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産品到品牌,中國品牌如何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
 
時間:2021年5月18日
嘉賓:國家發展改革委産業發展司一級巡視員 夏農

中國網:2021年中國品牌日于5月10日在上海拉開帷幕,一大批國貨精品、重器集體亮相,全面展現我國品牌發展新成果、新形象。品牌是企業與國家競爭力的綜合體現,品牌發展承載著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加快推進品牌建設是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提升國際競爭力的途徑之一。我國在構築中國特色品牌發展道路上取得了哪些重要進展?中國品牌為何越來越受到國內外消費者認可?加強品牌建設對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起到了哪些助推作用?本期節目,特別邀請國家發展改革委産業發展司一級巡視員夏農與網友線上交流。

國家發展改革委産業發展司一級巡視員夏農接受中國網《中國訪談》節目專訪。  中國網 董寧 攝影


中國網:夏司長,您好!歡迎您做客中國網《中國訪談》節目。首先,請您跟我們的網友打聲招呼。

夏農:中國網的網友,大家好!

中國網:今年的中國品牌日活動在嚴格落實疫情防控常態化要求前提下,第一次採用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模式。今年的中國品牌日收穫了哪些新成果?

夏農:按照2021年中國品牌日活動方案,今年品牌日活動由國家發展改革委聯合中宣部、工業和資訊化部、農業農村部、商務部、市場監管總局、智慧財産權局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國務院國資委是特別支援單位。

今年品牌日活動的指導思想是,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品牌發展的決策部署,持續發揮品牌引領作用,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助力構建新發展格局,加快推動品牌強國建設。活動主題是“中國品牌,世界共用;聚力雙迴圈,引領新消費”。

品牌博覽會採取線上線下同步展陳的方式,展示我國自主品牌取得的新成果新形象。在本屆中國品牌日活動期間,月球土壤亮相中國自主品牌博覽會,“華龍一號”“嫦娥五號”、運20飛機、中車智軌電車、首臺氫能發動機等一大批中國“智造”集體登場,展現出我國品牌企業在穩定經濟發展、帶動科技創新、服務民生保障、推動中國製造走向世界進程中發揮的品牌力量。

今年,我們將品牌引領消費作為品牌日活動主題之一,圍繞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通過在全國範圍內組織開展品牌日特色活動,營造節日氛圍,激發消費熱情,擴大國內消費,再掀品牌消費新熱潮。

初步統計數據顯示,在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3天展會期間,各參展品牌企業現場開展的新品首發、帶貨直播、文化展演、品牌推介等特色活動超過400場,吸引線上線下觀眾超過1.5億人次,參展品牌企業線上線下銷售額超過10億元。有關各方達成合作意向400余項,意向金額超過40億元。此外,線上展館3天參觀點擊量超過300萬人次。

可以説,時至今日,中國品牌的影響力不斷擴大,認可度和美譽度顯著提升,越來越多的自主品牌産品深受國內外消費者青睞。這次第五個中國品牌日活動線上線下展示的成果,也可以説是中國創新、中國技術,以及我國經濟文化等日益強大和自信的具體體現。

中國網:“中國品牌日”已經設立五年了,它成為展示我國品牌建設最新成就的窗口。五年來,我國在構築中國特色品牌發展道路上取得了哪些重要進展?

夏農: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品牌發展工作。2014年5月10日,習近平總書記作出重要指示,強調要推動“中國製造向中國創造轉變、中國速度向中國品質轉變、中國産品向中國品牌”轉變,為我國品牌發展指明瞭方向,是新時代推進品牌建設的行動指南和根本遵循。李克強總理連續多年對中國品牌日活動作出重要批示,強調要加強品牌建設,不斷提升中國産品和服務的品質與影響力,打造更多名優品牌。黨中央、國務院作出了一系列加快品牌發展的決策部署,2017年起將每年5月10日設立為“中國品牌日”,開啟了我國品牌發展的新篇章。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品牌發展的決策部署,國家發展改革委會同有關部門和各地方,研究出臺促進品牌發展的政策措施,並以中國品牌日活動為抓手,不斷探索創新、豐富活動內容,通過舉辦一系列品牌日特色活動等,持續推動我國品牌發展。

