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青:把黨建工作嵌入企業治理體系中
 
時間:2019年12月31日
嘉賓:全國政協常委、全國工商聯副主席、北京葉氏企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 葉青

       中國網:近日,《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營造更好發展環境支援民營企業改革發展的意見》發佈,這是黨中央、國務院首次出臺的針對民營企業的頂層設計,對進一步激發民營企業的活力和創造力,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民營經濟與改革開放相伴相生,經過40多年的快速發展,現在已經和國家的經濟社會發展休戚與共、息息相關,結成了命運共同體。民營經濟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從弱到強,一代代的民營企業家是見證者、親歷者,更是實踐者、推動者。本期節目,專訪全國政協常委、全國工商聯副主席、北京葉氏企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葉青。

北京葉氏企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葉青接受中國網《中國訪談》專訪   鄭亮/攝影

       中國網:葉總,您好!非常感謝您接受《中國訪談》的採訪。對於改革開放40年來,我國民營企業的營商環境以及國家對民營企業支援力度的變遷,您有哪些切身的感受?

       葉青:我覺得國家在這方面給了我們很大的支援。民營企業由初期必要的補充,到重要的組成部分,到兩個“毫不動搖”,我覺得國家對我們一直在支援。其實有些企業在它的發展當中有很多的埋怨,我覺得不儘然。我們生活在這個體制下,我們能夠有這麼好的發展,哪來的?那就是黨給的。如果黨領導下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沒有給我們這麼好的營商環境,我們能有今天嗎?對吧。咱們總説我們用了30年的發展,走過了西方100年的路,這不是偶然的。我們現在的環境是越來越好,越來越完善。在這方面,我覺得我們民企應該感黨恩,這個應該做得到。

       中國網:其實現在社會上也是充斥著很多的聲音,包括現在民企遇到的很多問題。您可能也調研過非常多的民營企業,在這方面比較有感觸。您認為民營企業當下的發展主要有哪些難點、痛點和堵點呢?

       葉青:很多人都説融資難、融資貴,其實我覺得不儘然。民營企業的難點、痛點在於自身的問題最重要。我覺得我們發展了30多年了,改革開放40年了,我們民營企業由無到有,由小到大,到現在這種規模。咱們大家一直説“56789”,如果國家沒有一個好的政策,沒有一個好的環境,我們可能做到“56789”嗎,這是不可能的。但是我們做到了以後,遇到的這些問題,我覺得關鍵還是自身。比如我們民營企業盲目地擴張,還有企業只想往大了幹,企業做大不怕,你的團隊跟上了嗎?你的管理跟上了嗎?等等這些問題。

       其實我覺得我們民營企業這些年,關鍵的問題在於大家都注重的是發展,而不是如何做好百年老店。總書記在去年10月1號座談會上指出,讓我們聚焦實業,做精主業,做強做優,所以我覺得民營企業要牢記總書記對我們的教誨,不能盲目地去擴張。還有一個,盲目擴張,會帶來諸多的因素,比如資金的問題,團隊的問題,人才的問題等等。所以我覺得我們民營企業最大的問題,還是要控制好自身的發展慾望,並不是你做得越大,你就是很好的民營企業。關鍵是你這個企業能不能做下去,能不能做成百年老店,能不能發揚工匠精神,打造出好的産品,打造出好的服務,然後為我們整個國家服務,為社會服務。

       中國網:企業不能盲目地只追求規模,更注重內涵,以及我們的可持續發展問題。

       葉青:對。

       中國網:近日出臺的《關於營造更好發展環境 支援民營企業改革發展的意見》,可以説是我們黨中央、國務院首次出臺針對民營企業的頂層設計,看完《意見》之後,您最大的感受是什麼呢?您比較關注哪些條目呢?

