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訪談

馬化騰:把時代機遇化作更上層樓的動力

發佈時間: 2019-12-23 08:40:33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裴希婷

騰訊公司董事會主席、首席執行官馬化騰

 

民營經濟的長足發展,是我國四十多年來改革開放的一項偉大成就。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指出,堅持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和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把社會主義制度和市場經濟有機結合起來,不斷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産力,是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一項顯著優勢。對此,眾多民營企業家感同身受,深表贊同。

 2018年底,我參加了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的民營企業座談會。總書記在會上重申,“任何否定、懷疑、動搖我國基本經濟制度的言行都不符合黨和國家方針政策,都不要聽、不要信”,強調“民營經濟只能壯大、不能弱化,而且要走向更加廣闊舞臺”,給廣大民營企業吃下了“定心丸”,激發起強烈共鳴。這次中央印發《關於營造更好發展環境 支援民營企業改革發展的意見》,把總書記的講話精神進一步制度化,是黨和國家支援民營企業發展壯大的具體行動。

 通過學習《意見》,為營商環境的不斷改善深感振奮。民營企業最大的心願,就是有一個公平的競爭環境和包容的政策環境。實踐中,我們最擔心的是“所有制歧視”,最需要的是“自己人”的認同。《意見》從優化環境、健全法治、轉型升級等多個方面,建立起完整、科學的政策框架,對市場、金融、司法等部門的治理工作提出了明確要求。我們在企業一線工作的人,尤其能感受到這些政策舉措的精準務實。它為民企健康發展提供了寬鬆安定的環境,是民營企業克服暫時困難、加速邁向高品質發展的強大助力。

 通過學習《意見》,深感民營企業肩負的重要責任。《意見》深入分析民營企業發展的機遇與挑戰,從營造外部環境和增強內生動力兩個方面,提出很多具體的指導意見。作為民營企業行列中走在前面的一分子,騰訊深知,守業是守不住的,只有始終保持創業的初心和激情,才能在複雜的環境和激烈的競爭中基業長青。秉承“用戶為本、科技向善”的理念,騰訊要與時代同呼吸,與國家共命運;騰訊的産品和服務,要貼近用戶,改善百姓方方面面的日常生活;在産業生態中,騰訊要跟上上下下的合作夥伴和諧相處、共同發展。

 當前,全球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與我國發展方式的轉型升級形成歷史性的交匯。黨和國家拿民營企業當自己人,民營企業也將自己當主人翁。今天,中國的改革發展和網際網路産業發展,都進入了“深水區”,很多新問題出現,不少新矛盾凸顯。在建設網路強國、數字中國的道路上,騰訊決心秉持敢為人先的改革精神,繼承艱苦奮鬥的優良傳統,朝著“最受尊敬的網際網路企業”願景不斷努力。


(作者:騰訊公司董事會主席、首席執行官 馬化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