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創新 綠色未來

時間:2020年7月14日
簡介:作為中國綠色有機農業的引領者,光碳聯盟嚴格執行光碳聯盟“食安安農”標準,保障食品安全。自2017吉林東遼、遼寧葫蘆島光碳核肥秋收試驗田展示現場觀摩會,2018領航生態農業,中國光碳聯盟發展規劃新聞發佈會,透過中國網的鏡頭,我們也是看到了光碳聯盟為推進我國現代生態綠色農業而做出的努力。[視頻下載][訪談實錄][返回視頻]

視頻點播

訪談實錄

農業創新  綠色未來

        ——訪北京光碳聯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執行總裁曹明友先生


主持人:大家好,這裡是中國訪談·世界對話,我是主持人文婷。光碳聯盟成立於2016年,在曹明友先生的帶領下,聯盟成員遍佈多個省、縣、鄉鎮。作為中國綠色有機農業的引領者,光碳聯盟嚴格執行光碳聯盟“食安安農”標準,保障食品安全。自2017吉林東遼、遼寧葫蘆島光碳核肥秋收試驗田展示現場觀摩會,2018領航生態農業,中國光碳聯盟發展規劃新聞發佈會,透過中國網的鏡頭,我們也是看到了光碳聯盟為推進我國現代生態綠色農業而做出的努力,那麼今天在我們的現場,我們也是非常有幸的能夠採訪到北京光碳聯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執行總裁曹明友先生,曹總,您好!

曹明友:主持人你好,各位觀眾大家好!



主持人:近年來,隨著我國各地不斷的貫徹落實關於創新體制機制,推進綠色農業發展的意見,以及2019年中央一號文件精神,努力提升農業農村綠色發展水準,曹總您在我們行業發展也是在第一線,那對近年來我國綠色農業發展是有什麼樣的切身體會呢?

曹明友:關於我們國內綠色農業發展這個體會來講,我是深有體會,因為在接觸到農民的時候,其實農民的希望也是想種一些健康的糧食。但是,隨著成本的增加,傳統化肥農藥的價位不穩定等因素,造成了老百姓的壓力,也影響了生産力的發展。那麼我們新産品科技的到來,節約了投資的成本,增加了産量,在這樣的情況下,就讓老百姓更容易接受。那麼如何讓老百姓接受,就必須在傳統化肥的成本之上,減輕減少這個傳統土地成本的投入,這是老百姓接受的第一個可能。那麼第二種可能,就要在産量上更要突破。雖然傳統的化肥農藥對農作物有産量,但是現在要的是品質,品質的改善才能讓老百姓更容易接受。那麼這個時候,我們的科技又往前走了一步,做到了成本低,(農作物)産量比使用傳統化肥的(農作物産量)還要高。産量一高收入自然就增大,這就是未來或者是現在我們發展綠色農業必不可缺少的因素。只有讓老百姓接受了,我們的綠色,有機,生態農業才會發展的更有方向,更有速度,更有安全感。

主持人:那您認為科技創新在我們綠色農業的發展上起著怎樣的一個重要作用?為此,您帶領著我們的光碳聯盟團隊做出了哪些方面的努力呢?

曹明友:其實國家在每一個科技創新的領域裏,都是有突破性發展的。我們作為一個民營企業,也是把自己做好,我們的科研團隊走寒冬,下酷暑,確實吃了多年的辛苦。再加上我們合作商、代理商的推廣起到了一個促進的積極作用,但是在這一塊兒,也有問題出來了。那什麼是最領先的,只能看當前市場的表現,這個市場的表現,有很多可以來相對比的。那麼根據,跟多家産品的對比而言,老百姓給出的評價對我們産品而言,我們的産品更具有優勢。首先為老百姓節約成本,(農産品)産量更好,特別是口感,像回到小時候,甚至三十多年前的味道。我覺得這個是有根本性必要的一個發展方向,也是未來的一個趨勢。那麼現在根據市場越來越廣泛的推廣當中,我們也有一些難言之苦。這個需要我們推廣團隊,包括媒體宣傳,引導老百姓,結合政府的政策,把這一塊兒做得更好,我們是有信心的。

主持人:可能我們很多的朋友在觀看我們的節目的時候,對於您所提出的量子光碳核肥這個概念不是很理解,那您能否來給我們解釋一下,什麼是量子光碳核肥呢?

