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誼勳章”獲得者嘉琳娜·庫裏科娃:年輕人應為生活在中國驕傲和自豪
 
時間:2019年10月2日

嘉賓:“友誼勳章”獲得者、俄中友好協會第一副主席 嘉琳娜•庫裏科娃

 

圖為嘉琳娜•庫裏科娃在新中國成立70週年成就展參觀時拍照留念 攝影/楊佳

 

中國網:您幾乎一輩子都在從事和中國有關的工作,可以稱為中國發展的見證者。您覺得中國的什麼變化最大?

 

嘉琳娜·庫裏科娃:最大的變化當然是社會政策和人民生活的變化。這些年,中國消除了貧困,2020年中國將徹底消除貧困。中國的社會政策、教育、醫療讓我印象深刻。你們常説“以人為本”,在你們國家的政策中人是最重要的。好好生活著的人們在為自己的祖國努力工作。所以你們在教育、科學等領域取得了巨大的成就。這些都讓我印象十分深刻。

 

我非常關注你們國家的變化:我讀關於中國的書,看中國的電視節目,在莫斯科是可以收看中國電視節目的。偉大的國家,偉大的勝利,偉大智慧的領導人帶領中國從勝利走向勝利。中國偉大的成就體現在各個領域,教育領域、科技發展領域、衛生領域......所有領域。

你們年輕一代,應該為生活在中國感到驕傲,應該為國家給你們創造的一切感到自豪,因為過去這些都不曾有過。我知道過去中國年輕人的條件,那時候十分困難,現在你們有了一切。

你們現在要做的就是要好好學習,珍惜並熱愛自己的祖國!為祖國的繁榮竭盡所能。

圖為嘉琳娜•庫裏科娃參觀新中國成立70週年成就展

中國網:您畢生致力於推動中俄友好合作,始終奔走在中俄民間外交第一線。這次獲得“友誼勳章”,您有哪些感觸?

 

嘉琳娜·庫裏科娃:當然,朋友們,這是難忘的事情,我為之奮鬥了一生。我感到很光榮,想對我們偉大鄰國中國表示衷心感謝,因為你們對我普通的工作作出了如此高的評價。

多年來,應該説一生,我都和你們在一起走過,關注你們併為你們曾經歷過的困苦而難過,為你們的成就而欣喜。

今天我只想説,“中國,加油!”“中國,繼續前進吧!”

 

中國網:您怎麼看待中俄兩國人民70年來的友好交往,尤其是人文領域交流與合作?

 

嘉琳娜·庫裏科娃:您知道,我從事的是人文交流工作。正如我們兩國領導人所説的,人文交流是當前我們雙邊關係的三大組成部分之一。第一個組成部分是兩國領導人之間的政治互信。其次是經貿合作。人文合作是基礎,是支援政治互信和經濟合作的基礎。現在普京和習近平為我們樹立了雙邊關係的典範。

中國授予我的勳章,屬於千萬俄羅斯人,我的同胞,他們支援普京和國家發展對華關係的政策。我只是千百萬人中的一員。我得到了崇高的榮譽,只要我的心臟還在跳,只要我還在呼吸,我就會繼續從事我鍾愛的事業。因為我堅信,我的工作有益於我們的國家和人民。謝謝大家。

圖為“友誼勳章”獲得者、俄中友好協會第一副主席 嘉琳娜•庫裏科娃

 

中國網:新中國成立70週年之際,您對中國有哪些祝福?

 

嘉琳娜·庫裏科娃:我和中國結緣已經整整70年了。還在上學時,我就迷上了中國,大學一畢業就開始在俄中友協工作。在這條路上我一直和你們一起走著。今天我們參觀的是一個偉大的展覽,它展示了中國的偉大成就和傳承。在中國共産黨的英明領導下,經過人民的不懈奮鬥,中國取得了非凡的成功。通過這次展覽我們看到,我們偉大的鄰國中國走過了多麼不平凡的道路。

 

這對年輕一代人也意義重大,今天來到這裡的青年人會看到,一個國家如何崛起,如何取得成就。朋友們,你們應該為自己的祖國驕傲,你們的祖國在闊步向前。所以你們應該和你們的先輩一樣,為了偉大的中華民族崛起和強盛,努力工作。

 

借此機會,我祝福你們,你們的媽媽、爸爸、奶奶、爺爺節日快樂,祝福新中國成立70週年。祝中國繁榮昌盛,祝大家身體健康、生活幸福、萬事順意。謝謝。

(本期人員——責編:佟靜;記者:高慧 攝像:張文泉 劉凱;後期:劉凱;攝影:楊佳;主編:鄭海濱)

 

< 閱讀全文 >
< 收起 >
來源:中國網
(本期人員——責編:佟靜;記者:高慧 攝像:張文泉 劉凱;後期:劉凱;攝影:楊佳;主編:鄭海濱)