       葉青:一共是28條,很細,我覺得法治環境的改善很關鍵。特別在基層,法治環境未必健全。其實我們國家對民營企業的發展,給的空間也很大了。我們的電商,很多的新興産業,為什麼這麼迅速地在世界上起到了領頭的作用,就是因為我們有空間。但是我們為什麼還會出現那麼多的問題呢?其實總體我覺得發展環境沒有問題,關鍵是法治環境,特別是基層的法治環境,亟待提高。在這方面相對來講我是比較關注的。

       中國網:基層法治環境提高之後,可能對於基層很多小微企業是非常有幫助的。

       葉青:對,沒錯。特別是小微企業,其實我覺得大型的民營企業,它畢竟有的地方可談,有的地方可申訴,甚至也會贏得領導的關注。但是小微企業,如果你沒有平等的法治環境,可能無處把自己遇到的問題講清楚。我覺得基層一定要把法治環境做好。

       中國網:您剛才也提到平等的發展,其實《意見》中的一個基本原則,就是公平競爭。對於目前我國民營企業的競爭環境,您怎麼看?民營企業有沒有被平等對待呢?

       葉青:我覺得很平等。關鍵我們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關鍵我們的憲法,包括十九屆四中全會的決議已經告訴我們了,做強做大國有企業,鼓勵引導民營企業健康發展,表述不太一樣。不一樣,但是並不代表不公平,也並不是沒有給你這種環境和成長的空間。就是我們如何在這塊我們自己做好。包括今年剛剛召開的經濟工作會,會議中也對中小企業有一個很好的解讀。

       我覺得我們民營企業一定要做好自身,不要過多地去埋怨,埋怨帶來不了你的這種發展。我們只有積極地響應國家號召,我們才能健康地發展,我們自身發展起來了,可能就沒有過多的感覺到不公平。我覺得不但公平,而且我們有很好的發展空間,要不然我們這些民營企業怎麼能做到“56789”呢。你老説這“56789”,怎麼來的呢?如果不公平,可能有“56789”嗎?不可能。

       中國網:在《意見》中還提到了,要鼓勵民營企業健全黨建工作機制,在這方面,您也是走在了前列,傾注了大量的心血來推進樓宇的黨建工作。我們很好奇,作為民營企業家,為何會如此關注黨建工作呢?

       葉青:其實這個問題特別簡單,我和我這個企業都是這個體制的受益者。這個體制是什麼?這個體制是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我是這個體制受益者,我是不是要維護這個體制,是不是就要做黨建工作呢。我們只有做好了黨建工作,維護好了這個體制,才會給我們帶來更好的發展環境。我們企業才能更好的健康發展。所以説黨建工作是我們發自內心的要求。而且我們做黨建的核心目的就是一個,為執政黨夯實長期的執政基礎。只有為執政黨夯實了長期的執政基礎,我們的發展環境好了,穩定了,我們企業才能更好地去發展。所以我們民營企業有義務來做好黨建工作。

       中國網:民營企業應該如何做好黨建工作?這方面您比較有發言權,可以跟我們分享一下經驗。

       葉青:其實我覺得在黨建工作這方面一定要真投入,很多人説這個黨建還要投入嗎?當然了。你比如我們這個樓宇有700多名黨員,誰來為這700多人服務呢,我們有11個專職的黨務工作者。做黨建工作你不真投入,沒有人專職,都是兼職的,能做好嗎?做不好。所以我們每年有11位專職黨務工作者,每年在黨務上面的投入是700萬元。只有這樣,我們才能把黨建工作做好。所以我就跟很多企業家交流,我説,我們要做好黨建工作,首先就是我們要真投入。還有,要用最有能力的人來做黨建工作,而不是走一個形式。很多人説我黨建工作做得很好,搞了很多活動,我説這不是。黨建工作最後考核你的是什麼?育人,你有沒有教育出來人,你有沒有為黨培養出人。所以我們用了7年的時間,把我們大廈園區裏面158名非黨員人士的118名加入中國共産黨。