曹明友:這個量子光碳核肥,首先要説到光碳核肥,光碳核肥其實是研發二十多年的一個技術了。它之所以推不開的原因,就是因為這個成本太高,我們才增加了量子技術,所以説我們現在改名叫量子光碳核肥。因為改了量子光碳核肥之後,就是用量小了,成本自然就低了,效果更加突出了,(農産品)口感不但沒有往壞的方向發展,而且比以前的口感更醇正了,老百姓更欣然接受了。為什麼老百姓能欣然接受啊,老百姓接受的不是你的新名詞,而是實際發生的成本的確給他的創收帶來了更大的利潤,這就是根本性原因。

主持人:光碳聯盟團隊是如何來致力於打破化學農業高産不優質,而現存農業優質卻不高産的這樣一個局面呢?

曹明友:這一塊兒就是我們説的,真正的是光碳核肥的核心技術它的一個存在性,因為我們全國從地方政府到中央,有機不高産,高産不有機,都是讓大家很頭疼的難題。能解決有機的肥料特別多,但是成本巨大,成本巨大老百姓就不會去使用,不會使用就沒有推廣市場的一個支撐力,又是我們(研發企業)自出資金,所以説這是頭疼的事。我們新量子光碳核肥結合了老光碳核肥的技術,這時候的成本下降了,特別是低於傳統化肥成本,在大田上我們都能做到。在經濟類上,我們要低於傳統化肥一半以上的成本,那老百姓就樂了,老百姓樂了我們推廣自然就好做了。隨之下一個問題:有機不高産,這是我們真正的核心問題。有機綠色,這是國家的標準,我們最少能做到,檢測在這個農殘,農藥化肥方面做到零殘留。我們在檢測方面,當時是普尼公司做到了五百七十二項(檢測),無任何農殘。

主持人:其實這個數據也是一個非常偉大,非常了不起的。

曹明友:對啊,都是零農殘,未檢出、未檢出、未檢出……這結果説明瞭什麼。我們老百姓講究的是實在,我們經銷商和我們廠家看到的希望,我們認為這個才是未來中國農業發展的一個趨勢。我們做的就是有激情,就像一種信仰,始終推動我們把這個市場越做越寬,因為老百姓接受了,我們的未來就很快的,一層比一層高,沒有磕磕絆絆,為過去付出的辛苦,也確實感覺到一種榮耀感。只有老百姓接受了,我們的政府呢也好引領了,我也是急著把咱們好的産品推出去。越快的讓老百姓接受,那麼我們老百姓的餐桌才更加安全,人民的建康才更加有保障。國家的政策才真正體現出一個偉大的作用。

主持人:俗話説得好“稻穀飄香説豐年,示範區裏看創新。”此前,我們也跟隨您走進了黑龍江省量子光碳核肥水稻觀摩會實地考察,那能不能請您先給我們介紹一下黑龍江省量子光碳核肥水稻示範田以及大豆示範田的一個具體情況呢?那它又對我國的農業科技發展起到了哪些的積極示範作用?

曹明友:在19年秋收,我們當時也聘請了一些農業專家,還有媒體,來到了我們黑龍江的一個示範觀摩會,在這個觀摩之前,我們做了一個檢測,(出了)數據性的檢測報告。這個數據性的檢測報告是怎麼體現的呢,我們檢測水稻,就算是你使用了傳統化肥底肥,只要噴上我們的量子光碳核肥,它的降解農殘報告都是未檢出。那麼他的數據二百一十七項沒有農藥化肥農殘,應該説是綠色頂級的標準,這個我們做到了。從另一方面來講,我們做到了無農殘不算好,重要的是增産幅度非常明顯。水稻呢,因為也是黑龍江去年的積溫,産量都是極低。越在這個時候,越能體現出光碳核肥新量子技術這個影響力,他們增産幅度就更大。平均來講,19年在這個黑龍江的市場,我們檢測零農殘的標準,我們都是有數據的,在增産數據這塊,百分之八或者百分之九,到百分之三十五不等,我們都有一定的數據的,有據可查。大豆方面,我們再加上硅大王,量子光碳核肥加上硅大王成本並沒高於傳統化肥,這就是一個重大的突破。但是在産量上,在大豆上,結合硅大王加上量子光碳核肥的結果,收穫非常驚奇。到場的農業科學家也好、教授也好、領導也好,對我們的産品讚不絕口連連點讚,也是感覺到榮幸,感覺到一種自豪。因為它的增産幅度比水稻還要高的多,增産百分之二十以上,是最保守的,相比傳統化肥而言,做到了這個低成本高增産,也就是品質更加兼優。我們光碳聯盟確實做了很多很多的努力,我們光碳的整體團隊這麼多年以來呢,一直在市場上奔波,但是越走越有力量,越走心氣越足。因為我們企業發展的趨勢,是順應國家的政策的引領才能走到、走出一個更好的步伐。這也就是説,産品在市場上産生的效力,才能決定著我們未來企業發展的一個方向,是否有力量、是否有發展的趨勢。

