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反恐精英”彭星:處突戰場上敢打必勝的“三棲尖兵”
 
時間:2021年4月6日
嘉賓:武警廣東總隊機動支隊某中隊中隊長 彭星

【人物名片】彭星,現任武警廣東總隊機動支隊某中隊中隊長。入伍16年來,先後40余次參加遂行多樣化任務,5次參加全軍和武警部隊比武競賽,均名列前茅,榮獲“全軍士官優秀人才獎一等獎”,被武警廣東總隊評為“中級反恐特殊人才”、廣東省“反恐防範應急專家”,榮立個人一等功1次、三等功4次。2018年被武警部隊表彰為第21屆“中國武警十大忠誠衛士”,2019年榮獲第23屆“中國青年五四獎章”,被譽為“嶺南猛虎”的他不僅是官兵心中的“偶像”,更是處突戰場上敢打必勝的“三棲精英”。

武警廣東總隊機動支隊某中隊中隊長彭星  (攝影 潘桂添)


中國網:彭星,你好!首先請您給我們介紹一下你所在的單位擔負的是什麼樣的任務。

彭星:我是武警廣東總隊一名基層中隊長。我部的主要任務主要是擔負駐地的一些執勤、處突和搶險救援等任務。

中國網:您自己執行過哪些重要任務?

彭星:參加過2008年的抗擊雨雪冰凍災害,2009年的反劫持人質事件,還有2013年的“雷霆掃毒”專項行動等一些重大的活動任務。

中國網:您剛才提到的“雷霆掃毒”那次任務,其實前幾年熱播的電視劇《破冰行動》中抓捕毒販的情節就是以那次任務的情況進行的真實改編。請給我們講講當時的情況。

 彭星:好。當時我們這組接到的任務是主要負責抓捕犯罪集團的二號人物蔡某。我們是中午十二點鐘接到的命令,機動了十幾個小時,到淩晨(四點左右)我們已經到達了蔡某的住所。當到了淩晨,到了我們規定好的攻擊發起的時間以後,我們準備就緒,我們先破碎了他(家)的第一道門,當時一下就破碎開了。這個聲響也不是很大。緊接著在(破)第二道門的時候,破了兩次以後直接也破開了,破開完以後我們就直接進入了他的房間,就把他給抓住了。進去後,他當時的狀態可能就是有點半睡半醒,迷迷糊糊的狀態,可能他有點像半躺半撐的狀態,從進他的房間到進去裏面把他按住,用時很短的。進去主要的抓捕手我們那3個人基本上就是兩秒鐘,快的就兩秒多點,慢的就三秒鐘都到位了,後續的隊員進來就把燈也打開了。那時候我們已經給他控制住了。我們把這個人拷上,給他押解,就直接帶到車裏面去交給公安(幹警)去看守。我們回去要抓下一個目標,大概就是這樣。

中國網:聽説蔡某特別狡猾,防備心也非常強?

彭星:説他狡猾,他兇狠,他是有的。我們最後把他按住了以後,打開房間燈的時候,他(旁邊)有砍刀、自製的手槍。這確實也是比較危險的,如果你給他反抗的機會,他搏了可能還有一線希望,他不搏必死,所以,他肯定會不留餘地的去(反抗),所以我們不能讓他有機會和我們對抗,當時差不多就是這樣的情況。

中國網:還有哪些讓你印象深刻的任務?

彭星:是參加處置2009年的一次反劫持人質事件。那天是晚上快12點鐘,突然中隊緊急集合。我那時候是在偵察組,我帶著我們整個偵察組隊員登車,機動過去。當時的情況是監獄裏面有一個犯人劫持了一名獄警,需要去處置。

我當時是偵察組組長,因為在環節執行當中偵察組就相當於是所有部隊的“眼睛”,如果偵察不清的話,後續的行動肯定會受影響,所以擔任的就是當“眼睛”的這種作用。到達後,我們第一時間展開工作。但是一看到當時的情況,(地處)高樓大廈,你在那種陌生環境會發現有一些兵力部署配置在哪都搞不清楚。我當時緩了一會兒,平復下來以後思考,還是按照(之前訓練時候的)那幾個組分工,你就按照這幾個組去分工,給它部署出去。

等他放鬆了警惕,他從樓頂下來,下來以後到拐角處的時候,他就押著獄警,拿著玻璃刀就下樓梯。就是在拐角的時候,我們提前在拐角那裏,我們就相當於埋伏在那裏。當他押著那個獄警下來的時候,趁他不注意的時候,一下上去就把他摁倒,把他跟獄警分開,把他跟玻璃刀分開,人就按住了。

 那個也是很驚心動魄,因為去的是一個陌生的環境,當時對周邊的都不不熟悉。那時候是第一次正兒八經參加這種實戰任務,內心還是很激動,激動加緊張,是這種感覺。

中國網:你是衝在最前面嗎?