       中國網:非常高的比例。

       葉青:對。我們就是要把最好的糧食交國庫,最好的糧食交給黨。因為我們黨是先進性的政黨,我們必須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我們才能更好地去發展,所以我們要把最優秀的人士推薦給黨,讓黨去使用他,讓他們去發揮作用。所以我覺得在做黨建當中,民企也是在第一線的,不是説民企就是第二線。

       中國網:對,這方面的地位也是平等的。

       葉青:是平等的,非常非常平等,而且我覺得不但平等,而且可能有時候我們黨還對我們非常偏愛,給我們很多的政策,在這方面給我們大力支援。其實很多國有企業,包括體制內的很多單位,黨並沒有給多少政策,反而給我們有很多的政策,我覺得我們應該很知足。

       中國網:所以説黨建工作不是個口號,也不是一種形式,我們真的是要踏實去做。

       葉青:一定要真做。我們不只是要做黨建工作,在我們企業裏還要體現出黨對我們的領導。所以我們企業是從今年3月份,我們就已經開始進行了改革,把我們的人力資源,把我們的審計、監察,還有我們的工會,這三個部門歸黨委管,直接歸黨委管,黨管人才,黨管審計,黨管工會。職業經理人團隊,運營團隊,就是搞經營、搞發展,不牽扯人的工作。這樣可能相對來講,非常好,職業經理人也不能由著性子,不能説我喜歡誰,我就提拔誰,我想讓誰走讓誰走。這樣我們企業的人事關係就非常健康。如果有員工跟我們産生糾紛,有黨委在這兒把關,其實也給我們資方和勞動者之間設立一道防火牆,一種平衡力的作用,非常好。我覺得我們之所以能夠這麼好地發展,黨的領導已經嵌入到我們企業的日常管理當中。我們不是一個簡簡單單的,就黨建而黨建。我們已經把黨的領導嵌入了我們企業的治理體系當中。

       中國網:是個有機的整體。

       葉青:是個有機的整體。比如説,每年12月份,我們黨委、工會、資方和職業經理團隊,一起商量第二年的工資,還有員工代表大會,我們一起,大家定好了,共同簽這個合同。在用人方面也是,不是説一個職業經理人由著性子,你説,這種人不需要,不需要可以,《勞動法》是否合規,如果所有的人事關係也歸職業經理人團隊管,他既是裁判員,他又是運動員,他想開除誰,可能就開除誰,未必都跟我資方打招呼,我可能都控制不了。因為我不在一線,不了解情況。如果黨委來管人,黨委在這邊把關,職業經理人不喜歡用的人,他也未必能讓他走。但是不優秀的人,也提拔不上去。所以我覺得我們做到了黨管人才,黨管紀檢,黨管工會。我跟企業家交流的時候講,最終我們要把56789的群眾基礎和階級基礎牢牢地掌握在中國共産黨手裏面。只有這樣,我們國家才能更好地發展。

北京葉氏企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葉青接受中國網《中國訪談》專訪   鄭亮/攝影

       中國網:對。可以説這也是葉氏集團在組織結構方面一個非常有益的探索和創新。《意見》中也提到,要鼓勵引導民營企業改革創新,咱們集團是1992年成立,1997年就實現了轉型。在民營企業的創新驅動,轉型升級方面,您有哪些經驗分享?

       葉青:我覺得一個是我們的業務轉型,就是1997年以後,我們企業由服裝行業進入了經營管理,包括園區開發。當時我來做園區的時候,做寫字樓,大家都不理解。説你為什麼轉型呢?當時的服裝行業還是我們北京的支柱産業,是鼓勵發展的。但是我覺得我們入世以後,我們在時裝方面,可能跟世界上一些頂尖的公司有差距,不是説10年、20年能趕上的。因此,我們避開這個鋒芒,進入我們擅長的領域。而且我覺得,我們下一步的高科技發展,一定要有工作的空間,有場地,誰來做?我來做。所以我們就做了調整,這是我們第一次轉型。

