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員佟麗婭:在角色中投入真誠情感 在生活中不斷挑戰自我
 
時間:2021年4月26日
嘉賓:第15屆中法文化之春形象大使、演員、舞者 佟麗婭

       導語:她是銀屏當中家喻戶曉的演員,她是舞臺上嫋嫋娜娜的舞者,她也是聚光燈下熠熠生輝的主持人。她飾演的角色形形色色,跨度很大,既是古裝劇當中國色天香的絕代佳人,也是現代劇當中愛憎分明的追夢女孩;既是愛情劇當中懵懵懂懂的活力少女,也是職場劇當中兢兢業業的業務精英;既是鄉村劇當中外柔內剛的知識青年,也是都市劇當中成熟幹練的獨立女性。她就是不斷突破自我,迎接挑戰的佟麗婭。這一次,她又換了一重身份,作為中法文化之春的形象大使和大家見面。 

 

 

第15屆中法文化之春形象大使、演員、舞者佟麗婭接受中國網《中國訪談》專訪  (圖片由法國駐華大使館提供) 

   

       佟麗婭:中國訪談,世界對話,歡迎收看中國訪談。大家好!我是演員佟麗婭。        

       中國網:佟麗婭老師您好,首先很高興也很榮幸今天能夠邀請到您做客我們的節目。        

       佟麗婭:你好!    

       中國網:作為本屆中法文化之春的形象大使,能不能給我們介紹一下您是如何與法國文化結緣的呢?    

       佟麗婭:其實,作為演員,最早接觸到法國文化肯定是通過一些法國的電影,有那麼多優秀的(法國)電影,相信大家都會和我一樣很喜歡。比如《放牛班的春天》《這個殺手不太冷》,都是耳熟能詳的法國電影。我也很榮幸在2018年的時候擔任了法國旅遊的推廣大使,有幸來到了法國和瓦格涅導演一起拍攝了一個推廣的短片,真正感受到了法國的文化及其浪漫的風情。包括作為女生,(我們也)有很多很喜歡的法國品牌的服裝。所以,就覺得法國是一個浪漫之都,又是美食之都,覺得很有緣份。    

       中國網:在拍攝短片的過程中,您能感受到有什麼不一樣的風情嗎?

       佟麗婭:首先其實在整個拍攝過程中,我們去到了很多地方,比如説我們在塞納河遊船,也看到了清晨的埃菲爾鐵塔,我們還看到了香波堡等很多美麗的名勝古跡,包括還有博物館的藝術作品,你會覺得當然和中國的有著完全不一樣的風格。其次導演的拍攝手法也比較具有法國特色,沒有固定的劇本,而是通過故事讓你去感受到周圍一切的環境,味道,包括顏色,讓你自己身臨其中去享受,鏡頭就會捕捉到那一刻的美,(後期再)進行剪輯。其實也會覺得很浪漫,而這樣的一種拍攝方法也是很自由,很特別。    

       中國網:這次作為形象大使,您希望能夠在中法兩國的文化交流和傳播的過程中,扮演一個什麼樣的角色呢?    

       佟麗婭:就是能夠互相推廣兩國之間不同的文化,讓法國的民眾更多地了解我們中國,無論是美食,還是美景,還是我們的藝術,還有我們的大好山河的景色。此外,我剛才看到介紹,這次有很多很多的展,在中國的各個地區都會有,比如説電影展或者藝術展,或者舞蹈作品,我也希望能夠讓我們中國的民眾走進這些文化場所,去感受不同的法國文化與藝術。    

       中國網:那有沒有什麼中國的文化或者是藝術,您特別想推薦給法國的朋友呢?    

       佟麗婭:其實蠻多的,比如中國的戲曲文化,(還有)中國的電影其實也很厲害,我們每年都會去戛納參展。包括我自己也在做少數民族舞蹈的推廣,我也希望有一天我能帶著我自己的舞蹈團隊走到法國,去向他們展示我們新疆的藝術與文化。

       中國網:其實每一屆的中法文化之春都包含了很多的活動,您有沒有比較期待的,想要推薦給我們的(活動)?    

       佟麗婭:像這次我知道有線上電影節,我就蠻期待的,包括剛才還提到有現代舞演出《第七朵玫瑰》,這些都是我非常關注的。包括我對雕塑也很感興趣,我看到剛才發的小冊子上有很多的介紹,我覺得很想每一站都去參加一下。    

       中國網:您有沒有特別想要合作的法國的導演或者是演員呢?    

