位階是很高的。我們很注重黨員行為的制度化規定。這是我們十八大之後一個很重大的變化。

任何一個政黨,大家都知道,都是根據國家的法律來治國的,很少有政黨制定像中國共産黨這樣嚴格的黨內法規。實際上整個條例系統,我們叫黨內法規體系,它整個都體現了我們黨的特色。

對於黨員來説,首先要發揮自覺性,首先要遵守黨的紀律。尊重黨的紀律,也是我們入黨時候的承諾。一定要學習,主動學習黨的知識,學習黨內法規,提高自己,讓自己的行為能夠符合黨的要求。我覺得這是一個黨員起碼的要求,對自己的要求。

第二,我們黨制定那麼多黨內法規,實際上不是説去限制一個人積極性的發揮,實際上是為你的作為劃出了底線,讓你在更好的方向上能夠承擔更大的責任,你可以施展自己的才華,可以在自己的崗位上主動地勇於承擔責任。黨員要有這種認識和心理準備。

第三,黨員個人要培養自己崇高的理想。你只有提高自己的認識,只有提高自己的修養,不僅是工作上的修養,還有家庭上的,還有生活上的追求,才能夠成為一個優秀的黨員。我們黨也正是涌現出無數個這樣的優秀黨員,才能夠使我們黨能夠保持這麼強大的生命力和強大的戰鬥力。

這也是我們以後能夠完成未來黨肩負的歷史使命。我覺得每個黨員都要意識到自己的責任。只有這樣,我們的路才能走得更平坦。我們的勝利可能會來得更快一些。

 中國網:好的。感謝田老師給我們帶來了精彩的觀點分享!

 田改偉:謝謝!


(本期人員:編導/文案/主持:裴希婷;圖片:李佳;主編:鄭海濱) 


< 閱讀全文 >
< 收起 >
來源:中國網
本期人員:編導/主持/文案:裴希婷;圖片:李佳;主編:鄭海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