       還有我今天談的,今年3月份的這種整個公司治理體系的轉型,公司治理結構的轉型,我們把黨的領導嵌入到企業的日常管理經營當中去了。而且我們明年在工商登記上,還要把我們的公司章程改了,就要把黨的領導整個寫入章程,它必須有法律保護。所以我們的公司章程在著手跟組織部門一起來協調,如何有效地把黨管人才,黨管紀檢,黨管工會等等這些方面寫入公司章程裏面,我們明年整個把公司章程都改過來。所以我覺得我們應該是走在了一線。

       中國網:企業應該是主動求變,而不應該是外部環境促使著自己去改變。

       葉青:對,我覺得一個企業一定要契合這個國家的整個體制,我們體制就是這樣,就是中國共産黨領導下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我們民營企業就得適應,你不能夠違背。國企要做黨建工作,要有黨的領導,我們民營企業同樣要做到黨建工作,也要有黨的領導。有黨的領導不是擱在表面上的、口號上的,你要付諸行動。你的企業在你的治理機制和治理體系當中有沒有體現黨的領導。你説,我有黨的組織,我搞了一些活動,我搞了一些平臺,但並沒有黨的領導在裏面。你要把管理,把整個公司治理有黨的領導,黨的力量在裏面體現。我覺得這個才是真正做了黨領導這方面的工作。

       中國網:對於民企來説比較難的,可能是如何找準創新的時機,以及創新的方向。您對此有何見解?

       葉青:我覺得在這方面,我們企業家自己要多學習,包括我們黨的所有的這種決議,會議精神,我們要去學,包括總書記治國理政的這些書籍,我們要多去讀。你才能有這方面的優勢。只有加強學習,看清國內形勢,國際形勢,包括我們百年不遇的這種複雜的環境,我們才能面對挑戰,面對風險,我們才能走過去,闖過去。

       中國網:不斷學習,不斷地提升自己。其實這幾年我們比較熱議的一個話題就是企業家精神,我們特別想知道,您是如何理解企業家精神的,一個優秀的企業家精神應該有哪些體現呢?

       葉青:我覺得企業家要履行好五個責任,履行好政治責任,履行好經濟責任,履行好文化責任,履行好社會責任,還要履行好家庭責任。只有履行好這五個責任,我們才能把企業做好。

       比如説履行好政治責任,就是要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總書記説,我們是自己人。什麼是自己人呢?我覺得要認同黨的領導,認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做到兩個維護。只有這樣,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這才是自己人。如果你只是把企業做得非常優秀了,但是你在感黨恩,聽黨話上可能有些問題,我覺得這也不一定是自己人。所以我覺得自己人還是有要求的,不是隨隨便便當成自己人。這是履行好政治責任。

       經濟責任不用説了,作為企業家首先要把企業做好。就剛才我談到怎麼治理企業,怎麼讓企業發展,包括還有文化責任,社會責任,公益活動等等。

       履行好家庭責任。為什麼要履行好家庭責任?教育好子女。我覺得一個企業家,無論你企業做得多成功,無論你社會公益做得多好,但是你如果子女沒教育好,我覺得是失敗的。所以一個企業家的收官之作,就是要教育好子女。把一個聽黨話,跟黨走,感黨恩的下一代培養出來,傳承下去,這個企業才能健康發展。要不然你做得再優秀,你把這個企業交給一個不感黨恩,不聽黨話,不跟黨走的一個下一代手裏頭,他會用你這麼好的資源,會給社會造成很大的傷害。所以在教育子女上,是我們企業家最後的收官之作。

       中國網:好,謝謝,感謝您的分享。

       葉青:謝謝!

 (本期人員——責編:段冰 主持:佟靜;後期:張文泉;攝影:鄭亮;主編:鄭海濱)

< 閱讀全文 >
< 收起 >
來源:中國網
(本期人員——責編:段冰 主持:佟靜;後期:張文泉;攝影:鄭亮;主編:鄭海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