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第一女兵”王戀英:對興奮劑零容忍 確保拿乾淨金牌
 
時間:2019年10月24日
嘉賓:中央軍委訓練管理部軍事體育訓練中心副主任、前軍事五項世界冠軍 王戀英

  

 中央軍委訓練管理部軍事體育訓練中心副主任王戀英接受中國網《中國訪談》欄目專訪。 


人物簡介】王戀英1984年入伍,1992年首次代表中國軍隊參加國際軍事五項比賽。曾經連續5次奪得軍事五項世錦賽個人世界冠軍,14次打破個人、團體及單項世界紀錄,被國際軍體理事會讚譽為“世界第一女兵”。2000年5月,國際軍體理事會做出決定,將軍事五項女子個人流動獎盃授予中國女運動員王戀英,以表彰她為推動世界軍事五項運動發展作出的突出貢獻,成為當今世界唯一獲此殊榮的女軍人。

 

中國網: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于2019年10月18日至27日在湖北省武漢市舉行。這是中國第一次承辦綜合性國際軍事體育賽事。來自全世界100多個國家的近萬名現役軍人,角逐27個大項、329個小項的比賽。歷屆軍運會,軍事五項一直是解放軍體育代表團的優勢項目,並取得過優異成績。那麼,解放軍體育代表團能夠常年保持優勢的關鍵因素有哪些?軍事體育訓練與提升軍隊戰鬥力之間有什麼關係?賽事期間 ,我們特別採訪到了中央軍委訓練管理部軍事體育訓練中心副主任王戀英。  
 
        中國網:王副主任您好,感謝您接受中國網的採訪。軍事五項是最能展現軍運會特色的項目,一直以來也是解放軍體育代表團的優勢項目。在歷屆軍運會上,我們都取得過非常優異的成績。您認為,我們在軍事五項上能常年保持優勢的關鍵因素有哪些? 
        王戀英:
軍事五項從組建以來,應該説第二年開始我們軍事五項就讓世界軍事五項參與者為之一振,可以説一直保持在前列,到目前為止我們從來沒有過(團體)第三的成績,最差也是第二。我們一直是奔著第一來的,因為軍人在戰場上,第二就意味著被敵人消滅,所以我們只有取得了第一的成績,才意味著我們的勝利。我們繼承了中國人民解放軍這種光榮傳統,不怕苦、不怕累,頑強勇敢、敢於挑戰一切困難,甚至在賽場上多大的困難我們都敢於挑戰。我覺得這種精神在,所以能夠做到保持競技狀態。訓練應該説是不斷地在創新。任何一個項目必須有不斷的創新,不斷的創造,才能有更高的一種競技狀態。
       中國網:軍運會上,既有軍事特色體育項目,也有一些諸如田徑、體操、游泳等競技類體育項目。軍運會為什麼會設置這些常規的體育項目?
        王戀英:
軍運會其實就是“傳友誼、築和平”,在這樣一個沒有硝煙的戰場上或者説在和平時期,展示我們各個軍隊的武裝力量,僅僅是軍事項目,我覺得不能夠完全體現出我們整個部隊的戰鬥力,那麼加入一些群體項目,包括奧運會的項目,我覺得更加全面。因為也有很多專業的運動員,或者説是軍隊的運動員,他從事的也是奧運會的項目,應該給他們的這樣一種機會,參與我們軍人運動會中。
        中國網:隨著科技的發展,現在戰爭的形態早已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不再是近身搏鬥,而多是遠端打擊和資訊化作戰。當今,軍事體育訓練在提升軍隊戰鬥力方面具有哪些重要意義?
        王戀英:
一個人的體能或者狀態,他不僅僅體現在相互搏擊,靠身體,你的精力也要有一定的體能支撐,更持久。所以,我覺得儘管是資訊化的戰爭的前提下,你也要有這種精神和體能狀態,否則的話,你兩三個小時甚至更短的時間,你已經沒有這樣的精力能夠很精準地操作(武器裝備)的按鈕,對戰鬥力其實是有很大的影響。
        根據最新修訂的《軍事體育訓練大綱》對全軍官兵指戰員的體能應該説是一個很好的指引。因為有了大綱,你必須全力以赴達到這樣一個標準,能夠達到標準説明你的戰鬥力就在提高,對我們整個軍隊戰鬥力提高是一個非常好的指引。
我們努力做好軍事體育、競技體育工作的同時,希望把現在這種科學訓練的理念,傳遞到全軍部隊,讓大家科學訓練,避免傷病。
        中國網:本屆軍運會是中國第一次承辦綜合性的國際軍事體育賽事,將反興奮劑工作放在了重中之重的位置。解放軍體育代表團在興奮劑的檢測管控上採取了哪些措施?
        王戀英:
興奮劑對於競技體育來講是一個毒瘤,大家都非常痛恨。因為作為運動員來講希望公平公正,如果你使用了興奮劑,我覺得就是一種偷竊行為,甚至是欺騙行為,你一旦有了這樣的污點,你可能這一生中都抬不起頭來。所以,在備戰軍運會期間,我們中心對反興奮劑工作抓得非常緊,從上到下,包括軍委首長、部首長,中心各級人員都非常重視這項工作。我們也出了很多的規定,其實運動員也都知道自己能夠練到一定的程度是不容易的,當然沒有有意識地想使用興奮劑,有的時候可能是一種無意識地出現這種情況。其實對他們傷害也很大。所以,每個人本身是有這種意識,但是我們也時刻提醒,幾乎每週都要提醒一次。
       對我們競技體育,反興奮劑工作(要求)是零容忍、零出現,這個要求是非常高的。不僅僅是我們運動員,包括我們的工作人員,所有參與競技體育的所有人員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就是要拿乾淨的金牌。
       我們在賽前對所有參賽人員進行了自檢,這項經費是很大的,但是我們覺得都值得。另外我們到各個點去肉類食品檢測,對所有運動員的所有食品檢測,過去我們只檢測肉,現在我們連海鮮調料等等都要進行檢測,哪怕一丁點兒的問題都不能出現。包括中心所有的領導每次到隊裏首先要問的是興奮劑問題,就是要時刻有這根弦,不要出現這種情況。有一次開會我就講,誰出現了興奮劑,不管是有意識還是無意識的,你不僅是砸了自己的碗,同時也是砸了我們的鍋。我覺得哪怕我們拿了一百塊金牌,你出現一例興奮劑事件,我覺得我們都抬不起頭來了。所以,在這次比賽中我們要的就是乾淨的金牌。

