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色印記】武警新疆總隊某支隊特戰一中隊:勇當先鋒的新時代紅軍傳人
 
時間:2021年5月15日
嘉賓:武警新疆總隊某支隊特戰一中隊政治指導員 饒國梁

【中隊檔案】天山腳下,有一支流淌著紅軍血脈的連隊——武警新疆總隊某支隊特戰一中隊,前身是劉志丹等革命前輩于1934年創建的紅軍連隊。1948年,在西北戰場瓦子街戰役中,為紀念因保住陣地壯烈犧牲的黨支部書記劉復光,命名該連隊黨支部為“復光支部”。73年的征程中,中隊黨支部團結帶領官兵傳承忠誠基因,賡續紅色血脈,凝練出“四心”“四勁”的“復光支部”精神。多次圓滿完成處突反恐等任務,榮立集體一等功、二等功各2次,三等功7次,4次被武警新疆總隊評為“基層建設標兵中隊”,2次被武警部隊表彰為先進基層黨組織。

武警新疆總隊某支隊特戰一中隊組織官兵重溫“復光支部”精神。(圖片由受訪單位提供)


中國網:首先,請你介紹一下復光支部的情況。支部現在有多少名黨員?

饒國梁:我中隊是1934年由劉志丹、謝子長等老一輩革命家創建的紅軍連隊,主要是在1948年參加了西北宜川瓦子街戰役,時任黨支部書記劉復光堅守陣地,光榮犧牲。同年3月17日,西北野戰軍第四軍根據劉復光的英勇事跡,命名我中隊黨支部為“復光支部”。這就是我中隊“復光支部”的由來。

當前中隊有黨員40名,黨員隊伍比較強大。特別是兵齡層次比較長的,有服役23年的孫廣龍,他現在是一名二級警士長。他已經有19年的黨齡。我們現在最年輕的黨員是20歲,他是新入伍的大學生士兵,他在入伍之前就是一名預備黨員。

中國網:雖然幾經整編,但您所在的部隊傳承“復光支部”精神的傳統一直沒有變。請您介紹一下,在新時代中隊黨支部是如何傳承“復光支部”精神的呢?

 饒國梁我們主要是從深入解讀“復光支部”精神為主。“復光支部”精神是“四心”“四勁”:對黨的忠心、對人民的愛心、對同志的關心、對敵人的狠心;堅韌不拔的韌勁、猛打猛衝的猛勁、頑強拼搏的拼勁、不屈不撓的狠勁。

在“對黨的忠心”這個精神上,我們主要是每年的3月17日組織紀念“復光支部”命名日活動,通過邀請第一任中隊長馬福德同志來我中隊宣講中隊的光榮歷史,讓戰士回顧中隊的輝煌成就和取得的戰鬥歷程。

 在“對人民的愛心”上,我們主要是在前幾任的黨支部,當時為了紀念1996年我中隊犧牲的烈士周祖國同志,中隊黨支部成立了“復光支部”基金。這個“復光支部”基金現在已經流傳到地方上,它主要是每年給周祖國的親屬進行一個捐助。

在“對同志的關心”上,我們黨支部歷來傳承每天的夜裏為考學提幹的戰士“留一盞燈”(的傳統),幫助他們在考學提幹的備考上有更多的時間去復習和提高自己的知識水準,更好地提高自己的考試成績。

 在“對敵人的狠心”上,我們主要是歷來參加的各種戰鬥,先有的瓦子街戰役、贛南剿匪、西藏平叛等戰鬥。在近幾年我們主要是參加了“烏魯木齊7·5”等駐地暴恐事件10余起(的戰鬥)。通過這些實戰的經驗,主要是對暴恐分子的一個嚴厲打擊。

在堅韌不拔的韌勁,猛打猛衝的猛勁,頑強拼搏的拼勁,不屈不撓的狠勁這“四勁”方面。我們在新的時代,主要是體現在各類的演習、演訓以及比武競賽活動中,屢次獲得比武競賽的各類優異成績。2013年參加武警部隊特戰分隊比武競賽獲得武警部隊的團體第一名。2014年曾代表武警部隊參加約旦勇士競賽獲得世界第四名的好成績。我們在新的時代,我們也在積極踴躍地參加軍事訓練,以更好的發揚新時代的“復光支部”精神。

武警新疆總隊某支隊特戰一中隊進行刺殺操訓練。(圖片由受訪單位提供)


中國網:黨支部是黨的基礎組織,是黨在社會基層組織中的戰鬥堡壘。中隊黨支部是如何建強戰鬥堡壘帶領官兵能打仗打勝仗?

