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駐華使館公使銜參贊高明:聚焦生物多樣性保護 期待各國做出具體承諾
 
時間:2020年9月30日

嘉賓:法國駐華大使館文化、教育與科學事務公使銜參贊 高明

       中國網:《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會議將於2021年在中國昆明召開。會議召開前夕,法國駐華大使館將重點圍繞生物多樣性保護這一主題舉行第七屆中法環境月。那麼,今年的中法環境月為何會聚焦生物多樣性保護?中法兩國在環境保護領域的合作情況如何?就相關問題,我們採訪到了法國駐華大使館文化、教育與科學事務公使銜參贊高明。

法國駐華大使館文化、教育與科學事務公使銜參贊高明接受中國網《中國訪談》專訪  (攝影:董寧)

 

       中國網:本屆中法環境月將聚焦生物多樣性保護,為什麼會選擇這一主題?

       高明:很簡單,因為生物多樣性是一個重要的議題,不僅對我們而言非常重要,對我們子孫後代而言亦是如此。同時,今年和明年也是聚焦生物多樣性這一主題的重要年份。

       如您所知,《巴黎協定》是在五年前簽署的,我們將在今年12月迎來《巴黎協定》簽署五週年。明年(2021年),世界自然保護大會將在法國舉辦,而以生物多樣性為主題的《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即COP15)將在中國昆明召開。因此,2021年將是重點討論生物多樣性的一年。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將本屆中法環境月的主題確定為保護生物多樣性,為即將在2021年舉辦的活動做準備。

法國駐華大使館文化、教育與科學事務公使銜參贊高明接受中國網《中國訪談》專訪  (攝影:董寧)

 

       中國網:在您看來,應該如何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普通公眾可以如何參與其中?

       高明:人與自然和諧共處正是今年中法環境月將要探討的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人與自然和諧相處是所有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保護的參與者共同的目標。首先,這意味著(我們應當)維持和保護生物多樣性,使其免受衝擊。同時,也意味著(我們可以)利用生物多樣性的各種可能性。我們不提倡過度保護,而是應當在保護生物多樣性與保持經濟、農業等活動可持續性之間尋求平衡。因此,保護生物多樣性包含著對自然的合理利用。如此一來,人類與自然便可以和諧共處。

       中國網:您如何評價目前中法兩國在環境保護領域的合作?

       高明:中法兩國在環保領域的合作非常出色。這一合作歷史悠久,並非從今年才開始,而且合作涉及不同的主題,其中當然也包括生物多樣性的保護。此外,還有涉及氣候的相關議題。

       中法在環保領域的合作歷史悠久,許多重要的主題應運而生,具體到今年的主題,為生物多樣性的保護。我以保護地為例,保護生物多樣性意味著確保我們在某些地區設有保護地,以便保護區域內所有的物種和自然環境,例如,森林,草原,部分海洋等。

       中法兩國在這一領域的合作非常重要,而法國一直有保衛開發地、保護地的傳統和歷史,這一點非常重要。毫無疑問,今年和明年兩國的合作將更進一步。

法國駐華大使館文化、教育與科學事務公使銜參贊高明接受中國網《中國訪談》專訪  (攝影:董寧)

       中國網:您希望今年的中法環境月取得怎樣的效果?

       高明:本屆中法環境月的目標是展示可持續發展和生物多樣性保護的所有可能性,並且提供一系列基於自然的解決方案,喚醒公眾對於保護生物多樣性的意識。

       為此我們準備了許多不同領域的活動,包括科學、教育、文化、親子等活動,以及電影、展覽等。我們嘗試通過不同的方式吸引所有群體,喚醒他們的意識,不僅是相關機構工作人員,而是讓每個人——您、我、孩子們、專業人士們,都能意識到保護生物多樣性的重要性。

       我們會努力提高公眾對生物多樣性的認識。這是今年中法環境月的一個目標。觀眾越多,參與我們活動的人越多,就越能實現這一目標,我們也會更滿足。

       中國網:在新冠肺炎疫情的背景之下,今年的相關活動是否會呈現新的特點和變化?有哪些活動是您特別推薦的?

       高明:當然。由於新冠肺炎疫情,今年的情況有點特殊。我們不得不推遲或取消了許多活動。

但從使館的項目規劃,尤其是文化方面的項目安排來説,我們採用了線上及數字化的形式來呈現一些非常重要的活動節,比如“French Waves法國藝術之夏”藝術節、“戛納夏夜”電影節等。此外,我們還委託一些學者就後疫情時代的相關話題在紙媒發表多篇文章。

       目前我們借助線上、線下相結合的形式舉辦我們的活動。屆時將有法國嘉賓通過視頻形式與中國專家和觀眾互動。我們的活動安排是非常豐富的,包括各種各樣的活動以及一系列的展覽。

       我特別推薦展覽“海洋,一場奇妙的深海探索”,令人嘆為觀止。此外,我還推薦尼古拉·瓦尼埃(Nicolas Vanier)拍攝的電影《給我翅膀》。發佈會剛播放了電影的預告片。這是一部非常重磅的電影。

       另外,我們還將舉辦許多有意思的講座,其中包括五場關於水資源管理的講座。水資源問題、水資源的保護和管理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因此,這些講座也將非常令人期待。

       中國網: 對於明年在中國昆明舉辦的《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COP 15)您有怎樣的期待?

       高明:我們和大部分法國參與者期待大會各參與方能就生物多樣性保護這一議題達成更為具體的承諾。我們都知道,大會的目標是保護環境、保護生物多樣性及合理利用自然(資源)。

對於即將在明年舉行的世界自然保護大會和《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COP15),我們期待能達成一些具體的承諾,制定一個到2030年甚至2050年的行動框架,分析、量化生物多樣性保護的具體指標,類似各國在應對氣候變化時採取的方式。我們希望大會各方能達成量化的、具體的目標。

 

(本期人員:責編/文字/主持:白璐;翻譯:王文曄;主編:鄭海濱)

 

< 閱讀全文 >
< 收起 >
來源:中國網
(本期人員:責編/文字/主持:白璐;翻譯:王文曄;主編:鄭海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