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永富代表:推動農藥化肥減量增效 促進農業綠色發展
 
時間:2021年3月11日

嘉賓:全國人大代表、河南耕地品質保育工程中心主任 黨永富

       導語:日前發佈的中央“一號文件”指出:十四五”時期,我國要推進農業綠色發展,持續推進化肥農藥減量增效以及水土流失、土壤污染防治。“十四五”規劃《綱要草案》明確提出“有效管控土壤污染風險”。今年“兩會”召開期間,代表委員們對污染治理和綠色低碳發展也展開了熱烈討論。他們有什麼看法?提出了哪些好的建議?《中國訪談》就此特邀河南耕地品質保育工程中心主任黨永富代表,來談談他對綠色發展的看法,分享他對土壤污染及農業面源污染治理的研究成果和成功經驗。


全國人大代表、河南耕地品質保育工程中心主任 黨永富


       中國網:黨永富代表您好!首先很高興,今天邀請您做客我們的節目。    

       黨永富:主持人好!    

       中國網:今年兩會您來到北京參會,都帶來了哪些議案呢?    

       黨永富:我是全國人大代表黨永富,從事農田土壤污染防治三十多年,長期與土打交道,大家給我一個稱呼就叫“土代表”。所以,這些年我都是圍繞“土”來提建議,圍繞“土”來做研究。這次提的建議主要是圍繞高標準農田建設、提升耕地品質、土壤污染防治、退化改良和一般土壤保護(展開的),(我建議)要加大監督、加大技術支撐、加大資金投入力度。       

       中國網:其實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和十九大報告都很明確地將綠色發展作為五大發展理念之一。日前發佈的中央一號文件也強調了要推進農業的綠色發展,您對於綠色發展是怎麼理解的?    

       黨永富:綠色發展,我的認識,一是從認知的方面,就是綠色理念,十九屆五中全會也提到了綠色發展的理念。第二,從技術著手(落實)綠色發展。第三,綠色産品。第四,生態保護,這都屬於綠色發展(範疇),綠色發展是一個系統工程,包括衣食住行,包括生態建設都涵蓋了綠色,還包括技術、農業的投入、農業的土壤治理(等)都屬於綠色發展(的範疇)。

       中國網:其實您剛才提到把綠色發展理念落實到真正的生産生活當中,它是一個系統的工程,涉及到很多方面。    

       黨永富:對。    

       中國網:那有哪些領域是您比較關注的?    

       黨永富:我的關注主要是圍繞鄉村振興,鄉村振興是一個系統工程,和綠色發展理念是分不開的。這次咱們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得很好,提到要解決綜合耕地的問題。好種配良田,(是説)好的種子要種在好的土地上才能生産好的農産品。耕地保護實際上就涵蓋了綠色的理念,(因為)一般的耕地保護要開展化肥農藥的雙減。(因為)我當人大代表,回到老家,老百姓都問我,“黨代表,咱們整天倡導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綠色發展理念,(但是)我們老家沒有山沒有水啊。”

       我説:“沒有山,沒有水,你種地的時候把化肥減下來那就是綠水青山,少用點農藥就是綠水青山。你産出來的綠色糧食能賣好價錢了,那就是金山銀山。”

       老百姓馬上都明白了,這就是綠色保護,我們減(化)肥減(農)藥就是綠水青山,所以你得讓他們理解,有些(理解)偏差你要給他們指導。    

       (我們)既要吃飽又要吃好,既要綠水青山,又要金山銀山。所以,我們既要讓糧食的産量不能減産,又要提供一些技術支撐,把化肥減下來,(把)農藥減下來,(把)品質提升上去,把土壤保護好。    