饒國梁我們中隊黨支部在建強戰鬥堡壘中,主要是體現在關心關愛戰士中。在2019年,我中隊戰士任子華,他的母親得了重病,當時我們中隊黨支部在得到這個消息的時候,號召中隊全體官兵向家庭有困難的同志進行捐款這樣一個活動。通過這種活動,雖然説對於任子華的家庭困難來説是杯水車薪,但是在各級的幫扶下,也是對任子華的一個家庭的關心、幫助。

第二點,主要是體現了我們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敢打頭陣,勇上一線。我中隊黨支部副書記吳野就是一個訓練的標桿,他曾經2016年和2018年先後兩次代表武警新疆總隊參加了武警部隊的巔峰比武競賽。在平時的訓練中,他主要是以所有的科目訓練,他自己先示範一遍,做一次動作,才讓戰士訓練。

在平時的訓練中,我們黨員幹部都是先衝在一線站排頭,打頭陣。針對各類的考核、會操、競賽、訓練中,我們黨員幹部始終是衝在一線。

第三個方面主要是在黨員的示範引領過程中,我們中隊有一個羅永森同志,他在曾經武警部隊試訓的快反射擊中,達到了3.24秒10發全中的最好成績,打破了我們試訓的紀錄。他就是通過日積月累,不斷地進行訓練,在2019年“中吉聯合演訓”過程中,當時外軍與羅永森握了握手,然後摸著他的掌心,(發現)有非常多的老繭和傷口,就問他這個是怎麼來的?他説是通過日積月累的訓練産生的。外軍聽到這些後,非常動情地豎起了大大的拇指。

中隊的優良傳統其實有很多,但是需要更多的時候,我們在歷史的發展之後,還能把這些優良傳統給傳承下來。

中國網:這些官兵身上迸發出的“復光支部”精神是如何帶動中隊其他官兵的?

饒國梁中隊黨員幹部(形成)的一個氛圍:第一,他自己會主動完成一些工作。在中隊的一些建設發展中,他會給中隊出謀劃策,有些事情他會為這個中隊去著想,他會想我要給中隊建設什麼。我們中隊每年老兵復退期間,他會想著(問)書記同志,我們中隊有沒有需要我們這些老兵給中隊做的一些事情。

其次在這個氛圍當中,更多的同志,有些同志是慕名想來我們中隊的,想來特戰分隊進行鍛鍊的。

還有在平時的訓練,我們組織的各項訓練工作、生活中,更多的同志一方面是效倣,第二方面,他是在傳承當中,就是因為這樣一代代官兵這樣傳承過程中,所以我們這個“復光支部”的精神才能這樣延續下去。

比如説在魔鬼周極限訓練過程中,因為這個時候每天要訓練18個小時,負重30公斤,對官兵的體能、心理都是一個極大的考驗。我記得在一個極限爬行過程中,當時是冬季,因為也是要咱們在野外進行“魔鬼周”極限訓練,而因為冬季也不能穿太多的衣服,當時我們在極限爬行這個課目中,每個人大概穿著了一件單薄的秋衣。在這個爬行過程中,每到最艱苦、最累的時候,我們黨員都是叫響,我們再堅持,一定要堅持把這項課目訓練完成好。首先是要完成好這門課目訓練,第二通過自己的不斷努力,跟別的分隊進行對抗,拿到更多名次。