       佟麗婭:其實我都還蠻喜歡的,我覺得首先要去多看他們的電影,先去感受他們(的作品)。    

       中國網:我知道您有一些作品即將要和我們見面,都包括哪些作品呢?    

       佟麗婭:馬上就是建黨一百週年了,我自己有部電影叫做《革命者》,會在7月1日的時候和大家見面,(我)飾演的是李大釗的夫人趙紉蘭,是很有母性光輝的一個角色,她為了自己愛人的革命事業做出了巨大的犧牲,(我)覺得很偉大,也覺得這段歷史帶我們又重新回到了(我們可能)不太了解的那個年代,讓我們看到了那個年代的革命者的熱血和為國犧牲的精神,其實很適合我們現在的年輕人去看一看。    

       中國網:也能讓我們感受到和平的可貴。    

       佟麗婭:是的。    

       中國網:還有一部電視劇也是獻禮作品,《百煉成鋼》。    

       佟麗婭:對,《百煉成鋼》。還有《高大霞的火紅年代》等等,也會陸續地播出,和大家見面,希望(大家)期待一下。    

       中國網:您剛才提到一些獻禮作品,那麼飾演這些革命年代的歷史人物,是不是需要做很多的準備工作?    

       佟麗婭:其實首先就是了解那段歷史,尤其是這些歷史人物,已經是大家比較熟知的,你肯定就要對他(們)的生平有所了解。其次就是感受,我覺得真正的去走進他(們),去感受那段歷史,感受他(們)在那段歷史當中的一個心境,去真誠地將他(們)的情緒詮釋出來就好了。    

       中國網:所以説演員是一個特別棒的職業,可以體驗不同的人生。    

       佟麗婭:其實每一個角色,每一份職業都有自己很特殊的一面。但是萬變不離其宗的就是情感,當你用真誠的情感投入到每個角色中,就會覺得無論是古代還是現代,其實都是你身邊的所經歷的事情或情感。    

       中國網:您剛才提到了不同的職業,我們也關注到近年來您也在跨界嘗試一些其他的職業,比如做主持人,而且取得了不俗的成績,因為我們也在很多大型晚會上看到了您作為主持人出現的身影,做主持人和做演員最大的不同,或者最大的挑戰是什麼?    

       佟麗婭:首先做演員是我自己選的,主持人是被選的。當你真的被挑選成為一個主持人,讓你來完成這樣一個任務的時候,你就會覺得首先要去接受挑戰,其次把它做好。當然,有了這樣的嘗試之後,我突然發現自己也可以變得在壓力面前很從容地應對,也會發現原來自己還可以做自己不太擅長的領域的事情,會覺得讓自己變得慢慢強大起來,我現在覺得沒有什麼是做不到的。    

       中國網:其實我在查資料的時候也發現,您其實是一個特別喜歡挑戰自我的人,從舞蹈演員,到演員再到嘗試不同角色的演員,再回歸舞臺做舞蹈劇場,再做主持人,感覺一直都是在突破自己。    

       佟麗婭:閒不下來,反正確實很希望做一些不同的事情。因為其實人生在你有能力的時候挺短暫的,希望能夠在這個短暫的時間內,拓寬自己的維度,讓自己多去感受,多去體驗。    

       中國網:未來還有其他想嘗試的新領域嗎?    

       佟麗婭:慢慢看,其實想做的還蠻多的,也覺得先把眼前的事情做好,這次是先把這個推廣工作做好。    

       中國網:您下一步有哪些比較重要的工作安排,可不可以跟我們分享一下?    

       佟麗婭:接下來就要進入劇組開始拍攝新的一個電影項目,這個角色也是一個全新的挑戰,無論從內容上還是角色上都是從未嘗試過的,我自己也會覺得是一個全新的挑戰。    

       中國網:最後非常感謝佟麗婭老師今天接受我們的採訪,我們也非常期待和您在更多的好作品當中見面。謝謝!    

       佟麗婭:謝謝!

 

 ( 本期人員——編導/採訪:白璐;主編:鄭海濱)

 

 

< 閱讀全文 >
< 收起 >
來源:中國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