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看滅活疫苗?病毒變異影響有效性?高福院士關於新冠疫苗的回應來了
發佈時間:2021-01-18 10:49:12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佟靜

近日,首支國産新冠疫苗獲批附條件上市,目前已經開始在多地對重點人群進行接種。該疫苗的保護效力如何?隨著新冠病毒變異的不斷發生,疫苗的有效性會不會受到影響?各國疫苗研發進展如何,西方備受關注的mRNA疫苗到底安不安全?中國網《中國訪談》就此獨家專訪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疾控中心主任高福。

 

圖為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疾控中心主任高福

以下為採訪實錄:

 

中國網:自新冠疫情暴發以來,多個國家“爭分奪秒”的進行新冠疫苗研發、生産,中國始終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第一時間同世界各國共用新冠病毒基因組資訊,並將新冠疫苗作為全球公共産品,積極推動相關國際合作,展現攜手抗疫的決心。目前,疫苗進展情況如何,世界各國主攻的種類有哪些

 

高福:新冠疫苗不是國與國、公司與公司的競爭,是人類與病毒賽跑、搶時間,壓突變,各國根據自身條件會選擇不同的路線“起跑”。由於是首次給人類注射冠狀病毒疫苗,我們無法得知哪條路線最佳,目前世界各國枕戈待旦,都在快馬加鞭地開展疫苗研製。

 

全球疫苗路線有7種(WHO又細分為10種,我國分為5種),即滅活苗、弱毒苗、蛋白亞單位苗、病毒載體苗、mRNA苗、DNA苗、病毒樣奈米顆粒苗。這些疫苗的選擇,都是基於過去對其他病毒疫苗的知識以及成功的動物冠狀病毒疫苗而設計的。

 

目前全球已經獲批緊急使用或上市的疫苗有:中國和印度的滅活苗、美國和德國的mRNA苗、英國和俄羅斯的腺病毒疫苗,未來可期,還會有更多品種問世。此外,全球還有多種疫苗在Ⅲ期臨床階段,這其中包括中國的腺病毒疫苗、蛋白亞單位苗等。

 

現在是全球團結一致研發疫苗,共同控制病毒流行的重要時期,是全球科研研發團隊與病毒生死較量,爭分奪秒控制病毒流行,不給病毒繼續發生突變的關鍵時刻。“壓突變”也是疫苗要解決的主要問題,如果疫苗缺失,病毒繼續流行,就會時刻出現新型變異株。

 

中國網:關於mRNA疫苗的安全性,網上的討論很多,有人説它風險太高,也有人説它效果更好。我們應該如何理性的評價它?能不能給大家科普下mRNA疫苗相關知識?

 

高福:人類在地球上生存,可以説時刻都在“風險”與“收益”間平衡取捨。這是人類第一次大規模使用mRNA疫苗,我們需要審慎樂觀,密切關注。當前新冠病毒肆虐,mRNA疫苗的研發走在了前面,其未來值得期許。

 

人類在征服新發病原微生物的道路上不斷創新創造。在人類與病原微生物的戰鬥中,我們通過疫苗有計劃、有針對性地消滅了天花和牛瘟兩種病毒。但是人類的認知水準和知識範疇還存在很大局限。到目前為止,艾滋病毒仍無有效疫苗。所以人類還需要不斷地創新創造,我們也正是在創新的過程中發現了mRNA疫苗,但這次是人類第一次給健康人注射mRNA疫苗,有許多科學問題還需要我們研精鉤深。

 

所以,mRNA疫苗從宏觀上講,是人類創新創造的表現。與傳統疫苗相比,mRNA疫苗的生産相對簡單和快速,所以美國很快就把疫苗做出來了。但所有創新都有一個反覆驗證實驗的過程。就如當初種痘應對天花一樣,並不是種了痘大家都免疫了,種了痘還會有人生病,那難道就不種痘了嗎?所以大家一定要以史為鑒,並從發展創新的角度來看待mRNA疫苗,認識到mRNA疫苗也只是人類在“風險”與“收益”之間需要做出的一個平衡選擇。因為受疫情、大選等多重因素的影響,美國需要在最短的時間內研發出來疫苗,選擇mRNA疫苗也許是因為這個路線速度最快,這也是“風險”與“收益”之間平衡的結果。

 

中國網:我們當初是出於哪些考慮決定走滅活苗的路線?這些不同的技術路線研發出來的新冠疫苗,主要有哪些區別?一般通過哪些指標來評價和衡量一支疫苗?

 

高福:各國起步的選擇都是根據自己已有的技術和掌握的數據做出的。中國為什麼選擇滅活疫苗呢?

