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引領“中日韓+X”模式 導向創新合作與共同發展

本期嘉賓

時間:2019年12月28日

嘉賓: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教授 竺彩華

中國網:“中國訪談,世界對話!”歡迎您的收看!今年是中日韓合作20週年,三國領導人于24號相聚于四川省會成都,出席在這裡舉行的第8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會議,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南韓總統文在寅出席會議。會議討論了哪些議題?取得了什麼成果?又將對中日韓自貿區談判及RCEP談判注入哪些新的動力?《中國訪談》特別邀請到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竺彩華教授進行解讀。

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竺彩華教授走進《中國訪談》演播間。(李佳 攝)

中國網:歡迎竺教授做客《中國訪談》,謝謝!

本次會議發表了中日韓未來10年合作展望,通過了“中日韓+X”等成果文件。請您給我們介紹一下成果文件的主要內容和價值,“中日韓+X”又是一個什麼樣的概念呢?

竺彩華:在當前的內外形勢下,出臺一個展望10年的引領性的合作文件,就起到了一個凝心聚力的這樣的作用。原來大家會看到:三國可能雙邊關係都不太好,未來還怎麼合作?合作的方向、重點領域在哪?是不太清楚的,甚至連能不能維繫原來的合作框架可能都會有一些疑慮。

今年中日韓領導人峰會産生了兩項成果:一個是《展望》,一個是“早期收穫”,就是“‘中日韓+X’的早期收穫的一個成果清單。主要就是《展望10年》,它主要涉及了8個方面的內容。這8個方面歸納起來其實無外乎就是三個層次。第一個層次還是要支援多邊主義,反對貿易保護主義、單邊主義。這是中日韓的一個共識,而且也意味著在未來10年,中日韓還會站在一起,包括要支援在世界貿易組織進行相應的一些改革,包括要支援多邊貿易體制。這説明中日韓還會在WTO改革或者完善的過程當中,應該説也會加強合作。從文件當中我們可以看到,對未來推動WTO改革和完善相應的一些規則,對地區國家來説應該是一個非常積極的信號。

第二個,在引領地區合作潮流方面,從《展望》當中我們也可以看到,確實它體現了東亞合作的一種模式。東亞合作的模式和歐美主導的合作模式,最大的區別就是在於我們是發展導向的、包容的、開放的,還有可持續性,是可持續的一種合作,關注可持續問題。所以在《展望》文件裏面可以看到,既要去追求高度的自由化、便利化,所以我們要努力的,比如説去推動明年簽署RCEP,也要加速推進中日韓自貿區,但是中日韓合作框架裏面最重要的,我覺得還是關注了很多發展的問題。比如説2030可持續發展議程,那裏面就涉及到方方面面,比如説減貧、老齡化、減災、災害管理,還有環保節能、氣候方面,也就是涉及到經濟、社會、環境方方面面的問題,這些問題就是一個發展的問題。

我們看到,確實,東亞的合作既有制度性合作,也就是推動FTA這種方式,但同時FTA它不能彌補一些發展的差距、貧富差距這些,還有,可能FTA對環境的這種關注也不夠,我們就通過具體的一些功能性的領域的合作,來彌補追求制度一體化進程當中帶來的這種發展的差距。這恰恰是東亞合作的特有的方式。

第三個,我們看到有一條,就專門提出要引領創新合作。這一點也是我剛才講共同需求的時候(講的),中日韓確實都面臨通過引領創新——科技創新,共同應對共同面臨的問題。而中日韓恰恰面臨共同的問題,比如説大家都存在著産業要轉型升級(的問題),尤其中國可能需求更深,但是日韓也要升級。再一個,都面臨老齡化的社會,而這個數字經濟、自動化其實如果能夠運轉得好的話,恰恰能夠解決老齡化的問題,讓更多的機械來代替人工。 這方面日本做得相對來説也是比較好的。所以,很多的問題其實可以用現在的新的科技來解決,通過合作共同來解決。這是我們看到的,就是三國在《展望》文件當中,確實是抓住了三個國家共同的一些訴求、共同的需求。所以,這個文件我想還是可以引領未來10年三個國家在這些方面能夠繼續加強合作。

講到“中日韓+X”這個框架的産生,它是來自於中國在推進共建“一帶一路”過程當中提出的一個“第三方市場合作”的這樣一個概念。而第三方市場合作原來是説中國願意同這些發達國家利用各自的資源優勢,比如説資金、技術或者工程建設等相互的、各自的優勢,集中起來幫助一個發展中國家,如果在那個國家有項目落地,共同去推動發展,大家能互利共贏,共同發展,實現這樣的一個目標。

把合作的模式放到了中日韓,這三國的合作就變成了“中日韓+X”,“X”就是説在另外一個可能的發展中國家,把中日韓各自的優勢集中起來,來和第三方、第四方國家共同實現一些項目的合作,來帶動共同發展。

這個概念的出現,讓我想到了現在東亞的地區合作,其實它應該説是非常初步的雛形,因為東亞的地區合作過去是東盟領導和東盟主導的,都是“10+1”“10+3”“10+6”這樣的一種合作模式,也就是我們有學者談到的,就是“小馬拉大車”。因為去年東盟的經濟體量只佔到“10+3”的13%都不到,而中日韓佔到87.5%。現在換過來了,如果是“十加幾”的話,十主導的話,尤其在引領共同發展這一塊,它的發展能力自身是不足的,而現在變成“中日韓+”以後,中日韓在地區合作當中的實力、資源就要要強大得多,所以在引領共同發展方面,可能會做出更大的貢獻。

在制度一體化這個層面上,實際上目前RECP仍然是東盟主導的,中日韓也沒有要去替代東盟主導這樣一個意思,也就是説東盟的中心地位中日韓還是要支援的。這是我想談你説的“中日韓+X”,確實,主要是在發展領域合作,因為在《展望文件當中,我也特意關注到了,它實際上是一個叫“實現整體振興和共同發展”的這樣一種創新合作模式,所以它不是説要引領制度一體化,而是要引領共同發展。

(本期人員——責編/文字:韓琳;主持:段冰;攝像:張文泉;後期:劉凱;攝影:李佳;主編:鄭海濱) 

< 閱讀全文 >
< 收起 >
本期人員——責編/文字:韓琳;主持:段冰;攝像:張文泉;後期:劉凱;攝影:李佳;主編:鄭海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