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對話方塊》:對話成長,為青少年保駕護航
發佈時間:2021-01-28 18:50:10 | 來源: | 作者:


《成長對話方塊》是正在北京電視臺科教頻道熱播的一檔青少年成長對話節目,由北京市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主辦。每期節目由對話人邀請相關法律及教育專家,共同討論當下家庭、社會密切關注的熱點問題,向青少年普及法律常識和法律知識,向家長解答青少年成長路上的教育困惑,為青少年健康成長保駕護航。

節目總製片人、對話人、中國傳媒大學副教授熊皇説:“傳播知識,教育民眾是主流媒體肩負的重要使命。希望通過《成長對話方塊》的踐行,讓青少年朋友們擁有一個更好的成長環境,關愛明天、守護成長。”


聚焦熱點話題,解答青少年成長中的教育問題

“如何預防青少年網路沉迷?”“家長怎麼和青春期孩子溝通?”“老師有權懲罰犯錯的孩子嗎?”“如何選擇孩子的玩具和培訓班兒?”“孩子被欺負怎麼辦?”等等,《成長對話方塊》的選題聚焦當前青少年成長過程中的熱點話題,邀請多位法律專家、名校校長、青少年教育專家和資深媒體人士,對這些問題在節目中一一作出解答。中國教育電視臺副總編輯張志君表示,“節目的話題是‘三家’都感興趣的,所謂三家,就是國家、大家和小家。”


貼近青少年生活,普及成長路上的法律知識

青少年普法教育,是我國社會主義法制建設的重要內容,也是全民普法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加強青少年法制宣傳教育,提高青少年法律素質,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長具有重要意義如何將繁瑣的法律條文和法律知識用青少年喜聞樂見的形式呈現與傳播,《成長對話方塊》給出了答案。

首先從選題上,《成長對話方塊》節目選取的話題貼近青少年生活,同時又注重時下青少年成長路上的“痛點”。從“玩具安全”到“防止網路沉迷”再到“理智追星”,這些話題都是當下青少年社會生活當中無法回避的內容。同時,“校園霸淩”、“體罰”、“遠離毒品”這些可能會嚴重影響青少年身心健康的問題也都是節目關注的議題。節目嘉賓律師每期都以案説法,深入淺出地向青少年與家長解讀這些案例背後的法律問題。

中國青年政治學院培訓中心副主任程立耕表示,“保護未成年人要靠法治,靠全社會的共同努力,這樣的普法教育節目對保護未成年人的成長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成長對話方塊》的意義就在於教育孩子們在成長過程中,如何樹立法律意識,遵守法律,培養正確的價值觀。”


多方主體參與,在對話中共同成長

正如節目的名字,“對話”是該節目的重要特點。正如張志君所總結的,“《成長對話方塊》不同於以往的一言堂式的教育節目,採用的是你説我説大家説的對話的方式,而不是我説你聽的方式。這種方式彰顯了平等性,去中心化,滿足了受教育者對話語權的渴望。”節目中不僅能聽到專家的聲音,同時每期節目也會針對該期話題對青少年及家長進行採訪,通過專業主持人引導與啟發,能夠使青少年嘉賓的困惑與想法呈現在觀眾面前,促進多方交流,實現對話。


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