主持人:從2016年,可以説至今您帶領著我們光碳聯盟團隊,在我國三十四個省級行政區,進行了量子光碳核肥的推廣示範,那這在守護食品安全以及推動綠色農業發展方面,收穫了一些怎樣的成績呢?可以和我們來談一談嗎?

曹明友:在三十四個省,2862區縣,41862鄉鎮,以前在這個數據裏我們都做過,我們覆蓋了以上數據的百分之七十。那麼在這方面,我談不上什麼貢獻,更談不上什麼心得,但是能讓我記住的只有一句話:做好自己,我覺得只有做好自己,不斷的把科技創新,把我們市場存在的問題更新,包括改革。可能是我領導能力不夠,或者是我們高層框架設計不合理,包括對未來行銷,市場方面的一些需求,我們感覺很落後,很欠缺一些理念,或者是概念性的一個東西,我總覺得缺少很多東西,這就是我真正的心得。至於説做出什麼貢獻?我沒有感覺到。但我最大的寬慰就是説:我們依然能堅強的站在最前線,依然繼續科研新技術,只可被模倣,不可被超越,把我們的品質做到更佳,我們對未來的市場,幻想著更大的目標,大的夢想。這是我認為所有光碳人都應該得到,也都是想要的,這就是我的心得。

主持人:接下來中國光碳聯盟的工作重心會放在哪些方面呢?如何更好的助力於農戶的致富自己守護百姓的食品安全呢?

曹明友:這個幫助農戶來致富,必須要在政府的協助之下,幫扶之下。因為我們一個民營企業身單力薄,在以後的市場,我們要做出光碳聯盟第三産業,也就是説農副産品如何更快的覆蓋到基地,以大帶小,影響全局,我們有個完整的計劃。這個計劃我打個很簡單的比喻:像今天採訪我們中草藥副總裁,你也到我們基地去看了,在這一塊,我們首先能改變中藥材的一個品質,老百姓接受了。大型基地老闆他也會算經濟賬,當他看到品質未改變,中藥材如果再有農藥殘留,那不是劇毒了嘛。我們量子光碳核肥在這方面,起到了一個大的改善,這就是中國中草藥目前存在的一個弊端我們給解決了。首先,我們做企業大家都能看的一個亮點,在産量上,特別多年生的産量上,我們的增長幅度特別大,在一年生兩年生百分之三十五十的增産,我們做過多個中藥材基地的示範,我們都有足夠的數據,老百姓都看到的。但是,多年生如有足夠的空間,它增長的幅度就更大,甚至三倍兩倍,相比傳統化肥。藥材市場他本身就是保障人民身體健康的,百姓人人都需求的醫藥行業,那麼如果我們把這塊的基地做好,我覺得這才是真正的健康農業,我們做到了。我們的將來重心就是以藥材基地為第三産業的發展第一鏈,把這一塊做開之後影響其他的。我們説有機不高産,高産不有機,但是現在目前出口在哪,就是我們打造的農産品出口在哪。你不能説鮑魚賣成了白菜價,但是白菜呢我們又用鮑魚的成本去對待它,這就是很多人走不出低谷的一個真正原因,無論是思想低谷和經濟低谷。我們在基地上做出成本之後也許一年兩年,也許三年五年;但是我們現在保證我們在推廣的路上,有賺到的經費夠我們的推廣費用,甚至能養家糊口,那這條路早晚都會亮,都會有一個結果。所以説,像大到東北的大米,五常大米會更加好,零農殘了,又增收了,增産不就增收嘛。成本上並沒有增高,甚至還要減少,相比傳統化肥。那麼老百姓大家都看到了,也就帶動基地了,所以説下一個我們的重點,工作的重點就是打造基地。還有我們正在結合著政府方面去協助、協商解決對接一些基地,像對農業領域的有關領導我也做過了彙報,都協助我們找到大型基地。做出一定的數據,讓更多的人去認可,這就是我們未來的一個工作重心,這樣才能以大帶小,影響全局。以前我們推廣市場是以點帶面,農村包圍城市的一個戰略方針。但是真正要實現了,經過媒體的推動,像人民日報,農民日報,對我們都有了一個很大的一個幫助,包括央視媒體。在這種情況下,正是這方面的影響下,得到了這個結合實際的收穫效果的顯現,雙方面的推動讓更多的大型基地老闆,欣然接受我們的新産品,再加上政府層面的一個幫助或者是推動,我想把這個技術交給國家。但是一定在這個重心形成之後,把真正的我們中國特色社會應該有的農業領域的領先技術交出,那就是屬於國家的,這才是真正的重心。重心這兩個字,也確實在多個層面上有不同的這個詮釋和理解。

