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育龍:加強黨的全面領導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
發佈時間:2020-10-22 12:05:41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史育龍

‍按照委黨組部署,城市和小城鎮中心黨總支組織全體黨員幹部認真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通過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努力掌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精神實質、核心要義和豐富內涵。第三卷第五部分摘錄了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一中全會、打好精準脫貧攻堅戰座談會、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與第二卷第二部分的內容一脈相承,集中展現了習近平總書記動員全黨全國,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這場硬仗的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通過學習,我們真切感受到總書記胸懷祖國、心繫百姓的人民情懷和使命擔當。深入學習這些重要論述,深感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既是打贏打好脫貧攻堅戰的制勝法寶,也是我們攻堅克難、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根本保證。結合中心工作實踐,談三點體會。

一是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是打贏脫貧攻堅戰、不斷取得勝利的根本保證。中國共産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特徵,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從2013年1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湖南湘西首次提出“精準扶貧”,到今年9月在湖南再次強調要落實“四個不摘”,建立健全防止返貧長效機制,深入研究接續推進全面脫貧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脫貧攻堅始終是習近平總書記牽掛的大事。2015年以來,總書記先後7次就打贏脫貧攻堅戰主持召開專題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特別是今年3月6日,在疫情防控的關鍵時期召開了17萬人參會的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給全黨全國人民以極大的信心和鼓舞,也再次讓全世界真切感受到了中國共産黨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一往無前、戰無不勝的決心和勇氣。五年來,在總書記親自指揮下,全國五級書記齊抓脫貧攻堅,290多萬駐村幹部、第一書記長期堅守一線,打通了精準扶貧的“最後一公里”。實踐證明,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既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了堅強的政治保證,也體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

二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是打贏脫貧攻堅戰、推動事業發展的指導思想。脫貧攻堅是一場必須打贏打好的硬仗,是我們黨向全國人民作出的莊嚴承諾。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要得到人民認可、經得起歷史檢驗,必須做到實打實、不摻任何水分。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用,以更大決心、更精準思路、更有力措施,舉全社會之力,向貧困發起總攻,確保所有貧困地區、貧困人口與全國人民一道邁入全面小康社會。這些論述都充分體現了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路上,我們黨始終把人民立場作為根本立場,把為人民謀幸福作為根本使命,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我們要在知行合一、學以致用上下功夫,切實將學習成效轉化為堅定的理想信念和推動事業發展的工作動力,自2016年以來,中心每年資助汪清縣貧困大學生學費,鼓勵他們學成之後建設家鄉;今年2月,我們主動聯繫結對共建的靈壽縣漫山村黨支部,根據需求捐贈了醫用口罩、消毒液、筆記型電腦等,有力支援了當地疫情防控工作;去年以來,中心持續在田東縣開展全民健身文體幫扶系列活動,舉辦籃球友誼賽,捐贈文體器材、場館設備,將定點幫扶舉措落到實處。

三是堅持以釘釘子精神真抓實幹是打贏脫貧攻堅戰、紮實做好各項工作的基本要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脫貧攻堅戰不是輕輕鬆鬆一衝鋒就能打贏的。要想打贏脫貧攻堅戰,必須拿出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勁頭,不空喊口號、不好高騖遠。深入開展扶志扶智,幫助貧困地區謀劃發展思路和舉措,培育貧困群眾自力更生的意識和觀念,激發貧困群眾光榮脫貧的內生動力是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根本需求,也是智庫類委屬單位可以充分發揮作用的廣闊平臺。2018年,中心為靈壽縣義務編制了《靈壽縣鄉村振興戰略規劃》,並在胡祖才副主任領導下,配合委規劃司研究統籌空間發展問題,編制了《汪清縣空間規劃(2019—2035)》。今年還和委汪清挂職工作組合作,繼續為汪清縣義務編制“十四五”發展規劃。在委振興司的指導下,中心已連續兩年主辦全國消費扶貧論壇,通過案例遴選、合作簽約、發佈倡議共識等一系列舉措,營造消費扶貧“人人皆可為、人人皆願為、人人皆能為”的良好氛圍。這些工作既是新形勢下發揮基層黨組織戰鬥堡壘作用、深化委屬單位與機關司局業務協同的有益探索,也是委屬單位積極主動為委中心工作服務的具體實踐。

下一步,我們將繼續按照委黨組的部署要求,持續深入學習、深刻領會《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扎紮實實把學習成效轉化為服務發展改革中心工作的強大動力,多措並舉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接續推進鄉村振興戰略,為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

                                                                                   (作者為國家發改委城市和小城鎮中心黨總支部書記 史育龍)

 

來源:中國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