 彭星:我們那三個人基本上差不多同時,也不是説我最快。我們三個人很明確的分工,比如你是隔開他和人質的、你是控制他的玻璃刀的。我們分工很明確。

彭星成功抓捕劫機“恐怖分子”(攝影  潘桂添)


中國網:這樣驚險的場面,您經歷過很多次。執行這些任務的很多時候是獨自一人先靠近犯罪分子,這個時候內心的想法是什麼?比如是害怕?又或者是擔心?

彭星:我當時的想法不是説害不害怕的問題。我的第一個反應、第一個想法就是要把這個任務完成,這是我來這,我就幹這個活的,任務必須要完成。第二,我要對我的隊員絕對負責任,我絕對要保證他們安安全全,平平安安的回來。所以,我腦袋裏根本就沒想過害不害怕的問題, 基本上都想肯定能完成,這個是必勝的信心

中國網:這樣不怕的力量來自於哪?

彭星:第一個就是來源於我們平時訓練,因為平時我們的訓練,可能比這個情況要複雜得多,我們練的肯定比這個情況要更加複雜,強度比它更要大,這是一個我們有底氣。再一個如果我作為一個指揮員,我都感覺到自己腦袋迷迷糊糊的,都有一種畏手畏腳的,兄弟們怎麼跟我去衝。起碼我得要往前衝,哪怕我衝在前面,我可能會有一些危險,但是我要帶著他們,讓他們看到信心。

中國網:我們看到,您的臂章上印著“特戰”兩個字。這個“特”字的背後,意味著有哪些超乎常人的付出?

彭星:有!首先這個“特”的地位作用、使命特殊。再一個“特”要意味著你比別人要付出,你比人家的這種努力可能要更多,付出的更多,訓練的這種辛苦和吃苦,肯定比別人要多。“特戰”它的課目板塊多,課題多,裏面的專業多,所以練的內容非常多。每年隨著這種形勢的發展,它又在不斷的更新,理念更新換代也很快。就拿最簡單基礎體能,像執行機動分隊,他們從大綱裏面的要求比我們要不一樣,大綱裏可能是跑個5公里23分50秒,他們就應該是優秀了。但是作為特戰隊員要達到22分以內才是優秀,簡單的這一分半可能也能難倒很多人。

 中國網:你們要經過什麼樣的訓練,才能比他們有這一分半以上的優勢?

 彭星:這就需要我們平時付出得多。比如他們一個星期可能跑一次5公里,或者兩個星期跑一次,我們可能一個星期要跑兩次、三次,就是利用這種量的積累,或者用我們更多的時間去堆積,最後才有質的飛躍。我們的訓練強度、時間的節奏要比人家要緊湊,付出的要多一些。

中國網:你怎麼做到這些超乎常人的付出?

彭星:我感覺這可能一個是根據個人的性格,我這人比較喜歡那種爭強好勝,也不服輸。所以,平時人家能做的東西,我感覺一定要能做,並且要做的比人家好,所以説我就可能目標定得要高一些。定了這個目標以後,可能就平時付出的比人家多一些。他們老説我自律型,我覺得我不是,因為我有目標我才能自律。如果沒有目標,盲目的在那裏做,那也堅持不了多久,因為我有目標,所以我才會去堅持。

中國網:你都是怎麼給自己定目標的?

彭星:比如,簡單的就拿跑步來説,我就喜歡跟比我快的人,比我強的人。雖然我這一次跟你比,我可能沒你好、沒你快。我從他們身上找到自己的差距,下次我還向你請教。我請教完了之後我就去加操,我就去練,練之後我再跟你比。2014年參加全軍特種作戰青年軍官聯合培訓,因為我從2008年、2009年一路(參加)比武,包括一直比到當排長下來的比武,可能有一些經驗了。但是參加全軍特種作戰青年軍官聯合培訓了以後,正兒八經才知道自己其實遠遠不夠。我們只是在城市反恐這一個課題裏面可能接觸的了解的深一些,鑽的多一點,但是對於其他特種部隊的一些東西,我們還是了解的太少,像跳傘、海上的科目,都是我們從來沒有接觸過的。

 那時候才感覺到原來自己還是欠缺很多,後面就加倍地去努力付出。因為人家都懂,我們是不懂的,我們就是門外漢,零基礎,從頭開始。所以,我們在平時訓練不行的時候多向人家請教,多學習。自己多付出、多努力,趕上隊伍。先入門,入完門後趕上他們,趕上隊伍,然後超越他。

 中國網:怎麼追趕上來的?

彭星:我當時一去報到第二天,今天過去報到,第二天就開始摸底考核。摸底考核的時候,我們整一個隊裏面,就我跟另外一個隊友,九十多個人(裏面)就我們兩個人(游泳)是“狗刨”。我們當時心裏想完了,這一下丟人丟大了。那時候是有壓力的,就是利用兩個月的時間,我就去跟外面的游泳教練學習,請教他們。我們就練了兩個月,最後還是基本上沒問題,把它練好了,把這個技能掌握了。

 中國網:多大強度的訓練?