中國網:運動員的興奮劑檢測有哪些程式?

王戀英:運動員拿了冠軍必須檢測,你一拿了冠軍立馬就會有一個人來時刻盯著你,不能離開他的視線。填單子先採樣,一般是採集尿樣,女性有女性的檢測官,全程都不能離開她的視線,男性有男性檢測官來檢測你。完了之後填表密封,這個時間、過程是很長的。因為有的時候我們的運動員,尤其是在室外跑步的或出了大量的汗的運動員沒有可以去排泄的,他就去喝水,有的三四個小時甚至更長時間都無法採集夠(樣本)。但是沒有採夠(樣本)之前,運動員是不能離開的。

中國網:什麼樣的情況會被認定為違規使用興奮劑?

王戀英:只要你身體有違禁的東西都不行。現在這種興奮劑事件是很少很少的,有些發生完全是一種誤服。比如説有的運動員,他在哪兒吃了一些不乾淨的東西,可能就會發生這種情況,對他的比賽沒有任何作用,但是也不行。現在精準到什麼程度,你就是那麼一丁點兒的比如説瘦肉精,你要扔到那麼大一個游泳池裏一攪,拿出來還會有,只要有就不行,因為人體裏沒有這個成分的,所以你就沒有辦法逃避這個東西。

中國網:如果出現了誤服或者誤判,是否有相關措施機制,既保障運動員合法權益,又確保比賽純潔乾淨、公平公正?

王戀英:應該説只要你被檢測出來了,不管你是誤服還是有意識的,被檢測出來沒有任何理由給你(申訴)。除非你對檢測過程有異議,你可以申請。我們分A、B瓶,你可以請求他開B瓶,可以當場看著他來檢測這個B瓶是不是同樣有問題。如果還是一樣,你不管是誤服還是有意識的都不行,都得要受到懲罰。

所以,運動員是很辛苦的,他在從事競技體育生涯中,任何時候,不能在外面吃、喝、擼串,只能吃自己單位提供的食品,所以運動員自律性非常強。


(本期人員——責編/文字/記者:裴希婷;通訊員:魏石磊、鄒濤;攝影/攝像:鄭亮;後期:劉凱;主編:鄭海濱)


< 閱讀全文 >
< 收起 >
來源:中國網
(本期人員——責編/文字/記者:裴希婷;通訊員:魏石磊、鄒濤;攝影/攝像:鄭亮;後期:劉凱;主編:鄭海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