主持人:光碳聯盟的中藥材基地與傳統的中藥材基地有哪些區別呢?

張麗楠:我們光碳聯盟主要打造中藥材綠色有機生産,主要就是為廣大農戶提供像桔梗、沙參、牛膝、防風、板藍根、蒼術,這一類有機中藥材,讓老百姓用上放心的藥。

主持人:那麼未來,我們有著一個怎樣的發展規劃呢?

張麗楠:我們現在內蒙有五萬多畝優質中藥材基地,未來我們要以內蒙、東三省為基點,輻射全國,打造高品質、無農殘中藥材。

主持人:光碳核肥技術提升之後,那相比于老光碳核肥的一個區別是什麼?

彭功福:我們的量子光碳核肥,相比于老光碳,投入更低,産量更高,品質更好,老百姓更樂意接受。

主持人:劉總,您作為廠家的負責人,那目前的廠家生産量,如何能保障市場的需求呢?

劉建果:我們擁有國內先進的全自動生産線三條,生産線只需要十二個工人就可以完成,完全有能力滿足市場需求的供應。

農戶:這個藥是硃砂點的北蒼術,我這塊地(噴施)打了量子光碳核肥,長勢非常喜人,正好增産了一倍,每年沒用過光碳核肥之前是每畝産15斤籽,用完光碳核肥之後正好每畝産了30斤籽。 

王新月:隨著光碳聯盟咱們這産品不斷的更新,我對現在這市場更有信心的下邊去推廣。

郭亞南:結合百姓的需求,我們會更加的努力,更有激情的做好一切工作。

主持人:曹總,那在我們節目的最後,能不能讓您面對著我們的鏡頭,對我們的量子光碳核肥以及我們的光碳團隊送上一句您最真摯的祝福呢?

曹明友:對未來的食品安全保障,我們光碳聯盟的整體團隊,願意增加一份力量,為國家的健康農業、安全食品,積極做貢獻,謝謝!

主持人:此次採訪,我們非常切實的感受到了量子光碳核肥,對於農業發展所帶來的一個積極影響,也與曹總共同探討了我國綠色農業發展的重要意義。希望未來,光碳聯盟會在全國範圍産生更為廣泛的影響,獲得社會更多的一個認可,感謝大家收看本期的中國訪談,我們下期節目再會!


網友互動

0
用戶名
密碼

欄目組聯繫方式:

訪談熱線:
010-8882 8219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權聲明:

本欄目所有內容,包括註明"來源:中國網"的所有文字、圖片和音視頻資料,版權均屬中國網及/或相關權利人所有,未經中國網的書面許可,任何單位、網站或個人不得變更、發行、播送、轉載、複製、重制、改動、散佈、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欄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內容或服務或在非中國網所屬的伺服器上作鏡像,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已經本網協議授權的單位、網站或個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在下載使用時必須註明"稿件來源:中國網",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