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即將出爐 設立國家公園為哪般?
 
時間:2020年12月17日

嘉賓: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國家公園管理辦公室副主任 唐小平

中國網:根據2017年9月26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建立國家公園體制總體方案》實施5年的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工作目前已進入收官階段,不久後我國將正式設立第一批國家公園。那麼,所謂的國家公園到底是怎樣的概念?5年的試點都試了哪些內容?又取得了怎樣的成果?針對這些問題,中國訪談特邀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國家公園管理辦公室副主任唐小平來給廣大網友作解答。

 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國家公園管理辦公室副主任唐小平。(倫曉璇 攝)

中國網:唐主任您好,“公園”這兩個字,相信大家都會懂,因為我們平常也會去公園中休息、遊玩。但公園也有很多種類,比如説簡單的街心公園,城市當中常見的公園、地質公園等等。國家公園是我國一個新生事物。為什麼要提出國家公園這個概念?國家公園是什麼?它和普通的公園有怎樣的區別?

唐小平:公園和國家公園有共性,它都是公共場所。但是公園的話,我們説的街心公園、城市公園,它主要是為人服務的,是人進行遊憩活動的一個場所。而我們現在説的國家公園,嚴格來説它是一個生態保護措施,它是保護自然生態空間的,所以它的主體不是人,而是自然資源,或者自然的生態系統,包括野生動植物,是主體。它們根本的區別在這裡。

我們提出來的國家公園的概念,按照中辦、國辦文件提出的概念,我們的國家公園是指由國家批准設立並且主導管理,主要是以保護具有國家代表性的大面積的自然生態系統為主要目的,使自然資源受到保護的同時有一定科學合理的利用,這麼一個特定的陸域和海域。

這裡就有幾個關鍵詞:第一,它是國家批准設立並且主導管理的。第二,它是(為了)保護大面積的自然生態系統,並且這種大面積的自然生態系統還要具有國家代表性。是這麼一個概念。

我們國家提出來的國家公園,現在我歸納下有三大理念。第一個理念就是生態保護第一的理念。我們始終堅持的就是對自然生態系統要實行嚴格保護、整體保護、系統保護,把最應該保護的地方都給保護起來。這是第一個理念。

第二個理念就是國家代表性的理念,國家公園應該始終堅持國家的利益,它具有國家的形象,是一個國家的象徵。這是第二個理念。

第三個理念就是全民公益性。今後那塊地方是公地,需要全民共用,給大家提供認識自然、進入自然的機會或者條件。

你剛才説到為什麼要提出國家公園,現在這個體制改革的問題,最主要是一個問題導向。因為我們國家從1956年就建了第一個自然保護區,這些年陸陸續續還建了很多其他保護形式,包括風景名勝區、森林公園、濕地公園等等,可能有十多類保護形式。成績是主要的,我們現在大約有1萬個左右不同類型的保護地,覆蓋了國土面積的18%,也保護了很多地方。

現在中央主要是要解決什麼問題呢?應該就是説以前缺乏頂層的設計,所以現在所有的保護地交叉重疊很嚴重,然後多頭管理,使我們現在很多保護管理的地段形成碎片化,所以保護成效很低。

針對這個問題,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就提出來建立國家公園體制的戰略設想。主要的目的,我想是兩個:一個就是要改變一些保護地按照部門設置、九龍治水的這種現狀。因為以前保護地都是分散在不同部門進行管理的,沒有形成合力,那麼要形成統一規範的管理體制,這是一個考慮。第二個考慮,要改變以前按資源類別設置保護地的方式,因為我們的整個生態應該是整體,所以今後應該按照“山水林田湖草”整體的現代化實施整體保護和系統保護,所以提出了建立國家公園體制的戰略設想。

中國網:提到“國家公園”,另外一個不得不説的概念就是自然保護地,那麼自然保護地是一個什麼樣的概念,它有怎樣的分類?

唐小平:自然保護地在我們國家來説也是一個新的概念。自然保護地是指各級政府批准設立或者是確認,主要是對自然生態系統、自然遺跡、自然景觀及其所承載的自然資源、生態功能或文化價值,實施長期保護的一個區域。和剛才的國家公園相比,它比國家公園的概念要寬泛得多,保護的對象和保護的內涵要更多一些。而國家公園,剛才説主要是保護自然生態系統的,並且還保護大面積自然生態系統,所以自然保護地比它寬泛,這樣的話國家公園應該是自然保護地的一個組成部分。

按照我們現在整個自然保護地體系的設想,今後我們國家是要建立一個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這個體系目前的設置由三大類組成:第一大類就是國家公園,第二大類是自然保護區,第三大類是自然公園。今後自然公園也可能會按自然稟賦再進一步分類,但總體來説就是三大類構成了我們的自然保護地體系。

中國網:那麼國家公園在自然保護地體系當中將扮演怎樣的角色?它和傳統的自然保護區有怎樣的區別?

唐小平:我剛才説我們今後建的是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那麼這個就很明確了,今後國家公園在自然保護地體系裏面是居於主體地位的,當然我們説的主體地位不是説是一個數量上的或者是規模上的(地位),而主要是價值,看它的品質、它的價值。所以現在的話,我們説衡量它的主體地位有三句話:第一個,就是我們要確定國家公園在國土生態安全屏障關鍵區域裏面居於首要地位。第二個,在生物多樣性富聚區,包括野生動植物集中分佈的區域,在這些區域的國家公園要居於主導地位。第三個,就是説在整個自然保護地體系裏面,國家公園的價值要居於主導地位。

提到國家公園和自然保護區的區別,主要還是體現在它的保護價值上,我們剛才説,國家公園保護的是具有國家代表性的自然生態系統,自然保護區一般保護的是典型的或者區域性的有些價值的這些區域。所以國家公園的價值,按照現在的説法,有四個“最”來衡量它:它是生態系統最重要、自然遺跡最精華、自然景觀最獨特、生物多樣性最富集的地方。我們給它設國家公園,主要體現在它保護的價值和自然保護區是有差異的。當然還有很多其他方面的差異,比如説,國家公園今後的自然資源資産,它的所有權都是屬於中央政府所有,另外它的管理層級會更高,一般都是中央政府來管理,或者委託省級政府來管理,而我們的自然保護區它的管理層級會相對低一些,主要是以地方各級政府管理為主。

    (本期人員——責編/文字:韓琳;主持人:杭舟;攝像/後期:劉凱/張文泉;攝影:倫曉璇;主編:鄭海濱)


< 閱讀全文 >
< 收起 >
來源:中國網
本期人員——責編/文字:韓琳;主持人:杭舟;攝像/後期:劉凱/張文泉;攝影:倫曉璇;主編:鄭海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