 

一是中國是最早分離病毒並測序病毒基因組序列的國家,有病毒種子。

 

二是中國大量的滅活疫苗是以EV71和流感病毒這兩種為代表的,中國在應對2009年流感大流行時,流感疫苗做的非常好,所以中國的滅活疫苗路線,許多家企業都能得心應手。

 

三是我們有快速靈活的協調機制。因為我們把新冠病毒定義為生物安全三級實驗室(BSL-3)操作的病毒,所以需要P3實驗室進行疫苗的研發。中國CDC和中科院武漢病毒研究所以最快的速度把P3實驗室轉換成疫苗研發“車間”,這中間其實有很多需要協調解決的事項,如生物安全法規和規則的論證就需要花費很大的精力。當時,為了協調實驗室我們做了大量工作,CDC的科研人員也做了包括篩選病毒在內的大量科研工作,正因為滿足了這些條件,滅活苗研發才得以順利進行。

 

所以,各國都是根據自己的條件來選擇適合自己的技術路線。到底採取什麼路線,初期嘗試越多越好,因為誰也不知道最優路線在哪。大家根據自己的條件,先選擇一種路線來驗證其有效性從而篩選出最優路線。後期可能通過專利購買或是技術轉讓,人類最終會找到這種最優路線的共用方式,我想這才是人類解決Covid-19(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一個終極目標和方法。

 

還是那句話,現在是人類與病毒相互較量的關鍵時期,如果沒有疫苗,沒有群體免疫,只能任由病毒産生變異。只有以生死時速搶時間,壓變異,才能夠最後把問題解決。

 

關於如何評價和衡量一支疫苗,我認為主要是從以下幾個方面:首先是確保安全性、有效性和品質可控。因為疫苗是給健康人群使用的,必須保證每個人接種的是同樣品質的疫苗,因此安全性要有保障,品質要可控;其次是可及性。如疫苗的運輸條件就是關鍵性因素,mRNA疫苗需要零下80到20度的高要求運輸條件,它的可及性就不佳。另外還要考慮疫苗的價格和普通民眾的接受度等多種因素,太過昂貴或是産生副作用,民眾就會産生抵觸和排斥心理。

 

中國網:12月31日,第一支國産新冠疫苗獲批上市,目前全國多地已啟動重點人群的疫苗接種。在我國新冠肺炎疫苗研發的5條技術路線中,滅活苗的技術路線速度最快。滅活苗在安全性、有效性等方面有怎樣的特點?作為一款公共産品它的可及性如何,是不是更易於大規模生産和運輸?

 

高福:我覺得滅活苗最大的優點是技術成熟。迄今為止,人類已接種過多種滅活苗,這些滅活苗針對的病毒雖然不同,但使用的佐劑和滅活工藝基本相同。所以,這類疫苗最大的優點就是它們的長期安全性相對有保障。雖然滅活裏成分複雜,某個成分會引起ADE(抗體依賴增強感染效應)或者其他不良反應,這一點值得關注。不過最近有研究表明,新冠病毒可能不存在ADE,這個消息確實令人鼓舞。另外,滅活苗的運輸不需要低溫,所以相對而言它的可及性較好,尤其針對農村這樣的地區。

 

中國網:我國目前已經有3條技術路線的5種疫苗進入Ⅲ期臨床試驗,包括國藥集團中國生物的2個滅活疫苗、北京科興中維公司的1個滅活疫苗、軍事醫學研究院和康希諾公司聯合研發的腺病毒載體疫苗、中科院微生物所和智飛生物公司聯合研發的重組蛋白疫苗。根據目前公佈的數據看,國藥中生的有效率是79.34%。您怎麼看待這個數據?

 

高福:滅活苗79.34%的有效率是國藥披露的最新數據,這一保護效力超過了世界衛生組織“疫苗有效率不低於50%”的要求,也達到了國家藥監局印發的《新型冠狀病毒預防用疫苗臨床評價指導原則(試行)》中提出的“保護效力最好能達到70%以上”的標準。不同疫苗的有效率、人群覆蓋面都是不一樣的,如麻疹疫苗屬於強化免疫範疇,需要全人群接種,因為它R0(基本傳染指數)高,所以要求接種覆蓋率高,産生的有效性也高。

 

中國網:最近關注度比較高的是關於新冠病毒的變異。有些人會擔憂,終於等到了疫苗,但是一旦病毒發生了變異,是不是就白接種了?還會起到防護作用嗎?