5年來,全社會品牌發展意識不斷增強、品牌發展氛圍日益濃厚;特別是隨著中國品牌日活動的深入持續舉辦,品牌發展理念深入人心、品牌發展環境明顯改善、品牌消費熱情不斷高漲,一批以中國産品、中國技術、中國標準為支撐的自主品牌企業不斷發展壯大,以品牌建設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已經成為推動高品質發展的重要實踐。

中國網:從製造到創造、從速度到品質、從産品到品牌,無論是“老字號”還是新創品牌,國貨越來越受到國內消費者喜愛,一些消費者將買國貨,用國貨,曬國貨作為一種時尚行為。中國品牌的影響力和認可度與日俱增。您認為,中國品牌越來越受到國內消費者認可的原因是什麼?

夏農:品牌是高品質發展的重要特徵,是國際綜合競爭力的具體體現,品牌發展承載著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隨著我國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居民收入水準持續增長,消費升級趨勢加快,生活講品質,消費講品牌,人民群眾對滿足美好生活的需要提出了更高要求。中國品牌越來越受到國內消費者認可,一方面是由於我國生産製造環節的長足發展,催生培育了一大批廣受市場推崇的國産品牌,企業針對消費需求,生産出更多設計新穎、性能優異、品質卓越的品牌産品,推動消費升級勢能加速釋放,促進形成自主品牌消費的新熱潮;另一方面,隨著我國綜合國力和民族自信心的增強,消費者特別是年輕一代消費者的文化自信增強,消費觀念日趨理性、消費傾向發生改變,更加注重中國品牌蘊含的文化內涵,進而推動中國品牌逐漸成為國內消費市場的中堅力量。

國家發展改革委産業發展司一級巡視員夏農介紹中國品牌發展之路。  中國網 董寧 攝影 


中國網:産品物美價廉、服務優質到位、設計新穎時尚……國貨已經用實際行動撕掉“品質差”“檔次低”的標簽。一些國貨玩起了新老品牌的“跨界聯名”,傳統文化與時尚元素的“混搭”,打造出不少“爆款“産品。 國貨正用全新的品牌形象告訴消費者:國貨也能玩潮流,國貨更能上檔次。“新國貨”的概念也隨之而生。新國貨的“新”體現在哪些方面?如何讓新國貨能夠成為競爭力更強,附加值更高的新品牌、新名牌?

夏農:所謂“新國貨”概念,是基於我國生産製造能力不斷提升、品質水準不斷提高,反映出消費者對於國貨品質的自信,同時也順應了“人民對於美好生活的嚮往”所代表的新消費趨勢。“新國貨”的“新”體現在國貨品質和服務的進步,以及消費者對商品需求的階段性變化。讓新國貨能夠成為競爭力更強,附加值更高的新品牌、新名牌,企業不僅需要兼顧品牌與品質,提升數字化等方面行銷能力,同時還要通過對消費者習慣與需求的充分洞察,創造細分功能價值點,增強知名度和情感附加值,從而進一步贏得消費者的關注和青睞。

中國網:隨著高水準的對外開放,越來越多的中國企業開始積極佈局,將觸角伸向海外市場。近年來,中國品牌積極進軍海外市場的情況如何?