 彭星: 每天(遊)3千米是打底的,最多的時候遊個七八公里。通過自己的努力,但是最後在考核的時候,兩個月以後考核,這兩個科目基本上就拿到了第一名。

彭星(左一)在進行極限體能訓練。 (攝影 潘桂添)


 中國網:我們看到中隊的榮譽室裏,您個人獲得的獎狀和證書有四十多張,這還只是一部分。可以説,能拿的榮譽幾乎都獲得了。有人就説,彭星,你已經不需要爭金奪銀了。我們想問,為什麼還在不斷得給自己加壓,不斷得給自己使勁?

 彭星:我只在乎就是我把我自己的本職工作做好。往往就是這樣,我把所有的事、我自己分內的事,我職責所在的東西,我把它做好,不是為了爭取什麼榮譽而去幹的工作。從當兵我就沒想過第二年入黨,第三年立功,然後提幹。我就説到每一個階段,我每一年去做的工作、訓練,我把它做好,做到我自己問心無愧,對得起組織的培養,我就做好就行了。它(榮譽)應該算是一種對我付出或努力的一種肯定,但它都不能代表以後,它只是這一個階段、這一個狀態。但是往後還是個軍人,我感覺應該都有崇尚榮譽、追求榮譽,因為軍人應該是崇尚榮譽的。

中國網:您是一名實至名歸的“特戰精英”,但作為中隊長,帶出有戰鬥力的中隊才是基層帶兵人的最大榮光。您在帶兵的過程中有哪些經驗和體會?

彭星:因為帶隊伍或者是帶中隊,這個可能是需要方方面面可能考慮的多一些,不像單獨帶幾個人。要按照綱要去建,可能要想到很多,比如訓練、站位、各級組織的建設,日常的管理,各項的教育可能都要想到很多,所以,你要方方面面想到,就可能需要一個長時間的這種積累。平時去學習,方方面面都不能有短板,不能有弱項,這樣的話才能確保這個單位全面建設上得了層次,這個單位全面建設才稍微好一些。一個可能自己需要嚴格要求,以身作則,確實要加強責任心,對單位要抱著一種對單位負責任,或者是對各級組織的一種負責任,或者是不辜負人上級領導這種放心,放你在這麼一個位置。也不能讓下面兄弟們感覺到跟著你乾沒勁,這樣對人家來講是一種誤人子弟,因為跟你學不到什麼東西。我感覺沒什麼竅門,只要你用心去做,我感覺應該沒什麼難。

中國網:遇到難帶的兵,你會怎麼來對待或者處理?

彭星:難帶的兵分很多種。你看這個難帶的兵是因為什麼原因難帶,是因為他自己思想出了問題,服役的態度有問題,或者吃苦的意識差,就有一種逃避訓練(的意識),或者是確確實實對待管理的模式,或者是跟骨幹有什麼摩擦誤會,或者是因為什麼事,家裏什麼事,或者是有什麼突發情況出現心結,就把這個原因給摸準。

摸準完了以後,針對這個原因,相應的給他制定打開他心結的方式。所以要搞清楚這個原因,不搞清楚的話,你看這個難帶完了,可能這樣的話不僅解決不了問題,還會激化矛盾。

彭星(右四)在訓練間隙與特戰小隊談心交心。 (攝影 潘桂添)


中國網:你是哪一年加入中國共産黨?

彭星:我是2007年的9月。

國網:還記得自己的入黨初心嗎?

彭星:記得。我當時感覺如果在義務兵、上等兵裏面入黨是一種榮譽,但同時,那時候也感覺到共産黨員也是一種責任,因為我們平時拉練或者我們去執行任務,黨員都要佩戴黨員袖標的,黨員突擊隊要站前面的。那是一種榮譽的同時也是一種責任。

中國網:你自己又是用如何用實際行動來踐行共産黨員的“關鍵時刻站得出來,危急時刻豁得出去”的誓言?

彭星:我們現在一直還是一樣的延續。我們每當受理重大任務,我們還是佩戴黨員袖標,包括我們每一次重大考核,比如跑5公里武裝越野,我們的黨員都要帶頭訓練,要讓人看到黨員在這裡面發揮作用有多大,就讓黨員時時刻刻表現模範帶頭作用,都要在前面。工作也好,危急時刻也是一樣的,所以我們每一個小組都有黨員在這裡面,他就像一個堅定的信心一樣的,黨員往前衝,後面的就跟著衝,就是這種感覺。

作為一個共産黨員,你就把你的職責履行好,義務盡好,我感覺遵規守紀,不違法,不亂紀,應該就是最好的履行職責,我們就是把我們本職工作幹好。

中國網:今年是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你有哪些想説的話?

彭星:今年迎來建黨100週年,作為我們一線的帶兵人,我們只有把部隊帶好,把部隊這種練兵備戰的能力,打仗的能力提高,確確實實讓黨和人民放心,也確保確確實實有任務的時候,我們能拉得出、打得贏。我感覺這也就是我們為建黨100週年獻上的最好禮物,讓黨和人民放心。


(本期人員:編導/採訪/文字:裴希婷;攝像:彭盛鴻  周生辰;主編:鄭海濱)


< 閱讀全文 >
< 收起 >
來源:中國網
(本期人員:編導/採訪/文字:裴希婷;攝像:彭盛鴻 周生辰;主編:鄭海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