 

高福:新冠病毒發生變異,正是因為人類群體免疫還沒有建立起來。群體免疫的建立有兩種方法,一種是自然感染。感染的人多了,輕症的人多了,抗體就産生了,病毒就滅亡了。

 

二是通過疫苗接種。通過疫苗接種建立群體免疫,建立群體免疫要阻斷病毒,病毒被阻斷了就不會發生變異了。病毒和人類就是如此,如果我們不阻斷傳播途徑,不阻斷傳播鏈,病毒和人類就在相互適應,病毒就會不斷地變異,這就是我們呼籲趕快接種疫苗的原因。如果一直對它置之不理,病毒就一直會存在變異。所以,基於這麼大量的感染人數,病毒發生變異很正常。

 

關於病毒變異會不會對疫苗産生影響,從全球對新冠病毒變異的監測情況看,目前尚無證據證明病毒變異會使現有的新冠病毒疫苗失效。新冠病毒自出現以來已經出現了5種主要變異情況:2020年1月底至2月初出現的D614G突變,這一毒株在歐洲出現並很快成為全球範圍內主要傳播的新冠病毒類型;8月至9月,丹麥發現的與水貂相關的變體,名為Cluster 5,該變體並未廣泛傳播;英國發現的VUI-202012 / 01變體;南非發現的501.V2突變;以及最近在日本發現的巴西突變株。

 

這些突變主要是發生在刺突蛋白(Spike protein)簡稱“S”,這個蛋白的重要功能是負責病毒侵入細胞,它經常變異,可能會感染更廣譜的細胞,最近強調的這些變體都是指S蛋白的變體。這個S蛋白至關重要,我們研製的所有疫苗都是以S蛋白為靶標,當然滅活疫苗裏還有一些其他的成分。

 

雖然暫時還沒有發現病毒變異會影響疫苗,但因為病毒仍未被壓制,它還在不斷地適應人類,適應環境,後期産生新變體的可能性還相當大,因此不排除隨著時間推移,疫苗效力至少會減弱的可能性。

 

目前,世界衛生組織、各國研究機構、疫苗生産企業等都在密切關注新冠病毒變異情況,也在開展相關研究,這將為後續疫苗的研發及應用提供預警和科學分析依據。

 

中國網:我們知道流感疫苗會根據每年流行病毒毒株的變化隨之更新,新冠疫苗是否也會隨著病毒的變異進行更新?

 

高福:流感病毒變異比較快,從1918年出現以後確實每年都在發生變化,流感疫苗保護效期較短,因此需要每年進行接種。目前新冠病毒雖然也發生了一定程度的變異,但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目前發佈的資訊,沒有證據表明現有的新冠病毒疫苗失效。但新冠病毒疫苗是否會像流感疫苗一樣每年接種,需要繼續針對病毒變異對疫苗接種效果的影響和疫苗的保護持久性等方面開展研究,不排除其可能性。

 

根據目前新冠病毒的傳播情況,第一預測它可能會與人類長期共存下去;第二它總在突變,可能需要全球建立起新冠病毒監測網路,它在表現上和變異上可能會越來越趨同於流感,值得大家關注。

 

中國網:對於新冠病毒,大家感覺就像是個不定時炸彈一樣,隨時有暴發的可能。最近出現幾波疫情多地散發,您怎麼看待最近國內的疫情變化?疫苗的接種率達到多少後,才可以形成有效的免疫屏障?

 

高福:今冬疫情的多地散發在我們的預測之中。目前為止我們已經找到或是接近找到了這些散發病例的零號病人,就是攜帶某種病原體(病毒、支原體等)且第一個開始向大眾傳播的人。除了尋找零號病人,我們還對病毒進行測序,根據序列大概已分析出這些病毒都不是過去在武漢或其他地方發現的病毒,全部都是輸入性病毒,可能是通過人乘坐交通工具(如飛機、陸路)輸入或是各種可能的貨物輸入(尤其常見於海鮮外包裝),這樣的病例需要格外引起重視。

 

人群免疫力跟疫苗保護效力和疫苗的接種率呈正比。因此,要達到足夠的人群免疫力,需要有足夠高的接種率。反之,就形成不了牢固的免疫屏障,有傳染源存在時,容易出現疾病的傳播。我們初步估計,新冠疫苗接種有效率或人群覆蓋率最好不低於70%,這樣就可以阻斷傳播,否則還會有低流行的可能,疫苗最終保護的一定是群體。

 

我們每個人都是自身健康的第一責任人,只有加強個人防護,才能保護好社會、國家乃至全世界。中國疫情得以有效控制並取得階段性勝利的原因就是每個人的依從性比較好,能遵從政府的號召和專業人員的建議。在此,我再次呼籲大家做好“三大件”: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目前,疫情情勢仍不容樂觀,做好這“三大件”非常重要,我們每個人仍需要時刻保持良好的個人防護意識,自覺服從國家疫情防控大局。

    (本期人員:記者:佟靜;主編:鄭海濱)

 

來源:中國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