 在那個課目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當時訓練的艱苦,因為是在冰天雪地裏面進行極限爬行一公里,當時我們在爬行的過程中,想著更多是給中隊爭取更好的榮譽,或者説爭取在這個課目中拿到更好的名次。我們在爬行過後才發現,自己的膝蓋和肘關節已經磨破了皮,在冬天,因為寒冷的緣故,秋褲已經連著我們的皮肉,粘在我們的皮膚上。我記得那一次“魔鬼周”,我們整個七天沒有一個人脫下一件秋褲,就是因為當時這個條件的艱苦和這種惡劣條件下的訓練。

還比如説我們中隊有一個“留一盞燈”的傳統,當時我入伍面臨考學這樣一個成長進步的時候,我的黨支部書記王建軍同志,他當時在我特別想復習的這個階段,每天晚上在我們的三樓學習室給我留了一盞燈。讓我每天晚上可以利用更多的時間去復習。在我擔任黨支部書記的時候,我覺得這是一個非常好的優良傳統,也是給更多的戰士一個成長進步的環境。我們今年也有一個劉傳科同志,他面臨提幹的進步階段。我也是倡導,我們中隊留一盞燈,給他留一盞燈,讓他能夠進行復習,應對更好的考試。

武警新疆總隊某支隊特戰一中隊進行反劫持訓練。(圖片由受訪單位提供)


中國網:作為新疆反恐維穩的尖刀力量之一,中隊黨支部如何在傳承“復光支部”精神中固強忠誠信念,培養提升反恐維穩軍事能力?

饒國梁其實在新時代我們參加實戰的經驗可能少一些,但是我們在組織訓練中,現在我們採取紅藍對抗的形式。在藍方這一方面,我們稍微做一調整,藍方這一方面的主要是以採取參加過戰鬥的人員,參加過實戰的人員來充當藍方。可能這個方面,紅方完全不知道對方的一些情況,更多的是不知道藍方的一些實際情況。這樣訓練,在我們最初進行紅藍對抗訓練的時候,我們紅方的犧牲人數是非常多的,但是通過這樣多次對抗之後,我們紅方的實戰經驗也在慢慢提升。雖然説是以紅藍對抗的形式,但是在這種主要是藍方參加過實戰經驗的官兵充當,紅方在這種實戰的背景下,提升實戰能力,效果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在“復光支部”精神的引領下,我覺得對官兵的精神激勵是特別明顯的。我記得我們中隊長,我們黨支部副書記吳野同志,他在參加第一屆巔峰比武競賽的時候,在參加一個課目過程中,他的左小臂當時是劃破了一道口子,當時的衛勤人員給他縫了5針。衛勤人員説,你這個可能是已經參加不了比武競賽了。但是他想的是給中隊爭創更多的榮譽,想的是為中隊爭取更大光榮。所以他在縫完五針的過程中,打著封閉,繼續比武競賽,最終取得了武警部隊個人指揮專業第三名的好成績。

在軍事訓練這個方面,大家在這種精神的引領下,他更想著把中隊建設地更好,就像我們中隊有這些榮譽的積澱下,官兵想的是我能不能為中隊帶來哪些榮譽。所以説他在參加各類比武競賽中,我們中隊倡導一個口號:見紅旗就扛,見第一就爭,這樣一個口號。

 如果中隊的官兵能夠團結一致去完成某一項任務,我覺得這個力量是非常大的,相當於我們每個人都擰成一股繩。這種情況下更好地能夠完成各項任務。

 中國網:今年是中國共産黨成立一百週年,每一名黨員都是“復光支部”的傳人,你們將如何繼續發揚“復光支部”精神並賦予其新的時代內涵?

  饒國梁今年是中國共産黨成立一百週年,作為“復光支部”的傳人,我們一如既往地繼承和發揚好“復光支部”精神,按照習主席“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總要求,不斷錘鍊反恐處突能力,將中隊建設成為全國一流的特戰中隊,以更加優異的成績向中國共産黨成立一百週年獻禮!


(本期人員:編導/採訪:裴希婷;攝像:張文;後期:裴希婷 張文泉;主編:鄭海濱)

< 閱讀全文 >
< 收起 >
來源:中國網
(本期人員:編導/採訪:裴希婷;攝像:張文;後期:裴希婷 張文泉;主編:鄭海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