       第二,研究新技術來平衡退化的土壤的酸鹼值,就是使用先進的技術來調它的PH值,影響土地的發展,解決它的酸化問題。    

       第三,土壤污染的問題。土壤污染(的問題)不僅僅在中國存在,而是全世界都有。從2005年起,我就開始研究除草劑殘留對土壤的污染的問題。

       還有重金屬,因為重金屬存在著隱蔽性、複雜性、不確定性,所以,現在我們通過先檢測,再分類,然後提出三塊土三個方案,叫“三土三方”。

       所以,(我對)咱們國家有信心。有技術了,我相信咱們的鄉村振興要解決的兩件事都沒有問題。第一就是土的問題,高標準糧田在我國建得很好了,解決了我們的水利灌溉、旱澇保收等很多問題。(這是)我們在“十三五”期間打得根基。在“十四五”期間,(我們)再(力爭)把這些高標準糧田的土壤面積提升,通過“三土三方”和高標準糧田的提升,我們鄉村振興就有希望了。就是有了好的土壤,有了好的種子,我們就能産生好的效益,綠色效益。        

       中國網:我們再來聊一聊土壤污染以及農業面源污染的問題。您剛剛也提到,不只是中國,全世界都存在這個問題。我們國家土壤污染還有農業面源污染也有些嚴重,那麼在您看來,治理土壤污染,特別是重金屬污染的關鍵是什麼?有哪些卡脖子的技術嗎?    

       黨永富:現在卡脖子技術我們已經解決了,(正如)剛才我談到的,通過這些年的探索,土壤污染在“十三五”期間已經取得了很大的成就。    

       第一,我們在全國人大提出土壤污染防治立法,現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土壤污染防治法》已經出臺了。並且2020年全國人大常委會已經開展了土壤污染防治執法檢查,已經推動了這件事,土壤污染防治已經做到了有法可依。    

       第二,環境部門、農業部門還有財政部門在這方面設立了一定的(專項)資金。現在也已經對土壤污染防治(進行了)普查,哪有污染,污染多少面積,是什麼樣的,這個底已經摸過來了。所以在“十四五”期間我們就有的放矢了。現在我們在技術上已經突破了,通過檢測土壤污染程度、污染成因,我們可以(做到)對症下藥。雖説不會一下子治好,但通過一段時間,會逐漸變好。    

       中國網:這也是令我們非常欣喜的一個結果。您剛剛也提到了化肥和農藥要減少使用,其實中央一號文件也提出了要在十四五時期持續推進化肥農藥減量增效。那麼在這方面您有什麼心得嗎?可不可以和我們分享一下?    

       黨永富:作為人大代表,首先我也是一個科技工作者,一個體制外的科技工作者。這些年我們通過“三土三方”,首先在耕地保護這一塊,我們在巴裏坤縣,就是河南週口的一個縣,開展了無償公益推廣,整個推廣了三年,第一年,2017年,在化肥減少20%的情況下小麥增長了8.2%;2018年全縣開展化肥減量20%,小麥增長了9.2%,2019年增長了9.5%。2020年在疫情期間,我們對革命老區的四個縣捐贈(肥料):(包括)河南的唐河縣、確山縣、西華縣、魯山縣,共20萬畝。通過河南省農業農村廳組織的專家測産(顯示),小麥增長了7.2%-14%。我算過一筆賬,我們這四年,就是在開展化肥減量實踐(的四年),我們(共)給59萬畝(耕地)進行過捐贈,化肥減少了1100多萬斤,小麥增長了7670萬斤,解決了28.4萬人一年的口糧,相當於解決了一個縣一年的糧食。    

       請大家要相信,只要有先進技術的支撐,化肥適量減少還是(可以做的)不減産的,(甚至)還能夠增産。所以,我們把它搞成一種新技術來減量,既有糧食了,又增産了,又綠色發展了。再一個,我們在無形中間接地節省了我國的能源。(因為)化肥(生産)是(需要)煤炭的,如果按照1.5噸煤炭(生産)1噸化肥,那59萬畝(農田)又節省了多少煤炭?所以,這也是綠色經濟、綠色發展的理念(得到了)落實。        

       中國網:非常感謝黨代表今天接受我們的採訪,也給我們帶來了非常生動非常有趣的一些分享。感謝!


(本期人員:編導:韓琳、白璐;攝像/後期:張文泉;主編:鄭海濱)


 

< 閱讀全文 >
< 收起 >
來源:中國網
本期人員:編導:韓琳、白璐;攝像/​後期:張文泉;主編:鄭海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