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訪談

張文魁:為民企發展營造“三公一平一同”環境

發佈時間: 2019-12-23 08:40:33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裴希婷

在十九屆四中全會召開之後不久,《關於營造更好發展環境 支援民營企業改革發展的意見》恰逢其時出臺。這是中央頒布的第一份關於民企發展的文件。文件勾畫了民企發展的市場環境、政策環境、法治環境,鼓勵民企改革創新、守法遵規,促進親清政商關係的形成。可以看出,這是一份有利於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的“三公一平一同”原則落地的文件。

十九屆四中全會指出,“營造各種所有制主體依法平等使用資源要素、公開公平公正參與競爭、同等受到法律保護的市場環境。”這應該成為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下企業發展基本政策。事實上,早在1993年,十四屆三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若干問題的決定》就明確提出,“國家要為各種所有制經濟平等參與市場經濟創造條件,對各類企業一視同仁。”2002年,十六大報告也強調,“形成各種所有制經濟平等競爭、相互促進新格局。”2013年,十八屆三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完整地提出“國家保護各種所有制經濟産權和合法利益,保證各種所有制經濟依法平等使用生産要素、公開公平公正參與市場經濟、同等受到法律保護,依法監管各種所有制經濟。”今年秋天,十九屆四中全會將十八屆四中全會“平等使用生産要素”更改為“平等使用資源要素”,更顯示了對民營企業發展的細緻用心。

儘管在上世紀九十年代初提出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之時,國家就有了對各種所有制經濟一視同仁、各類企業應進行平等競爭的思路和原則,但在現實當中,民營企業受到歧視、市場競爭不公平的情形,還是長期存在,有時還相當嚴重,民營企業自己稱之為”鋼鐵門”、“玻璃門”、“旋轉門”,等等。因此,這次頒發的文件,就提出了一些具體舉措,譬如,支援民營企業以控股或參股形式開展發電配電售電業務,支援民營企業進入油氣勘探開發、煉化和銷售領域,支援發展以中小民營企業為主要服務對象的民營銀行、社區銀行,將政府部門及時支付民營企業、中小企業賬款工作納入地方績效考核和營商環境評價體系,以及強化公平競爭審查制度的剛性約束,建立面向各類市場主體的有違公平競爭問標題的投訴舉報和處理回應機制並及時向社會公佈處理情況。相信“三公一平一同”原則在這些具體化的舉措的推動下,可以得到更好的貫徹落實。

同時應該清醒地認識到,這份文件不可能解決所有有悖于“三公一平一同”原則的問題,我國民營經濟能否持久地、健康地發展,以及我國經濟社會能否持久地、健康地繁榮進步,還有許多的艱難工作要做,還有很長的崎嶇路程要走。“三公一平一同”原則,實際上是民營企業與國有企業、外資企業相比較才存在的一個概念。從辯證法的角度來看,要讓民營企業真正享有“三公一平一同”發展環境,實際上是“功夫在詩外”,需要改革國有企業,使國有企業像另一份中央文件《關於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指導意見》所説的那樣,“真正成為依法自主經營、自負盈虧、自擔風險、自我約束、自我發展的獨立市場主體”。當然,歸根結底,還是應該真正做到這份文件所言的營商環境“法治化”。


(作者: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  張文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