夏農:改革開放以來,隨著我國經濟社會平穩健康發展,科技創新能力不斷提升,品牌企業“走出去”步伐加快,越來越多的中國品牌走向國際舞臺。華為、海爾、格力等一批中國品牌企業,在國際市場上,品牌美譽度和忠誠度快速提升,中國企業正加速在海外市場建立自己的品牌形象。據英國品牌評估機構“品牌金融(Brand Finance)”近期發佈的數據顯示,在全球最具品牌價值的10個國家中,我國排名第二位。谷歌等發佈的品牌相關報告顯示,過去一年,新興市場對中國品牌的興趣迅速升溫,其中印度、印度尼西亞、巴西和墨西哥等國家的搜索量上升了66%。這些情況和數據在一定程度上也能夠説明中國企業在國際市場上品牌影響力和美譽度正在不斷提升。

中國網:有一句話是“讓世界愛上中國造”,其實這不只是一句廣告語,更是一個美好的目標和願景。中國品牌想要獲得更大的國際市場佔有率和更高的國際影響力,甚至成為世界品牌、世界名牌,我們的靠的是什麼?還有哪些路要走?

夏農:近年來,有越來越多的中國品牌走上世界舞臺,其品牌産品深受國際消費市場推崇和青睞。中國品牌取得今日成就,離不開穩定可靠的産品品質和服務品質,市場主體對自主創新的堅持與追求,中華傳統文化的深厚底蘊,持之不懈的誠信體系建設,專業人才能力的不斷提升,以及適合品牌發展的市場環境日益改善。

同時也要看到,我國品牌企業的國際影響力還不能適應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水準以及國際合作的需要,品牌發展在構建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中仍然有巨大潛力和提升空間。在本次博覽會中,我們也深深地體會到,我國許多行業和領域都有眾多産品、服務的“隱形冠軍”,但是這些企業在品牌塑造、行銷宣介等方面還需要進一步加強。

正所謂“酒香也怕巷子深”,中國品牌日活動舉辦的目的之一就是為廣大品牌企業搭建展示、宣傳、推廣的平臺,我們也希望越來越多的企業參加到品牌日活動中來,努力提高産品和服務的品質與綜合競爭力,共同打造中國品牌嶄新形象,成為國內外市場值得信賴的選擇。

中國網: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十四五”時期我國進入新發展階段,國家也提出構建新發展格局。加強品牌建設對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實現經濟高品質發展起到了哪些助推作用?下一步工作有哪些考慮?

夏農:品牌是高品質發展的重要特徵,是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題中應有之意。加強品牌建設,提升我國品牌影響力和競爭力,是優化供給、擴大需求、推動高品質發展的重要舉措;打造知名品牌、豐富優質供給,是培育經濟增長新動能、激發消費市場新活力、塑造國際競爭新優勢的重要方式,是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擴大國際經貿合作的重要途徑。近年來,各地區、各有關部門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研究出臺政策措施,建立健全聯動工作機制,推動實施品牌基礎建設,廣泛開展品牌創立行動,樹立中國品牌形象,品牌發展的成效日益顯現,“企業奮力創建品牌,政府積極支援品牌,仲介機構熱情服務品牌,消費者自覺關愛品牌”的良好局面正在加快形成。

2017年“中國品牌日”設立以來,隨著品牌日活動的持續深入開展,各地區、各有關部門結合自身實際,努力探索品牌發展的路徑,積極營造品牌發展的良好氛圍,激勵企業生産更多設計新穎、性能優異、品質卓越的品牌産品,不斷滿足消費者日益增長的自主品牌消費需要,從而推動消費升級勢能加速釋放,促進形成自主品牌消費新熱潮。

下一步,我們將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堅定實施擴大內需戰略,不斷完善政策措施,以持續辦好中國品牌日活動為抓手,充分發揮中國品牌發展國際論壇、中國自主品牌博覽會等平臺作用,在更大範圍傳播品牌發展理念、凝聚品牌發展共識、營造品牌發展氛圍,引導全社會聚力推進品牌創建行動,加快推動品牌發展,為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構建新發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撐。

中國網:感謝夏司長做客我們的節目,希望中國品牌能夠建設得更好,走出世界,也能走得更遠。

夏農:好的,謝謝!


(本期人員:編導/主持/文字:裴希婷;攝影:董寧;主編:鄭海濱)

< 閱讀全文 >
< 收起 >
來源:中國網
(本期人員:編導/主持/文字:裴希婷;攝影:董寧;主編:鄭海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