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扶貧辦:有決心把疫情影響降到最低,確保如期完成脫貧攻堅任務
發佈時間:2020-03-10 15:37:31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

        3月10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在北京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推進農村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工作的有關情況。在發佈會上,中國網《中國訪談》記者就在疫情影響下,能否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向國務院扶貧辦新聞發言人、綜合司司長蘇國霞提問。蘇國霞表示,貧困地區大部分是疫情低風險地區,“我們有決心經過努力把疫情造成的影響降到最低,把耽誤的時間找回來。確保如期完成脫貧攻堅的任務”。


國務院扶貧辦新聞發言人、綜合司司長蘇國霞(鄭亮 攝影)


問答實錄:

        中國網: 2020年是實現全面脫貧的收官之年,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期限越來越近,此次疫情會對這一目標的如期完成造成影響嗎?有人擔心打贏脫貧攻堅戰的目標能否如期完成?請問有關方面對此怎麼看?謝謝。


        蘇國霞: 謝謝記者的提問。正像你説的,今年是我們國家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的收官之年。本來脫貧攻堅就有很多硬任務要完成,有很多硬仗要打。突如其來的疫情對我們的工作確實會産生一些影響,如果從疫情本身看,貧困地區大部分是低風險地區,按照分區分級的規定,除湖北外的804個國家貧困縣有740個是低風險地區。我們面臨的主要問題是疫情帶來的人員、物流的受阻,影響貧困戶的收入,這個影響可能是長期的、更大的。主要表現在貧困戶的就業收入、産業收入和扶貧項目的開工方面。第一個影響是就業方面,截至3月5日貧困家庭勞動力外出總人數1420萬,僅僅是去年全年的52%,不僅出去的比較晚了,也沒有去年多了。第二個影響是物流受阻,春節期間準備的很多農産品銷售受阻,貧困戶收入直接受影響。現在春耕備耕也受到了一些影響,這是在産業方面。第三個影響,有一些扶貧項目開工推遲了,現在全年項目開工大概三分之一。

        為了應對疫情的影響,扶貧辦建立了分析應對機制,每週匯總各地情況,研究分析提出針對性措施,我們有決心經過努力把疫情造成的影響降到最低,把耽誤的時間找回來。確保如期完成脫貧攻堅的任務。謝謝。


中國網《中國訪談》記者提問 (鄭亮 攝影)


來源:中國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